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展期,看網路上展期延長

2023-06-21  ~ 2024-04-14 


這是我本次參觀史前館時,最大的特展,主題也是我喜歡的,因為整個求學生涯,都處在放棄人生的低潮,直到退伍出了社會以後,我才開始重新認識自己,也是在那時開始尋覓「我是誰?」這個答案。

這個展覽的內容,也同樣令我感到有興趣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32).jpg


當人們面臨生命的疑惑或困境,特別會去思考「我」是誰?

解嚴後的1990年代,原住民經歷「我是誰?」的不安或迷惘以及「我可以是誰?」的努力 。

當我們回顧這段歷程時,必須抱著深切的心情理解:對許多原住民來說,探索「我是誰?」時,首先要面對的是陌生,甚至是已失去的母文化。

我想自己出社會以後,就是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反覆在現實當中,以及反省過程裡,思考我是誰這個問題,而後續則是朝著我可以是誰不斷努力。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5).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6).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7).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8).jpg

 

展區內為我們展出多位原住民藝術家的木雕作品,看到這些的時候,我內心會感到好奇?以前的祖先,難道不會進行雕刻工藝嗎?從石頭、木頭之類的,在花東這裡,到處都是唾手可得的材料,但怎麼好像就沒有看到,該不會我去的地方還不夠多?

以前的祖先們,克服生存壓力以後,應該也沒有其他休閒活動,沒有創造文字的他們,除跳舞、歌唱,也是會從大自然取材進行再創作,都已經會燒陶、冶鐵了,怎麼沒有留下雕刻作品。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9).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0).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1).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2).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3).jpg

 

木頭容易腐蝕那也就算了,問題是石頭,不管是建築還是雕刻,都具有較強抵抗環境的能力,可偏偏就是沒有出現大量這樣的古物流傳下來,像大家去世界各國旅遊時,最常見地面上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排名第一的就是石頭,可是回台灣,我們卻找不到同樣的東西,如果沒有根,我們又該如何探索「我是誰?」這個命題。

即使我的血脈是來自中國那邊,但我自覺是台灣人,而台灣的祖先,也就是平埔族和山地族們這些人的祖先,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在台灣各地尋覓祖先的蹤跡。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3).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4).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5).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6).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7).jpg

 

就像照片中所發問的那樣,我一直反覆思考,何謂「台灣文化」?這個問題,對每個人來說,或許都不一樣,像我就不認為媽祖遶境、炸寒單這些民俗活動能夠代表台灣文化,台灣的根源並不是這些,而是在原住民族裡。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0).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1).jpg

 

我們市面上所看到的那些,全部都是中國那邊過來,即便發展變體,但是根源依然是中國,那其中象徵著中華文化,可是中華文化只不過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並不全然是,想要真正建構起來,勢必要去尋找屬於島嶼的原始文化。

看到這些木雕,我很理性的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現代的作品,因為原住民族看起來不存在雕刻,即使有那也是近百年,學習外來文化所到來的技術,他們唯一有傳承下來的,只有服裝、舞蹈、歌曲、音樂、儀式、生活習慣、語言這些,但沒有其他創作。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8).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19).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2).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4).jpg

 

「我是誰?」、「我可以是誰?」比起現代人所想,我更好奇的是祖先他們所思所想,他們擁有大把的時間,卻在發展道路上停滯,是什麼讓他們停了下來,這真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當然我並不會停下自己的腳步,會不停地思索,多讀書多去旅遊,也用自己方式進行田野調查,最後將他們寫成故事。

這樣的工作,將會持續一輩子。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5).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6).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7).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28).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30).jpg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 (31).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