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做了兩天的屋頂埋管線後,被叫去幫接水管的師傅,接測試用臨時的水管,,之後則是大樓地下室的汙水管架設,因為是匯合大樓所有的汙水,所以管線非常粗,都在5,6吋,再加上業主的要求,使用鑄鐵的管路,4吋就非常重了,幾公斤我不太確定,我還不太能適應那個重量,你不只要把它背起來,還要扛上手扶梯上,這中間多少存在著危險性,優點是,在地下室工作不用曬到太陽,也讓我舒舒服服了三個工作天。

 

好景不常,領頭的師傅被叫去負責透天厝的排水系統,進度有點趕,所以我也就被叫去了。非常幸運的是這段時間台南的天氣都非常好,除了有幾天有飄一下太陽雨外,都是晴朗無雲的狀況,這比我在當兵操課還要硬阿!當兵很少會讓士兵曬這麼久的太陽,我足足曬了大太陽四個小時,上午的九點半太陽剛慢慢出來,一直到中午十一點不斷燃燒它的熱情。休息一下,下午一點開始,正是太陽威力最大的時候,要在這樣的太陽熬到三點多才會慢慢變涼起來,只能慶幸台南市區算是海港平地形的都市,散熱的速度非常快,那種轉涼的感覺很明顯,不像台北盆地,雖然下午了,因為是盆地,熱氣困在都市當中不太容易排出。

 

反正怎樣,我這段時間每天都在跟太陽公公鏖戰,它一次又一次地在打擊我離開台北的決心;我也無法抗拒的因為它的關心,反覆地在思考,自己跑到台南這樣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古都,還進入工地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這些就是我當初想要經歷的嗎?這些念頭,每當太陽在背後荼毒我的時候,就會在我腦海中不斷盤旋。這不是自討苦吃,什麼才是自討苦吃?

 

就算我曾經考過證照,但是沒有實務經驗,在工地等於零,也只能人家叫你作什麼,你就乖乖的去做。要說打雜也可以,要說磨練也可以。師傅們,都會叫你作東作西,有時候真的很累,但換個角度去想,因為自己真的什麼不會,透過這樣幫忙的過程,剛好可以去認識如何使用工具,以及所使用的材料名稱,當然師傅在作你在旁邊看,大概也能夠學到一些端倪。

 

我最近都在幫忙做排水系統,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PVC管徑大小不太會分,所以在下面特別整理了它的分類。我是在台南工作,遇到的師傅大多是使用台語的,我本身台語並不算很好,所以就特別備注了尺寸和材料的台語念法,用國字的讀音去翻,台北應該也差不了多少吧!

 

工地水電,絕大時間都會面對粗工等級的工作,這對於讀過大學或習慣坐辦公室的人來說,應該會很不喜歡,當然我也是,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喜歡那些粗工的活,可是看到周遭的師傅大多四五十歲了,而營建業又是一種很需要人才投入的工作,默默地撐起台灣的經濟的一群。沒年輕人加入,技術無法傳承出現斷層,等過幾年這些師傅老了,那這些工作要由誰來接呢?建築的工法又要由誰來改善呢?雖然在太陽罩頂的當下,我真的很不想要繼續做這份工作,可是在接下去想,現在年輕人不作,缺人的時候,難道又像前幾年一樣,從落後的國家進口勞工嗎?外勞曾經是工資水平原地踏步的原因之一,那不願意投入這個行業的年輕人呢?

 

我無法接受自己在鍵盤上敲打出,以及從嘴巴裡說出「愛台灣」的字眼,實際上,所從事的工作,對於台灣的進步,並沒有太多的幫助。當然我並沒有那麼堅強,每天有太陽公公在的時候,還是會猶豫、還是會彷徨,只是想台灣需要人,無論如何還是會撐下去。

 

留下來吧!年輕人們。為台灣更美好的未來打拼!

我是台灣水電工,我愛台灣。

 

 

 

PVC管分類:

 

1. 依管厚度分類:

 

﹙一﹚. A 管:較長使用的室內配電管。

﹙二﹚. B 管:管壁較A 管厚,適用於有壓力的給水管。

﹙三﹚. S 管:管壁最薄,使用在不受壓力之處。

 

2. 依用途分類:

﹙一﹚. D 管:排水用管。

﹙二﹚. E 管:導線用管。

﹙三﹚. O 管:工業及一般用管。

﹙四﹚. W 管:自來水用管。

 

3.常用管徑分類:

 

4½= 16mm

6¾ = 20mm

 

1=27mm=8

 

2=50mm

 

1吋半=40mm

 

3=80mm

 

4=100mm

 

5=125mm

 

6=150mm

 

 

台語:

 

=硬擠

公分=

硬質膠合劑=溝阿

水平儀=水平

鋸子=鋸阿

電動式切磨機(手提式):現打

電動式切磨機(座式):切台

手套:秋籠

 

操作常用工具:

 

水平儀、捲尺、簽字筆、硬質膠合劑、鋸子

危險性:接近零

心得:現場看師傅做水管,絕對會用到的工具,水平儀看有沒有順流,會不會倒流。 硬質膠合劑,如果有考過自來水乙丙級的應該都有用過,黏著的兩邊都要塗,先看好要連接的部分距離多少,依照所使用管徑大小而定,確定黏合後,按住雙方3~5秒,以防管子又倒滑出來,導致距離有誤。

 

 

電動式切磨機(手提式、座式)、護目鏡、手套

 

危險性:切和磨都很高

心得:這兩件工具,危險真的覺得很高,無可避免地離手的距離很進,自己使用的時候,絕對要格外小心。另外,工地師傅是都沒在戴護目鏡的,切PVC還好,切到鐵管的話,我建議還是去買平光或濾光的護目鏡,看場合交換使用,再怎樣身體也是自己的,千萬要自己照顧好。

 

電鑽

危險性:中等

心得:南部台語叫做:拉阿。做水電的,再怎樣討厭它,還是不得不面對它,只要沒有預留管線,就會看到它粉墨登場了。拿起它開始打,心中同時會轉動起走馬燈,「草有需要為了生活把自己搞這麼累嗎?」、「媽的,我打砲也沒這麼認真」、「積八,這水泥真她媽的硬,有夠難打的」、「都什麼時代了,難道沒其他方法可用嗎?還在用這種笨工具」.....etc

 

如果,要我選擇工地,兩大累人的東西,一個是大太陽,另一個就是拉阿!太陽是自然的產物無可避免,只是現在都二十一世紀了,科技是如何的進步,怎麼到現在工地還在用這種老舊的工具,上網查洗孔工具,想必沒在用,完全是考量到金錢的關係,這又累到第一線工作的人,我想做水電的,或是做工地的,應該沒有人會喜歡它吧?

 

使用拉阿的危險性是在,碎裂的粉塵和小石塊,無論是吸入或是打到眼睛,都是很危險的,所以護目鏡和口罩還是看個人要不要使用,為了健康的身體,還是盡早使用吧。

 

室內設計圖上的標示符號:

 

排水系統:

RP-雨水管

WP-廢水管

SP-汙水管(糞管)

VP-透氣管

AP(ACP)-空調排水管

 

 

 

給水系統:

CW-冷水管

HW-熱水管

其他系統一般不會用代號標明管路用途種類,只會標示管材種類和管徑大小。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