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要讀的60首詩歌
作者: 佟自光、陳榮賦  
出版社:大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5/01

 

斷章 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OS:
整首詩,傳達了一種哲理,人生處處存在著相對狀態,並不會只有絕對關係,你看風景,看風景的人看你,明月裝飾窗子,而你你被人懷念入夢。

會喜歡這首詩,是因為他很短,讀過之後,卻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觸,帶來極美的遐想,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會住著一個人,那個人是否裝飾了你的美夢呢?


回答 北島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凌?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裡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之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迴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注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OS

這是一首哲思詩,我最喜歡的一節,是「第一千零一名挑戰者」,這一節裡所流露的自信,真的能夠帶給我一點勇氣,因為我的人生總是在失敗,都失敗到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為了失敗而活,事實上我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差,會不斷失敗,主要是我的基礎不好,以及不了解遊戲規則。

文學和藝術或是其他領域,都有他們的遊戲規則,我以前都是無視那些,直接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當然會不斷失敗,但如果我願意去學習規則,照他們所定的遊戲來玩,我不見得會輸給他們任何人吧。

我相信時代只會越來越嚴峻,但是我不會放棄,也不會被嚇到,如果文藝注定要衰退,就讓所有重擔,都施加在我的雙肩,如果島嶼注定要覆滅,就讓島國精神,長存於我的文藝作品,我不相信自己,永遠只會失敗,只是尚未到哪個臨界點,當我累積足夠的經驗,只要跨過了那道坎,之後的人生,便會一直成功下去。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OS

讀完這首詩後,會覺得作者-海子,真的是一位很善良的人,所想所做的,都是為了別人,而自己呢?他只願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這等於暗示他是一位無欲無求的人。

無欲無求我根本做不到,因為這樣的想法,等於完全否定了資本主義所鼓吹的,投資報酬率的這件事,而一個人如果真的無欲無求,那麼他會不會很容易陷入躺平的狀態,我因為躺平過,所以明白那種心裡的想法,是因為得不到,才選擇放棄,不然就是不願付出努力,去拼搏去爭取,先在自己心裡想好退路,認為自己不行,便不願去嘗試,因為嘗試了可能會遭遇失敗。

我個人對無欲無求的解讀是,結果不重要,反正在我身上,結果每一次都一樣,不要那麼容易受到得失心的影響,試著專注在自己能夠努力的事情上,將那些事情做到百分之百。

我不是溫暖的人,也不擅長鼓勵人,能做的就只有持續精進自己的創作能力,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所有後輩們的榜樣,像我這樣學經歷的人,都能成功,讓他們也能相信,自己也能做到,這便是我所能想得,激勵別人的方式。


當你老了  葉慈

當你老了,頭白了,睡思昏沉
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讀,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們昔日濃重的陰影;

多少人受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眞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皴紋:

垂下頭來,在紅光閃耀的爐子旁
淒然地輕輕訴說那愛情的消逝
在頭頂的山上它級緩踱著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間隱藏著臉龐。

OS

我他媽的絕對不想,經歷和葉慈同樣的事情,然後我覺得這首詩歌所說的,根本不可能會發生當代,現在資訊爆炸,加上生活飛速,女人步入家庭之後,便被多少大小事情給塞滿,哪有什麼閒情逸致在那邊,回憶過去?

詩人啊詩人,少自己騙自己了,女人結婚前和結婚後,完全是不同的生物,所謂的為母則強,改變的不是只有為人處世,還有各項心志,然後等到女人都老人,還想要對方懷念自己,到底是有多可悲啊?活該當你的工具人、備胎、舔狗吧!

我雖然愛女人,但是我現在收放自然,主導權是在我,雖然會交給女人選擇權,可是我並不會想當備胎、舔狗,什麼時候開始,而到什麼結束,是我說的算,我失落我受傷,也是我自己的事,和你無關,會停留在這裡,是因為我深愛著對方,至於這份愛持續到什麼時候,是我決定的。

以前還會覺得葉慈的詩歌多美,可憐吶,我才不想當這樣的人。

 

我願意是急流 裴多菲

我願意是急流,
是山裏的小河,
在崎嶇的路上、
岩石上經過……
只要我的愛人
是一條小魚,
在我的浪花中
快樂地游來游去。
我愛妳,我的愛人

我願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兩岸,
對一陣陣的狂風,
勇敢地作戰……
只要我的愛人
是一隻小鳥,
在我的稠密的
樹枝間做窠,鳴叫。

我願意是廢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這靜默的毀滅
並不使我懊喪……
只要我的愛人
是青青的常春藤,
沿着我荒涼的額,
親密地攀援上升。

我願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頂上
飽受風雨的打擊……
只要我的愛人
是可愛的火焰,
在我的爐子裏,
愉快地緩緩閃現。

我願意是雲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廣漠的空中,
懶懶地飄來蕩去,
只要我的愛人
是珊瑚似的夕陽,
傍着我蒼白的臉,
顯出鮮豔的輝煌。

