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想法,是這幾年慢慢形成的,先是NBA的球星,他們個人的言論,讓我看了覺得很不OK,加上我開始頻繁出入豪宅大樓,那些地方的房子,都不是普通人,能夠買得起的,很多時候會讓我反覆思考「關於錢」這件事。

我這邊的名人,泛指NBA、大聯盟、足球界,還有演戲、拍電影、唱歌的,以及網紅和YTer,他們知名度高,然後能夠靠著自己的知名度,帶來流量,為自己賺得更多利益,我是真的很好奇,普通人幹嘛要去關注這些比自己有錢的。

那些人需要關注,關注代表著流量,而他們能夠將流量兌現,他們當然不是靠一個兩個的人,是靠好幾萬人,逐步堆起來的,而如今資本社會,什麼數值都公開透明,他們的月薪、年薪,全部攤在公眾的眼裡,這些一查便能知道的事情,他們的一天是一天,而你的一天又是怎樣的一天?

說我酸葡萄也好,或是羨慕嫉妒恨也行,我自己也看了好幾年的NBA、MLB,原本可能是因為訊息還不夠對等,不然就是我的生活還不夠苦,隨著工作越久,我逐漸了解,這些名人,他們只有成功了,便能夠靠自己的事業,賺到好多好多錢。

再加上如今的資本社會特性,資本會特別去贊助這些人,讓他們越來越有錢,而普通人和他們的差異也越來越大,可是他們又很需要普通人的關注,這就形成有個有趣的迴圈,名人需要大量的普通人,可是他們卻無法對普通人的生活,做出什麼實質的改變,只能從內心上激勵他們。

從我知道這點之後,我對所有名人的想法就改觀了,這些球星,他們裡面最爛的,年薪都有幾百萬新台幣,完全是我所遠遠不及的,所以到底幹嘛要花時間和心思,在他們身上啊?

那些明星歌手演員,也同樣是如此,我現在會聽得,都是一些獨立樂團、尚未成名的,或是經典老歌、抖音歌,可以這樣說,就是我的關注,並不會對那些人,帶來什麼實質的幫助,我可以不帶心思的,去欣賞他們的作品,可是對那那些年輕的、剛出道的,我完全不會碰,因為他們亟需大眾對他們的點擊。

說白了,他們就像是小幼苗,需要大眾給予他們養分,他們才有辦法長大茁壯,可是他們大的很快,他們之中是非常競爭的,可是當人成名了,大量的財富開始湧入,他們沒過多久,便做到所謂的出人頭地,將普通人遙遙的拋在腦後。

普通人工作一輩子,也不可能感受到資本的力量,那些名人常會說,自己以前多麽辛苦辛苦,是好不容易才能到他們那樣的位子,難道其他人就不努力嗎?資本社會包裝下的成功,真的非常令人反感。

這些名人既需要普通人的關注和贊助,可是他們也是一般人啊,到底為何他們能夠積累這麼多財富,根本是一般人數輩子都花不完的錢了,可是他們依然在賺錢,而普通人聽他們的歌、看他們所演的戲劇和電影,自己的生活永遠都是原地踏步。

最後一種就是這幾十年冒出來的,網紅和YTer,我現在看YT,只剩下知識類還有聽歌而已,其他什麼科普、解說、分析,我現在都不會看,幫他們點擊,就是給他們帶來流量,而YTer賺錢的核心,就是接廣告和工商,當然也有完全不工商的,可是大部分的人,其實那些還不是想要靠製作影片賺錢?

YT背後有大量的現金流在流動,普通觀眾根本不可能接觸到那些,然後小牌的頻道,也很難接到工商,所以大家都會想要增加自己的知名度,讓更多人來追蹤訂閱自己。如果頻道開了會員,能有更多人加入,那是更好的。

失敗,尚未成名的人很多,但是大多都是幻想著自己能夠擁有百萬訂閱,我現在最多看一下小小的頻道,漸漸退訂那些破百萬的,因為我的訂閱和點擊,無形中在擴大我和他們之間的距離。

這些名人,每一位當然很努力,可是他們的努力,是會有甜美果實的,有更多的人,光只是每天的溫飽,就已經很勉強,我是對如今的社會,大家拼命的想要自己獲得資本的關注,這樣的變化,感到很噁心啦!因為他們即便有錢,還會想要讓自己更有錢,偶爾對粉絲好,可是本質上,他們還是只能顧好自己而已。

普通人只能無奈的顧好自己的生活,難道名人不會嗎?應該說名人才是這方面的專家吧,他們會和觀眾粉絲,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的距離,就是不對等的關係,我多年前見識過,所以很清楚,所幸我從以前就不是個會追星的人。

我會在乎的,大多是死人在意的,自己的作品能夠達到怎樣的程度,自己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怎樣的不一樣,這些從來不是簡單的,也因為這樣,讓我明白時間是所有事物裡,最最最珍貴的。

我沒考慮這樣的想法,能夠影響到其他人,但是一般人何必關注比你有錢的名人?真正要努力的,只有自己的人生,關注名人,以及他們的八卦,到底是在幹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