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高適别董大》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天?還是出發時那片天
雲?還是堅持準時上下班
風?不會為了你而停止下來
雪?只會躲在高山上默默飄著
萬物未曾改變過
春夏秋冬,不受控的值班
到如今,又為自己改變了什麼?
 
有擊敗懶惰了嗎?
有反抗命運了嗎?
有創作傑作了嗎?
有成為當初想成為的那個人了嗎?
 
什麼都沒做到
那有什麼好發愁的
是金子終會發光
是錐子終會刺穿
是才子終會燃燒
急什麼?慌什麼?
 
沒有讀者,沒有市場,沒有愛情
這不是早就知道的事嗎?
這是你現在可以煩惱的嗎?
寫,去寫,就去寫,趕快去寫!
千首萬篇,始於筆下
 
遙想未來的某處
有一個人會喜歡你的文字
被你的文字所鼓舞
那就應該為這個人堅持下去
 
即便他還未曾出現
也要為了他繼續寫下去
你不需要天下人都懂
只需要知音人
夠了!
 
2020.05.30
 
《我希望》
 
我希望
未來在聽得到幹、操、媽的地方
都能夠有我的文學
 
幹!原來小說也能樣寫
操!讀完這首詩我都淚流滿面了
媽的!這些東西是台灣人寫的?
 
能得到這樣的評價,令人高興
有這樣的反饋,便是我創作最大的回報
 
2015.01.23
 
《我是笨蛋》
 
我是笨蛋,反應緩慢
在這個講求效率的資本社會
在這個努力成材的功利教育
我怎樣都快不起來
我怎樣都學不會
在社會邊緣倔強
寫著一篇篇一首首
廢文爛詩糞小說垃圾劇
 
我是笨蛋,不知變通
幻想著有一天
自己一個人能夠引領文藝復興
心中反覆描繪著那一刻
全世界都為我引頸期盼
 
我是笨蛋,沒有天賦
就算這樣我也要成為心目中的文藝家
別勸我,等著看笑話
 
2015.01.23
 
《任君選擇》
 
海峽左岸
歌舞如此昇平
厲害了,我的祖國!
反對的請舉手
 
海峽右岸
水深必配火熱
最美的風景是人???
操你媽,給我從主席台下來
 
你猜猜
那邊是民主?那邊是獨裁?
你說說
那邊人民才是幸福快樂?
 
猜對猜錯
說對說錯
都會是你的選擇
 
2020.07.02
 
《請給我時間》
 
我只有此生
想去經歷的事情太多
時間太少
此生只有我
 
想去的周遊列國
想讀的浩瀚無窮知識之海
想寫的驚天地泣鬼神
想尋的靈魂另一半
 
此生只有我
太少時間
太多的事情想去經歷
我只有此生
 
2020.07.21
 
《對話練習》
 
我一個人
自己和自己說話
沒有對象
沒人來回答
在我十五歲
 
我一個人
心裡有些話
不知怎麼說出來
久了也習慣閉嘴
在我二十歲
 
我一個人
嘴邊有話
那人已轉身離開
他選擇不聽
在我二十五歲
 
我一個人
山岳有息
浪潮有訊
我想去傾聽
他們小聲說
在我三十歲
 
我一個人
寫下語言
說出文字
還會有人願意聽嗎
在我三十五歲
 
2020.09.25
 
《要進步,還是退步?》
 
年輕總是
想要飛得更高
想要跑得更快
想要變得更有錢
想要的總是很多
忘了得到的瞬間
失去太多,看不到
那時太年輕
 
這樣能稱為進步?
可不可不要這麼進步?
我已經失去很多
 
此時機正好
看到,所有擁有
珍惜當下記得
很多都是我不需要
學會使用金錢
慢慢走欣賞沿途風景
彎腰才碰得到大地
人還未老
 
我已經擁有很多
可不可就這樣退步?
這樣能稱為退步?
 
2020.09.25
 
《我願是土壤》
 
我願是土壤
先從拉屎開始
將我蓋上
日日翻攪
月月耕耘
播下種子
期待來日發芽
 
我願是土壤
隨意的挖掘我
無意的踩踏我
故意的批評我
你們要怎樣
儘管來吧
我都能夠承受
 
我願是土壤
小花是有名字的
小草是有名字的
小樹是有名字的
誰都想要在歷史上標記自己的名字
我不,讓我當那個很重要
無名的土壤
 
2020.10.14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學好英文
是你們口中的是世界觀
 
多少人在使用中文
多少人在說著印度語
可又多少歐美人
需要從小學習中文、印度語?
 
我期許這
過去二十年的
二十一世紀
是屬於黃種人的時代
隔壁那個泱泱大國
卻只有玻璃的自信
靠他們還不如靠我們自己
 
小小的島國
少少的人民
卻是中華文化的正統傳人
時間不多 趕緊開始
 
2020.10.21
 
《文藝女神的惡作劇》
 
文藝女神有雙
奪人魂魄的眼睛
一般人她都不放在眼底
 
愛她恨她有求於她
她看都不看
她只對她的仇人
會多看幾眼
 
很不幸我被她看到
她一眼瞬間
綁架我的一輩子
 
先是中女神的
文學天照
鎖定我為目標後
無法閃避
誓不將我燃燒殆盡
絕不熄滅
 
接著女神又對我
施加藝術月讀
讓我困在幻想世界中
自以為是藝術家
讓我時間暫時停止
認為自己能夠創作美
 
被她掌握
燒成剩粉
拿去撒在她居住殿堂後花園
剛好
 
2020.11.11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