OS

每一節第一句和第五句,有點相對的用意,先是我願意是什麼,從急流、荒林、廢墟、草屋、雲朵,表明自己的心意,後面的三句,都是在解釋自己願意怎樣做,之後又接上只要我的愛人,如何如何,只要抓到他重複的鋸子,便能夠明白,寫詩根本一點都不能。

這首詩的形式,就變成

我願意是XXX
1
2
3
只要我的愛人
XXX
1
2

後面所接的句子,都是用作解釋,這首詩的形式是如此,當然不是要人完全照著用,但說一句事實,然後解釋幾句理由,這樣的對話內容,很常會發生在男女爭吵之間,媽的我為什麼知道?因為十幾年前的我,都是在做解釋的那個人,有時候,我就什麼事也沒做,卻還需要解釋,女人還真是難以捉摸。

 

我愛妳,我的愛人  泰戈爾

我愛你,我的愛人。請饒恕我的愛。
我像一隻迷路的鳥,被捉住了。
當我的心顫抖的時候,丟了圍紗,我變成赤裸。
用憐憫遮住它吧。愛人,請饒恕我的愛。
  
如果你不能愛我,愛人,請饒恕我的痛苦。
不要遠遠地斜視我。
我將偷偷地回到我的角落裡去,在黑暗中坐著。
我將用雙手遮起我赤裸的羞慚。
回過頭去吧,我的愛人,請饒恕我的痛苦。
  
如果你愛我,愛人,請饒恕我的歡樂。
當我的心被快樂的潮水捲走的時候,不要笑我的洶湧的退卻。
當我坐在寶座上,用我暴虐的愛來統治你的時候,
饒恕我的驕傲吧,愛人,也饒恕我的歡樂。

OS

在我讀來,這首詩是非常整齊,因為詩句裡有重複的。

第一節裡的「愛人 請饒恕我的愛」、第二節裡的「愛人 請饒恕我的痛苦」、第三節裡的的「愛人 也饒恕我的歡樂」,同樣都是在請求愛人能夠饒恕,從愛、痛苦、歡樂,由我讀來,只會感嘆,又是一位同道中人,求愛求之不得的那種。

我只想說單相思、暗戀,那並不是愛,因為那份愛是方面的,這首詩裡,所流露的情感,怎麼解讀就是單方面的,單單只是每一節的第一句,讓我這種最擅長單相思人讀到,都會覺得他媽的有夠可悲,那個願意珍惜我的情感和心意的女人,到底在哪裡呢?


我愛你,我的愛人。請饒恕我的愛。
如果你不能愛我,愛人,請饒恕我的痛苦。
如果你愛我,愛人,請饒恕我的歡樂。

向自己的愛人,說出「請饒恕」、「如果」這樣的話,我真的覺得是很無語的行為,這是不是變相是在說明,對方根本不想理會你啊?我認為凡事都有個限度,你想要怎樣示愛,想怎樣追求對方,要自己保持清醒啊!假如在一份關係裡,你永遠處於地位低下,祈求對方能夠愛你,不覺得自己很可憐嗎?

不管幾歲人,千萬不要哀求對方,一定要對你的情感負責什麼的,我對女人,現在會對他,我很愛很愛你,然後我所有的條件,都會擺在你面前,喜不喜歡,要不要選擇我是你的家,我還是會一直愛著你,想對你付出愛,可是,千萬不要以為我是舔狗啊!我願意那樣對你,是因為我愛你,並不是因為我不夠好。

我從高中,一直到大學和出社會,長時間都會自己很不好,對自己感到自卑,可是我他媽的,根本就沒有那麼差,是我把自己想不好的,如果女人不願意和我對等交朋友,請跟我說吧!我去找願意和我互動的人。

感情應該是發生在,願意互動交流的狀態下,這樣想應該很健康吧?沒有強求對方什麼,也不想帶給他過多的壓力,我可是想了好多年,才想通這件事。

 


短評

這詩集,是標榜著一生要讀的60首詩歌,而我從中選了6首詩,看了一下,除了「回答」和「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以外,其他都是情詩,果然我個人,還是對愛情、情感的詩歌比較有感覺。

自己喜歡讀,然後到現在也喜歡寫情詩,然後學習填詞編曲的最終目的,也是想要寫出撩動人心的情歌,反正我還會堅持走這條坎坷的情路,我這般性情中人,當然是寫情書、情詩、情歌,是最對味的,不管怎樣,我也會繼續鍛鍊下去。

前輩的作品擺在眼前,我可是不管怎樣,都想要挑戰他們,寫出各方面都能贏過他們的作品,這件事很難,而追求生命中的那位女孩,也同樣困難,我也管不了那麼多,兩個夢想同時追。

對文藝領域,我是最強的挑戰者,而對我的愛人來說,我就是那無敵的追求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生要讀的60首詩歌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