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去年看的,拖這麼就才寫,單純是那個時候,還在追趕遊記食記的進度,追著追著,反而讓這篇被擱置,再不寫就不會寫,趕緊來完成的心得。

那時沒有寫,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不好看」,因為導演是宮崎駿,自然會對他有所期待,結果還是看到反戰、過往糾纏、惡夢、來世等熟悉的配方。

這部以我的角度來看,就是一部文藝電影,只是他所用的是動畫電影,可能會被商業片洗腦,他的劇情發展,真的沒有很吸引人的地方,最大的優點就是畫面很漂亮,可是就沒有到很好看,如果今天不是宮崎駿,我想我應該也不會進電影院觀看。

 

蒼鷺與少年 (1).jpg


劇情

主角真人,在戰時經歷母親因火災喪生的衝擊,人變得較為內向,父親與母親的妹妹結婚,對真人帶來一些想法上的困惑,而母親的妹妹同樣擔憂,真人是否能夠接受自己這個媽媽。

他們搬到母親家族所在的大房子,在那邊有一個很舊的石塔,家裡都傳聞那裡面有很不好的東西,警告真人絕對不要靠近。

但人都是有好奇心的,越是警戒越想要,真人瞞著家人進到石塔周圍探險,就這樣和一隻會說話的蒼鷺相遇,之後因為蒼鷺的關係,進到塔裡的神秘世界當中。

在那個世界裡,真人遇到年輕時的媽媽,也看到失蹤的曾舅公,原來曾舅公成為維持下界平衡的管理者,只是因為他年事以高,繼續一位繼承者。

本來屬於由真人接班,但是在年輕的媽媽努力之下,真人才打消接班的想法,準備回到現實世界,可是因為再沒有維持平衡,讓下界出現崩壞的空曠,最後在年輕的媽媽協助下,真人找到正確的門,才成功回到現實世界。

電影的最後,真人和後母消除隔閡,他們在這個家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才搬離這棟老舊莊園。


創作根源於童年

觀看電影的時候,我就不斷思考,戰爭和家人關係,對宮崎駿到底有多大的影響?他過往的電影,都能看到受到戰爭影響的題材,以及幼小兒童,與家人緊張關係,所衍生的故事。

在蒼鷺與少年裡,是將它作為奇幻冒險的引子,就是因為母親意外過世,讓真人有了悲傷的童年,變得鬱鬱寡歡,明明家裡是有錢人,到了學校還是與同學們處不好。

這部份我蠻有感觸的,只是我衝突的點,是來自於師長,因為他們不合理的對待,讓我從國中開始,就沒有尊師重道的觀念,永遠處在一個反抗的狀態。

這也連帶造成,他們所說的話,不管是責備,還是建議,我一概都不聽,最終的結果就是學業成績很差,有些很基本的東西,我並沒有很好的吸收消化進去。

這些都是很後面才開始,持續加強,有時候當然會想,如果我有遇到好的師長,人生的際遇,就不會只有這樣,但是想這些也沒用,既然還有機會,那麼就把握現在。


什麼都好,就是不好看

我想跟一些遊戲、動畫、戲劇犯了同樣的問題,這部蒼鷺與少年,無論是畫面、色彩呈現、再到配樂音效這些,都相當的有水準,可是很大的問題是,整部電影就不好看。

看完也不會想要讓你再看一遍,尤其當那頭會說話的蒼鷺漏出真面目的時候,居然是一個醜陋的老人,唉,這個畫面真的超強烈,看到我很反感,怎樣都不想再碰這部電影。

只要那個蒼鷺老人出現的場景,我都很想快轉,可是我又是去電影院看,等於只能被迫忍受,實在不懂,宮崎駿大師這部電影,到底設定上,是子供向還是面對之大眾的,為何要設定這麼噁心的角色,出來噁心人的。

 

蒼鷺與少年 (3).jpg

 

塔內的世界,可能是因為這幾年看了太多穿越異世界的電影,所以並沒有很驚艷,不時提到的下界、彼岸,這些並沒有打中我,說有多奇幻?真的還好。

有兩個覺得有趣的點,是用透明白色的哇啦哇啦,來呈現轉世輪迴的含義,這塊並不會讓人聯想到傷痛,自己是覺得包裝的不錯。

 

蒼鷺與少年 (2).jpg

 

還有就是後面的鸚鵡群,明明做的是肢解屍體,還有喜歡吃人的恐怖事,但因為外表討喜,再加上他們的表情和動作,讓我並不會太討厭他,可能是因為蒼鷺老人,那個厭惡感太過強烈,讓我到鸚鵡這邊,反而會覺得很討喜。

我想這部動畫電影,最大的問題是,衝突感不夠,因為他所關注的是,母親意外離世,而後母即將生下新生兒,這一死一生的衝突,真的沒有到人,會很想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又會有怎樣的奇幻旅程?

故事很無聊,再加上引路人,卻是一隻醜陋,令我感到噁心的蒼鷺,要不是這部是宮崎駿所製作,要不是我是在電影院觀看,我早就關掉電影,完全不想再看下去。


意境獨到

我覺得日本動畫,在美感這點,是中國怎樣都無法超越的,就算他們一年能夠產出幾百幾千部動畫,但核心的靈魂,有著極大的差異,那並不是輕易就能追上的。

畫面優美,色彩豐富這兩點,中國動畫是做得到,但是意境可不是這樣,是需要長時間泡在裡頭,時常接觸相關的,才有辦法得創作心靈的提升,中國這塊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但我覺得日本表面這些,都能營造出很完美的調和,但是也不知道宮崎駿怎麼了,是在故事裡放入自己過多的想法嗎?顯得有點像老人家多嘴的意思,整個故事想交代的事情很多,結果話太多,有點塞不下,最後導致整部電影的劇情不行。

我的想法是,到了塔中世界,應該省去一到兩個場景,讓整體再簡短,就單純聚焦在新生與滅亡這塊,不然太多支線,看得人眼花撩亂。

 

結語

這是宮崎駿繼2013年的風起以後,十年再推出的新作。

風起我很喜歡,這部在奇幻旅程裡,有點用力過猛,放入太多想法,讓電影後半段變得不夠吸引人,至少我很不喜歡。

這部應該會是宮崎駿,最後一部動畫電影了,看票房並沒有很理想,定位並不明確,我完全分不清到底是子供向還是大眾的,因為有太多的片段,都讓我感到有點不適,沒有看動畫電影,應該有的輕鬆。

說失望當然會有,但幸好自己沒錯過這部電影,也算是對它一系列動畫電影,畫上一個句號,再來都會是對經典作品的回顧與懷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蒼鷺與少年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