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慶中街68號

 

 

那時住在台南的時候,我等於是全台南市區裡面,舊書攤全部去了個遍,和我回台北是一樣,久久就會到各舊書攤去逛。

城南舊肆,大概是2015年重新整理過,因為他內部很乾淨舒服,也成為我之後回台南的時候,一定會造訪的舊書攤。

 

城南舊肆.1.jpg

 

沒錯,我是用「回」台南,另一個有同樣待遇的城市是台東,我最愛的城市就是這兩個,現在沒住在台南,因此我逛書店,都會試著收斂自己,在以前我哪有在收斂啊!

都是幾十本在買的,然後全部帶回家,也因為這樣,讓我僅僅一年之間,在台南累積了兩大櫃的書,絕大部分都是舊書。

 

城南舊肆.2.jpg

城南舊肆.4.jpg

 

城南舊肆會吸引我,很大的原因是,他內部空間,並不會給人一種壓迫感,這和它所使用的是開放性的鐵架有關,而且他中間有一個類似天井挑空的設計,讓室內空間和視野,給人一種很開闊的舒服感。

以我去過的舊書攤,內部視野有如此遼闊的,可能只有花蓮的舊書鋪子,舊書鋪子是一樓挑高,而城南舊肆比較像是樓中樓的感覺,從天井往下看的感覺,我印象中就只有這家。

 

城南舊肆.7.jpg

城南他所位在的區域,算是我對於台南,最初的認識,我姐是在台南讀書,然後又嫁給台南人,那時他所住的地方,就是在五妃廟這裡,那時我和爸媽下台南,一開始都是住在台南農田水利會的宿舍裡,大概是20年前就到過這裡,都是在這附近活動

 

城南舊肆.14.jpg

 

因此我對於五妃廟、慶中街、台南大學,這一帶算是最熟悉的,那時決定要搬來台南居住,曾經想過住在這附近,可是看房子的時候,卻被其他地點所吸引。

最後我是住在中西區與安平區,交接的集美/頂美社區,因為那時是做工地水電,建案在東區的林森路,下班的時候,我會切到台南大學這邊,吃個慶中街綠豆湯,然後到城南舊肆晃,因為住在台南的關係,所以我在台南買書,從來沒有節制過,就是看到喜歡就買,然後用機車載回家。

 

城南舊肆.3.jpg

 

城南舊肆.5.jpg

 

現在人沒有住在台南,但是只要有到台南,即使住很遠,我一樣會抽空繞過來這裡,也沒有特別要尋找什麼書,更多的是一個習慣。

那時做工地水電,是我活到現在,做過最累的工作,三不五時要到樓頂去曬大太陽,台南四季如夏,那個太陽都快把人曬乾了,當兵也沒有這麼操,那時對於寫作還沒有很堅定,剛來的幾個月,是有完成了一部詩集,幾篇小說,但並沒有持續下去。

工作疲累,除了出去玩,更多的是買書來讀,而我在台南的舊書攤裡,算一算大概花了五六萬跑不掉。

我是空身帶些行李下來台南,最後要搬到台東的時候,卻有兩大櫃的書要一起流浪,我還特別去租了一台車來搬家,媽的,我到底是買了多少書啊!這樣一點都不像流浪。

DSC_0245.JPG

 

DSC_0557.JPG

 

城南這家店,唯一的缺點是,他大面積的落地窗,雖然採光很好,而且從裡面或外面拍照,都非常漂亮,但是台南的豔陽,不只曬人,而且對書本也有殺傷力。

 

城南舊肆.11.jpg

 

城南舊肆.16.jpg

我看到一二樓靠近街道那邊的書,都被曬到泛白褪色了,老闆或是店員他們沒有發現嗎?那樣的書本,賣相就差了,怎麼會有人想要將他們帶回家。

我現在才明白,自己在台北工作後,會那麼愛逛舊書攤,那個習慣等於是在台南便養成的,明明我所住的地點,附近一家舊書攤都沒有,我卻可以像在巡自己統治的國境般,從中西區一直晃到東區。

那時只要假日沒出遠門,沒泡在台灣文學館或是奇美博物館裡,我應該都會跑出來逛舊書攤。

 

城南舊肆.6.jpg

 

城南舊肆.8.jpg

 

城南舊肆,就是因為環境舒服,而且常常會有我喜歡的書,所以也成為我一定會逛的書店,在這裡買最多的是,文學類的小說、散文,還在二樓藝術類裡的戲劇、美術、建築等書。

這些領域對我來說,是完全未知的大陸,就是在這樣大量買書讀書的過程裡,開始在一片漆黑的大陸上進行探索。

我是2012開始學寫小說和詩,2013年去上職訓,2014年就已經搬到台南,所以台南的舊書店,等於是在背後,支持著我對於文學與藝術,最初最單純真誠最年少輕狂的夢想。

 

城南舊肆.12.jpg

城南舊肆.9.jpg

多年過去,回到這裡的我,即使尚未成功,也沒有得過任何文學獎,但是我還是想要對那個頻繁來到這裡,貪婪的想要將所有的舊書搬走的那個少年,說聲:

感謝那時的你,那麼勇敢,總是一往無前,從來沒怕過什麼,我還記得你所有的夢想,也去追了你很愛的那個人。再來,我會接棒做下去,再怎樣也會讓當時的你,感到驕傲。

我的寫作是靠書本讀出來的,之後也會去讀更多書,來增加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現在回到城南舊肆,已經不會再像過去那樣帶一堆書回家,開始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

 

城南舊肆.10.jpg

 

城南舊肆.13.jpg

 

家裡還有好多書,在等著我去讀,應該試著去將他們全部消化掉,當然遇到心儀的書本,還是會帶個一兩本離開,不然來到這裡,不帶點書回家,感覺活得都不像自己。

 

城南舊肆.15.jpg

城南舊肆,看過以前的我,到現在還是在接納尚未成功的我,之後呢?在未來的一天,是不是能夠歡迎那個轉職成功的我?

我就是這樣由一本本舊書,所堆疊起來的男人,沒有失敗,只是尚未成功。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