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

 

Intro / 前奏 


遁出紅塵 長路不必問歸程
心境如止水 內裏有乾坤
半生浮沈 莫問那舊事前塵
願這一雙手 也能摘下星辰

修我一顆凡心 斂我半世癲狂之夢
癡情的人 心跳如春 雨也紛紛
點燃一盞明燈 教我參破萬物眾生
是幻是空 誰又帶走我的靈魂

任我 跌跌宕宕 浮浮沈沈 過一生
也敢飛蛾撲火痛快愛與恨
太多紛擾 太多執念 何必太認真
看得 真真切切 明明白白 每一寸
誰來與我推開覺悟這扇門
聚散離合 一笑而過 妳我皆凡人

遁出紅塵 長路不必問歸程
心境如止水 內裏有乾坤

修我一顆凡心 斂我半世癲狂之夢
癡情的人 心跳如春雨也紛紛
點燃一盞明燈 教我參破萬物眾生
是幻是空 誰又帶走我的靈魂

任我 跌跌宕宕 浮浮沈沈 過一生
也敢飛蛾撲火痛快愛與恨
太多紛擾 太多執念 何必太認真
看得 真真切切 明明白白 每一寸
誰來與我推開覺悟這扇門
聚散離合 一笑而過 妳我皆凡人

Inter / 間奏


任我 跌跌宕宕 浮浮沈沈 過一生
也敢飛蛾撲火痛快愛與恨
太多紛擾 太多執念 何必太認真
看得 真真切切 明明白白 每一寸
誰來與我推開覺悟這扇門
聚散離合 一笑而過 妳我皆凡人

Outro  / 尾奏

 

 

 

歌詞賞析

整首歌很整齊,全部押著ㄣ ㄥ的韻。

 

凡人 段奧娟.jpg

 

從第一句「遁出紅塵」帶出整個歌的意境,前路漫漫,但我已經決定,將其全部放下。

不問歸程和莫問舊事前塵,都是在述說著,將要斬斷過去,想要和過去斷開,哪有這麼容易,但是我心境如止水一般,不會畏懼任何的困難。

該如何做呢?修凡心、斂癲狂之夢,這是向內我需要去做的,而對外在世界,又有誰能為我點上一盞明燈,教導我參破萬物眾生,超脫這一切。

進入副歌,因為演唱者的表現,能夠感覺到歌詞有顆粒狀,二三四五個字交錯出現,整段副歌,表現出灑脫的自信。

任憑我如何在人世間浮沉跌宕,但還是敢像那飛蛾一般,敢愛敢恨,何必太認真,說的容易,做起來很難,因為人只要活著,就會受到許多紛擾,被之自己的執念所控制著。

就算我能真切明白所經歷的事情,又有誰能陪著我,前往下一個階段呢?人生間聚散離合才是常態,那能輕易的一笑而過呢?再怎樣修煉,我們終究還是凡人。

我自己覺得verse和副歌,有點前後矛盾,他前面就打算要遁出紅塵,可是之後又問「誰又帶走我的靈魂」、「誰來與我推開覺悟這扇門」,到副歌的最後唱出妳我皆凡人。

所以他所謂的遁出紅塵,根本是假的,他沒辦法做到完全放下,還是對未來抱有期待,期待有人在未來等他,那個誰象徵著無限的可能性。

而這首歌詞裡,大量出現四個字的「成語」,我自己寫作的時候,能不用就不用,只是發現中國那邊,歌詞很喜歡用成語,如果去讀古代的詩詞,便能明白,前輩一樣是能不用就不用。

 

心得

這是中國動畫凡人修真傳的主題曲,看動畫上傳時間是2020年07,剛好對應著疫情爆發、最嚴峻的時間,原本我還會每週收看最新的集數,可是我發現,他的劇情,漸漸走向套路,那時就選擇棄番。

動畫是不看了,但是他主題曲和片尾曲,倒是不錯,我偶爾還會找出來聽,現在既然在研究歌曲,那麼就為那段防疫留個回憶,這首歌,便是我在疫情期間,反覆播放的。

雖然他的歌名叫做「凡人」,但我相信天底下,沒有人完全能接受凡人的生活,即使是步入老年的人,在政商界處處還能看到這樣的例子,他們比誰都想要得到別人吹捧。

我對成名或是變有錢還好,更想藉由自己的鍛煉,用文藝來打出一片天,至於成功之後的事,我沒想那麼多,比起結果我更重視的過程,而我這現在就活在這個過程裡。

現在聽這首歌,都會回想起這幾年所發生的事情,因為才過去不久,所以還是歷歷在目,等在拉遠幾年之後,可能會對這首歌,更有感觸,疫情之中,我失去了許多許多,可是也在失去過後,得到了想像不到的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段奧娟 凡人 凡人修真傳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