這部的劇情,沒有多複雜。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1).png

 

主角是從異世界回來的舅舅,隔了十七年以後,在現實世界中醒過來。

本來外甥敬文還對他很排斥,會覺得他瘋言瘋語的,好像罹患精神病,但是隨著和舅舅相處以後,發現舅舅所說的那些經歷,並不是憑空杜撰的,同時舅舅即使回到現實世界,還是能夠使用異世界的能力。

讓外甥對他的過往經歷,逐漸改觀,舅舅有一個能力,能夠像調閱監控畫面一樣,去回放舅舅在異世界的所有經歷,因為這家記憶精靈的設定,讓動畫出現了現實世界/異世界兩條故事線。

現實世界的故事推進很慢,算是劇情上的轉場,一直到第一季結束,也只多了青梅竹馬,以及他的同學登場,這邊的主要角色是舅舅、外甥,還有外甥的青梅竹馬。

 

由他們三位負責串場,逐步為舅舅加上各種設定,現實世界的人,大部分都是藉由影片,在回顧舅舅在異世界的冒險,但這邊並不是重點,這部動畫的主要故事,還是以舅舅在異世界裡,發生的故事。

舅舅因為長相怪異,再加上不會說異世界的語言,被當成半獸人,隨著他在異世界越久,也慢慢認識自己所具備的力量。

他心中有一個主要目標,那就是想辦法「回現實的日本」,為此展開冒險旅程,而在冒險過程中,遇見了三位主要的女性配角。

精靈,被觀眾稱為舅媽,被舅舅相救而喜歡對方,傲嬌,對舅舅一直窮追不捨。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3).jpeg

 

 

梅貝爾·雷貝爾,冰之一族的末裔。閉門不出,不對人打開心房。在遇見舅舅後人生遭遇重大變動。私底下有討厭勞務懶散的一面。被舅舅開解後決心成為家裡蹲後,被村民唾棄,拆毀了她的房子,於是將村民「懲罰」後離開村莊成為冒險者,但依舊死性不改的想過輕鬆的生活。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4).jpeg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8).jpeg

 

愛利希雅·伊戴爾希,巨乳勇者,冒險者。身為人類的神聖魔導士。跟兒時好友艾德加和萊卡一起冒險時遇到舅舅,與舅舅同齡但大兩個月。沒有9歲前的記憶,,因此也十分珍視自己的記憶。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11).jpeg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10).jpeg

 

三位女性,三種不一樣的人設,與舅舅相處的過程中,爆出不同的笑料,而彼此之間有存在互相競爭的意味,看他們和舅舅的交流,是這部動畫最大的看點。


翻譯、語言、交流

這是這部動畫,讓我最關注的一個設定,舅舅在穿越異世界後,和神明許願獲得希望和異世界人語言相通,因此獲得了可以與任何事物交流的能力,從而能夠與精靈溝通而驅使它們發動法術。

我一直在思考「語言」的力量,會覺得現代的人,花太多時間在說話,卻沒有留點時間給自己,傾聽內在的聲音,還有與大自然交流的機會

如果是我,我很希望能夠擁有與大自然交流,向天地一切萬物溝通的能力,萬物既然有靈,那麼與之溝通,只是又該如何找回遺失的能力?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1).jpeg

 

對此我想了很多設定,語言既可以是命令、指示、封印,但語言也可以去尋求協助、請求、破除封印同樣需要語言。

我們無法與萬物交流,會不會是萬物聽不懂我們的話,又或是我們聽不懂他們說什麼,我對此感到好奇,比起去學那些與人溝通的,英日韓語的外文,我更想學會和任何事物交流的能力。

對於這個創意點,失落的語言,我已經寫了童話和短篇各一篇,要不要再往上發展,這我再想想。


有趣的故事才是王道

這部動畫,細想就是一個回憶錄,然後再加上調監控畫面的設定,但是整體故事非常有趣,讓人會想一集一集看下去。

日本動漫畫厲害的點,就是他們能用「異世界」這種爛大街的設定,玩轉出有趣的故事,進而吸引到觀眾。

我個人在創作時,也是追求好玩有趣的故事,現在還沒有達到,也只能多觀摩別人的作品,同時保持創作,鍛鍊各方面的能力,並且廣泛接觸一些冷門的知識。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2).jpeg

 

最後將它們融合在一起,創作就和美食很類似,大家都會對美味念念不忘,而現代人壓力這麼大,時刻都在尋求讓自己紓壓的途徑。

因為這個目的,讓娛樂產業在現代,是最蓬勃發展的,吸取所有人的注意力,我一直都是寫嚴肅小說,說白了就是我的小說並不有趣。

這幾年不斷思考,需要如何改變,我認為嚴肅、娛樂、幽默、有趣好玩,是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既能做到有深度的挖掘,也能人從中獲得樂趣的。

當然不管做什麼創作,有趣的外皮才是王道,能不能讓人一眼就被自己的作品所吸引,還得靠有趣好玩才行。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7).jpeg

 

 

吸引人的人設

這算是上一段的衍生,觀看這部動畫的時候,讓我發現到,只要角色的人設有趣,然後能夠吸引人,那麼就能讓受眾繼續讀下去。

現實世界,只有藤宮澄夏一名女性角色,算是扮演著吐槽、給不同反饋的性質,這名角色的反差,是小時候長相不但兇惡而且會欺負敬文,但女大十八變,現在長成戴著眼鏡的巨乳美女,他的人設還好,畢竟現實這邊不是重點。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9).jpeg

 

有趣的全都在異世界,精靈、冰女、勇者,各自有他們不同性格屬性,帶給觀眾無數的笑料,例如冰女的家裡蹲,完全不想工作,就非常貼近現實,而且又很腹黑,會想要陷害舅舅。

勇者因為沒有以前的記憶,所以很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當他知道舅舅曾經消除過,他們一同對抗魔物的記憶,而且還有兩次,馬上對舅舅發脾氣,這樣的人物特質表現的很真實,正因為過去欠缺什麼,所以會格外在乎那些。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5).jpeg

 

精靈,傲嬌的性格,自從被舅舅解救以後,便喜歡對方,開始纏著舅舅,只是因為舅舅像木頭一樣,完全不解風情,一次又一次想甩開對方,就搞出許多鬧劇。

從觀眾的腳步來看,都知道精靈喜歡舅舅,可偏偏舅舅不知道,再加上舅舅之後遇見冰女和勇者,精靈發現舅舅對他們,一視同仁,對此感到很生氣。

三女之間的互動,以及情緒起伏,完全撐起這部動畫,從這點也讓我明白,一部作品中,好的而且吸引人的人設,實際上已經成功了一半。

 

結語

這部動畫的播放時間是2022年7月6日—2023年3月8日,它並不是年番,而是只有13集的季番,會拉這麼長,完全是受疫情影響。

本來我是每週更新都看,我是透過網飛觀看,它從第八集開始,遲遲不見更新,我是很想看到後續,只是一直等不到,到後面也就擺著。

直到最近才將它補完,這部沒有說多麼深的大道理,但是就單純為觀眾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因為被誤會成半獸人,搞得舅舅在異世界最初,過得非常痛苦。

但是痛苦會過去,隨著陸續遇到其他人,他也在人與人之間互動中,感受到溫暖。

動畫結束,已經確定會有第二季,我對它後面的故事,充滿了期待。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