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約翰·施特勞斯
藍色多瑙河圓舞曲,作品Op. 314

 

 

還沒有機會去歐洲,只能透過音樂,幻想多瑙河的景色。

這首曲子,據說創作的前一年,奧地利被普魯士打敗,維也納市民意氣陷入消沉,為了激勵民心,已過不惑之年的史特勞斯,根據名詩「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畔」,寫出這首流傳千古的曲子。

這是小約翰最負盛名的圓舞曲,人稱「奧地利的第二國歌」。此曲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保留曲目之一,作為傳統在新年前夜午夜時分剛過的時候演奏。

圓舞曲的特性是,能夠讓聽者感覺舞蹈的律動感,就像舞者們以特定的中心點,不斷的旋轉繞圈,不斷反覆,剛從身邊經過,沒隔多久,又再一次轉了回來。

我所選的是,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的版本,管弦樂團裡有各種樂器,我很久沒去聽音樂會了,短時間內也分辨不出各樂器的聲音。

本曲除首尾的序奏和尾聲,一共有五段圓舞曲,看介紹說是描寫多瑙河的不同景色,好吧,我其實想像不出來,台灣並沒有如此美麗的河流。

從雙北的上游的大漢溪、基隆河、新店溪,再到下游的淡水河,或是中部的濁水溪、南部的高屏溪,或是花蓮的秀姑巒溪,台東的太平溪、卑南溪、知本溪,這些河的周邊,並沒有讓我有美的聯想。

我們台灣河流的特性是枯水期長,而且短而急促,上游只要多點降雨,馬上會導致下游溪水暴漲,以最快速的方式,奔流到海不復還。

聽藍色多瑙河的時候,更多是覺得河水慢悠悠,不急不徐,並沒有趕時間,很自在的欣賞著沿途的風景,換做是台灣的河水,可能會是節奏極快,不知道在趕什麼,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打算。

急有急的好處,就像想到什麼,根本不用猶豫什麼,立馬展開行動,一刻都不願停頓下來,這是就很需要急驚風,因為想法浮現在腦海裡,不去實作可是不行的。

當一切都付諸行動之後,就需要切換成「慢郎中」,事情開始是最需要急迫的,可是當開始做之後,卻急不得,需要放慢步調,讓自己享受在整個過程之中,既然結果是我們無法控制的,那何不如活得精彩,讓自己不負此生。

這首曲子,帶給我一種很舒服、緩慢、享受人生的感覺,這樣的狀態,我根本做不到,別人我不知道,我以前從未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過什麼,當醒悟自己不能再下去之後,我永遠很急,急著想要變強,急著成長,急著想要成功,可是我所想的那些都沒有發生,只是搞得自己很累。

大概從去年,我漸漸體會根本不用急啊!慢慢來或許才是最適合我的,只要我每天去寫,然後持續下去,將一天拉長為一個禮拜,慢慢累積四個禮拜,就成了一個月,在投注精神在無數個月,就堆積成一年,一年這樣下來,別的不說,至少可以一篇篇的自己的習作。

那些習作,並不是心急、炒短線、只看投資報酬率的人,所能完成的,台灣人都像我們的河流一般,只求速成,短期快速獲利的,從這首藍色多瑙河裡,我聽到能夠反轉社會風氣的精神。

台灣沒有大江大河,所以我們欠缺那樣的民族性,既然自己沒有,看到別人好的,當然要去學習模仿,然後修正自己不好的。

急沒有什麼不好,但也要懂得收放自如,慢自然也並不全然都是好的,應該要學會如何配速,輕重緩急都了然於心。

聽著首曲子,讓我這個資訊爆炸、生活步調的現代社會,體會出人是要成為自己的主宰,不能任由外在的一切,將自己拖著跑,快與慢是我說的算。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