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飄搖雨打萍。
皇恐灘頭說皇恐,零丁洋裡歎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翻譯

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苦辛,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周星。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汗青。

注釋

四周星:周星即歲星,歲星十二年在天空循環一周,故又以周星惜十二年。
干戈寥落:寥落意為冷清,稀稀落落
零丁洋:在今廣東中山南的珠江口

感想:

文天祥的作品,第一次接觸應該是在高中的國文課本中
尤其是最後一句,讀過之後就忘不了了
我這個人很奇怪,大家沒有興趣的我就特別有興趣
大家覺得無聊的東西,我就特別喜歡
從高中到出社會常常會有這樣的感覺,以前會有比較嚴重的刻板印象
現在反而比較好,也多虧這樣的個性,讓我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現在拿掉先入為主以及以偏概全的壞習慣之後
我反而覺得自己眼界更加寬廣
從古到今現傳統到現在,中港台日韓英美,只要是好東西,我都願意去看
儒道墨法農名雜陰陽縱橫小說家各家的思想我都願意吸收
對於知識
我逐漸邁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目標
大海之所以廣大深厚,緣其涵納百川,不擇細流;待人接物
必須取法海洋,泱泱大度,寬和容眾
以前的刻板印象中,總是覺得中國及韓國的東西都是不好的
所以,非常排斥他們,隨著時間移轉想法也漸漸的打開
很多事情的結果,都有其前因,只要任真設身處地的站在他們的位置去想
就可以感覺出,並沒有所謂的好不好的分別

這對聯還有下聯,也是我現在最苦惱的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宣示立身之道:岩壁之所以聳立千仞,緣其剛強無雜質。
行事若想有成,理應如石壁之屹立,排除一切私欲雜念
這個我做得到,問題是不會拿捏也不會變通,反而做得太過頭了
當然,這也跟我自己個性有關,用一個中國字來形容我
我想到的是「」在六書分類上屬於會意字
可拆為「一」與「止」,意謂著「以一止之
正這個所延伸出詞
好的有
正氣、正義、正人、正經、正當、正確、正道、正直、正派、公正、中正
歷史上這樣的人物,我最近認識到一位,媽的我根本跟他一模一樣
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先總統-蔣中正(介石)
查一下維基對於他這個人的分析

「律已甚嚴」、「生活節儉」
有「鋼鐵般決心」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他的各種偉大優點,使他成為一個忠誠愛國的
不與人同流合汙的和足智多謀的領袖
他百折不撓地決意保持其他國家的獨立,不受任何外國控制」

這些都是好的,如果當時八年對日抗戰不是由他帶領大家撐下去的話
下面的人可能早就選擇投降了
正因為他那種剛強的性格讓我們熬過艱困的八年

每件事情都是有兩面的,當然人也是有優點同樣也有缺點
他這樣的個性,也正是他的缺點
做事情不圓滑、不懂的變通、剛愎自用,無法包容&聽取別人的意見
有這麼好的例子擺在眼前,我真的要好好得認真學習
把自己的優點盡可能的發揮到最大
將優點背後所附加的缺點盡可能把他拿掉

這樣的個性一方面成就著我,同時迫害著我
雖然我很喜歡這樣的個性,因為可以跟古人非常貼近
但是,把他們那些拿到現代來用大部分都不適合
太過死板了,做事情不懂的變通,有時候又太過嚴肅
這裡面真的有很多屬於我自己的問題,要好好的開始釐清
逐一把裡面的毒瘤清乾淨,文天祥還有另一句也同樣讓我印象深刻

孔曰成仁,孟云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大意是說,孔孟等聖賢教導的是仁與義的道理
基於成仁取義的觀念,必要時犧牲生命也在
所不辭。做到仁至義盡,差不多可說是無愧於心。

一個人的個性是怎樣改都無法完全改掉的
狗改不了吃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有辦法改變的就是把個性練成像是護體神功一樣
不會傷害到別人,卻可以默默的保護自己不受外在影響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我現在的答案是,認識自己探索自己改變自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