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同樣的東西,過了好幾年之後,再一次遇到,前幾次都沒學好,這一次還能將他學好嗎?

我是上小學前學過鋼琴,然後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還報考過音樂班,那時也不知怎麼想的,反正我一年級是音樂班,那時對於學音樂,完全懵懂無知,等於是媽媽要我學,而我就乖乖的去學。

對於音樂,還未產生真正的熱愛,音樂班那時就有分為主修和副修樂器,我好像是主修直笛,然後副修鋼琴吧?因為沒有到很喜歡,下課回家也沒有認真練習,那時還小,而且我媽工作也忙,只有偶爾會盯我去練鋼琴。

鋼琴你不去和它多接觸,培養感情,彼此只會停留在很陌生的狀態,我那時都是這樣的,過沒多久,在音樂班上課的時候,遇到了一件,令我終生難忘的事。

 

和弦地獄 (1).jpg

 

事情是這樣的,好像只是一堂基礎樂理課,老師在鋼琴前面,一次按兩個琴鍵,讓我們透過聽聲音,寫出是那兩個琴鍵,別的同學,都可以拿到滿分,或是答對很多,我就算用猜的,每一次都是班上最爛,因為那時的我,完全聽不出來,老師所彈的有什麼分別。

這件事成了我離開音樂班,最大的原因,因為我在那樣聽音測驗的過程裡,小小年紀便感到很挫折,怎樣都不想要再去面對,和媽媽說我不想再讀音樂班了。

 

和弦地獄 (2).jpg

 

小二的時候,便轉到普通班,而鋼琴也不再去接觸。

這件事我大概十一年前寫過,那時之所以會反省,是因為過了這麼多年,我自己興起了想要學習樂器的念頭,那時選擇烏克麗麗,可是我自己摸了一段時間後,又遇到同樣的東西,就是一隻手同時去按多個鍵位,發出不同的聲音,這對那時的我來說,操他媽的有夠難。

 

【沉睡者】過去回憶曲:短暫的音樂人生

 

我自己手殘,加上學習不順利,後來因為學音樂的目的,瞬間消失,就這樣我自己開始將烏克麗麗荒廢掉。

現在,我自己知道鋼琴也好,烏克麗麗也罷,那個同一時間,按住多個琴鍵的手法,叫做和弦。

和弦這估計是我一生之敵吧?小一的時候逃避過他一次,27、8歲的時候,光只是彈和弦,已經難倒我,更不用提和弦轉換,然後多年之後,我對作詞編曲感興趣,開始學習的時候,沒過多久,又再一次和這一生之敵相遇。

事實上,我這次會想回過頭彈起鋼琴,純粹只是看到YT的影片,看到裡面說,現在的流行歌,歌曲裡的和弦有多麼類似,等於是在差不多的和弦裡,去進行變化。

他的影片,便是示範很簡單的和弦變化,然後配上歌詞,就唱出好幾首,自己聽過的歌,那時便給了我一個靈感「流行歌有這麼簡單?」

因為家裡一直都有鋼琴,它算是我們家不變的家庭成員,我沒學鋼琴後,便不太會去摸他,這幾年會去彈它的只有大姪女,他鋼琴也沒學很久,等於大概入門後放棄,之後就用手機找網路琴譜,自己彈著玩。

我這次想學,最大的目標,就是學會填詞作曲,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而我自己透過借或買,弄來了好多關於歌詞和編曲的書籍,我就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再一次遇到和弦。

 

和弦地獄 (4).jpg

原來在兩個鍵之後,還有三個鍵的三和弦,以及四個鍵的七和弦

 

我本來不清楚這些事,到現在才明白,各種音樂風格,他們都是有其「根源」,有所依據的基本,等於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做出變化,既然是有所根源的,那麼我只需要將根源弄懂,這樣便能離編曲更加接近。

不同音樂風格,他們的和弦編排,之後的各音節的和弦變換,能夠給聽著帶來不同的聽感,而作為編曲的樂曲,有兩個最常見的,那就是鋼琴和吉他。

經由學習烏克麗麗的經驗,自己也清楚自己是手殘,所以即使對吉他再感興趣,也想買一把吉他回來玩,但光想我連簡單的烏克麗麗都玩成那樣,最後還是決定開始從頭學鋼琴。

 

和弦地獄 (3).jpg

 

所以,我明明逃避了好多年,繞了這麼遠的路,鋼琴以及和弦,又再次出現在我的人生裡,和弦對我來說,在童年的時候有如地獄,我完全不了解該怎麼分辨他。

現在彈著和弦的時候,等於是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對話,過去的他逃避過,我知道他害怕什麼,也知道他的痛苦,其實也還好吧,音樂的領域,本來就無需去和別人比較,自己玩得開心就好。

以我現在的角度來看,這些東西根本沒有多難,和弦轉換、寫詞編曲等,都是有其基本可循的點,會覺得很困難,都是人「自己」將它們想難。

過去的我,很擅長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在那邊自己嚇自己,經過多年來的歷練,為現在可以將困難的問題簡單化,只要能夠做到這樣,很多問題到我手中,就和玩有趣的遊戲一樣。

這和弦地獄,既然逃不了,那我不打算逃了,來吧!這次我怎樣都會把你弄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弦 音樂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