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天賦,但是在漫長的學生時代,只關注學生個人,應考的能力,或是對各科目了解的程度,考試是最不具備創造力的,至少在台灣範圍裡,那些考題都是有正確答案,通往正確答案,可能會有不同的解法,可是結果只會有一種。

當一離開學校後,便會發現到,很多事情根本不存在著正確答案,了不起是事情當下的『最優解』而已,人面對考驗,便會想辦法解決,在想辦法的過程當中,會慢慢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和那些沉睡的天賦,太多都是自己原本想像不到的。

天賦也好,或者該說是新的技能,很多時候都是被逼出來的。

每個人應該都同樣的經歷,因為離開學校後,步入職場或是家庭,在身份轉換之後,往往會遇到各種難題,這部分只能關關難過關關過,當成功完成事情後,再回首便會發現,自己解鎖了許多新技能,如果在針對那些技能,繼續打磨,說不一定,就能從那些技能當中,挖掘出自己真正的天賦。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我不擅長和女人互動,嘴巴又很笨,可是我還是會想要追求,又不想讓自己,和別人都一樣,想凸顯自己的特別,就是因為這麼簡單的理由,我開始寫小說,而在小說完成沒隔多久,我又寫起來了現代詩。

那是2012時所發生的事情,那之後我就一直浸泡在文藝的藥潭子裡,一方面想將自己泡死,同時又想要寫出真正屌的作品,真的非常矛盾啊,等於整個人是處在毀滅和創造之間拉扯,壓力很大,然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表達,我還能活著出來,還真是運氣好啊!

沒在那幾年之間,將自己折磨死,我這個人就很龜毛,對別人還好,對自己是最狠的,我曾經許下,要等到我在文藝方面有所成就之前,再找女朋友的,我以為下這樣的死誓,能夠激發自己的潛能,實際上是全部崩盤,我一個人根本扛不住,總是失敗的結果。

就這樣我進入漫長的躺平時光,明明心裡會很想寫,卻沒有真正去動筆,每天就是玩遊戲、看動畫,工作也是之後振作才去做,我浪費好多時間,在那邊固步自封,現在想想,那是自己的時間還真多啊!

關於被現實逼出來的天賦,我還想到一個,那就是我在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是被人辭退的,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非常有危機意識,認為自己會被社會給淘汰,也在那個時候,開始會拼了命找書來讀,對於自己所不足的,都會主動去學習。

當然我是學自己有用的,像我就不會特別想要學英文,更不會為了增加自己的薪水,去加強本職學能,我都戲稱自己是公司的薪水小偷,畢竟我真正想要開花結果的,是在文學和藝術方面,透過白天的勞動工作,賺更多錢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靠著文藝,養活自己,並且未來能夠養育一家老小。

看到這裡,也能明白,關於閱讀和寫作,還有之後對文藝的追求,實際上都是透過在現實當中,經歷了某些事件,然後刺激我,想辦法去適應環境,我不想認輸,更不願認命,我要擺脫現狀,就這樣現實,激發出我各項技能,以及本就屬於我的天賦才能。

我長久以來的缺點是。很容易半途而廢,現在也明白,那和星座有關,也和個人的劣根性有關,我的做法是,隨時讓自己保持好奇,然後要求自己每天去做,以前我是猛爆性的變成超級賽亞人,可是有一看到沒有結果,原本那股巨大的能量,便會像氣球一樣,破裂消散掉。

對於這個現實,我也被逼出了點東西,便是每天去寫作,寫作說白了就是聯想能力,以及調動文字的能力,只要我持續去做這件事,即便沒有天賦,還是能夠透過大量的練習,穩定的增進自己,從去年開始到現在,我一連燒了好幾個月,這樣持續做一件事,早已經超越過去的每一個自己,我也開始期待,自己這樣努力下去,到底能夠創造出什麼?

出社會後,我的閱讀,我的創作,再到我的努力,我的持之以恆,全部都是被現實給逼出來的,這些在一開始,算是新技能,可是如果不是我自己本身有點天賦,能夠將這些事情,延續到現在,然後還不厭其煩的一直做下去嗎?

是學來,然後自己鍛鍊出來的技能呢?還是本來就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潛能,只是過去在學校的時候,並沒有機會刺激它們,一直到出社會,才開始學習認識自己,而會想要認識自己,同樣也是被現實給逼的。

我的人生,很多時候,都沒有事先計畫好,等於是遭遇什麼事件,然後逼迫自己去成長,現在也不想管是天賦還是外來的技能,至少我很喜歡每天持續努力,從未想過放棄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