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編織可笑的夢?》

到現在為止你還是如此
沒其他事做了嗎
偏偏選上文學藝術
這不是你能掌握

你能力不足你不行
別人都看在眼裡不說
只是不想傷害你
你還是不懂還堅持什麼

沒人會想要靠近
這樣不考慮後果的蠢蛋
抱著你所編織可笑的夢
孤獨終老吧不勸你

勸了也沒用反正你也不聽
這時代不流行這樣
你卻還幻想文藝復興?
沒用的,乖乖待著回收室腐爛吧

2022.11.13


《聽我們的準沒錯》

你們不能思考
由我們來幫你們想
我們所想才是對的
選我們就對

讀那麼書沒用
我們提供給你是正確的
你們接受就好
不用煩惱交給我們

歷史有他的走向
人類有改不掉的人性
從獨裁到獨裁,進步了啊
從懶惰到懶惰,永不改變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們
請將神聖的一票投給我們
投完之後請閉上嘴
認份的接受我們管理

2022.11.13


《過去的靈魂碎片》

嘿,你還在這啊!
都這麼多年過去沒有離開
你那時所幻想的
我沒能實現,甚至還放棄了

你很難想像吧你那麼堅持
卻會在去了台東之後
整個垮掉,在內心放棄自己
好哭好痛,但還是過去了

本來就沒那麼困難
不用想那麼好與壞
去做,做就不會想那些
作品的質量是最直接的

感謝你沒有離開過
即使在最低潮,也沒走向極端
那邊掛著禁止通行的標誌
還好你沒有亂闖

沒事,浪費了幾年光陰也還好
現在我回來找你,你和我一起努力
美已經沒有什麼能夠難道我們
有你有我,很多事等著去經歷

2022.11.14


《安平古堡內遊蕩》

三年未見你怎麼沒什麼變
我都老了許多,心還年輕著
那時到這裡的我,你還記得嗎
他傻傻的以為自己很特別呢

特別的是你,全世界只有一個你
我卻不是獨一無二的
可以被取代,而且沒人愛
難怪沒人看的上眼,太無趣了

你不是,不管什麼時候來
都有你獨特的美,方方圓圓的燈塔
從遠處就能看到你
你真的特別呢,好羨慕

我最終只活成了乏味無趣
再討厭再煩躁,可這就是我啊
看著你我只能感嘆著
自己除了活著以外,沒什麼好說嘴

2022.11.14


《台灣文學館漫步》

那一年懵懂無知的少年
多年後還是沒有改變
寫著沒人會讀的作品
沒得過獎當然沒人愛

他不想去跟隨別人的腳步
嘗試著走出自己的那條路
沒那麼簡單,沒有地圖
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放棄逃避他已經沒想
更多的是將作品完成
沒人讀的作品,何必要完成呢?
他沒想那麼多,只想寫完

人生能創造的作品數量
會不會是固定好的,寫完就休止
孤單活了這麼多年,也做好離開的準備
至少在離開前,把作品完成吧

2022.11.14


《奇美迴廊內殘響》

這樣的博物館只有台南有
台灣其他的完全比不上
故宮那些,都是從別人家偷來
不屬於我們,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

台灣史是世界歷史
不該是華夏歷史的延續分支
那麼所該重視的是,世界藝術
而不是華夏文化的傳承

那樣前人做什麼
後世照單全收的傳統
沒經過反思如何能進步?
難怪走不出別人的陰影

來奇美博物館看看吧
這些就算不是土生土長
至少對我們沒有惡意
那個華夏從以前到現在,都沒進步

2022.11.15


《沒有讀者的創作者》

沒有人讀的小說
它能被稱為小說嗎?
沒人吟詠的詩歌
它還算是詩嗎?

不是,讀者是最重要
沒了讀者,那些連垃圾也稱不上
垃圾至少還會有人嫌髒來清理
那些東西完全沒人在意

作品都這樣,那麼人更慘
創造那些的創作者
到底在想什麼?
幹嘛製造連垃圾還不如

他脫離不了那個狀態
作品反映出創作者本身
那麽沒有讀者的作品
他們的作者,就是待回收的廢物

2022.11.16


《自囚人》

怎麼到處都有牆啊
是誰構築的高牆
有人能救我嗎
可以救我離開這裡嗎

沒人聽到嗎
有人被困在裡面
喂,快來救我
人都跑到哪裡去


欸?這邊怎麼有一道門
門還沒有上鎖
打開看看,挖外面都是些什麼
太恐怖了吧,我不想要出去

再次回到這裡,好像也還好
算了我不想要離開
待在裡面好像還比較安全
趕快來把門鎖好,不讓其他人進來

2022.11.16


《真新鎮的小智》

25年的冒險然後十歲
老的不是小智而是觀眾
有什麼事能夠堅持25年的
他做到了,成功了

他終於成為世界冠軍
可是距離他的寶可夢大師的夢想
好像還相當遙遠呢
光只是踏到第一步,就花了25年

人生有多少個25年?
錯了第一個,還會有下一個嗎?
不敢想可能沒有下一次
恭喜小智成功,那是屬於他的

那屬於我的呢?還要花幾年時間
該不會也要25年吧?
算了,什麼都不想成為
我只想把作品寫完,多寫一點

人生也並不全是一定要成為什麽
還有其他值得追求的
像是讀很多書、去很多地方玩
我不想當作家,但還是能繼續寫

小智為了成為寶可夢大師
一路忍受了多少痛苦
我沒辦法吃苦,也不想吃苦
就這樣靜靜的寫著,直到生命終點

2022.11.17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別人的成功背後
下了多少苦功,流了多少淚水
有人在意過嗎?不是每個人都能那樣
他們走過來,才能到達成功

我要的成功不是創造金錢
而是超越前人,並讓後人追趕
金錢滿足不了我,名聲有個屁用
前人能達到的,我先想辦法達到

科學科技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
文學藝術並不行,它們的調性不同
文藝只能靠自己,也能凸顯自己
前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每個創作者都是在呈現自己
他本來的模樣他所想所思
那是他們與別人不同之處
當代教育,看起來不是在教育不同

長的都一樣,追求也類似
連做夢也不敢做大夢
只想追求成功,那誰來失敗
沒人要?那我來失敗好了

我想要創造超過前人的作品
說的是大話也是實話
我想超越的不是當代而是歷史
換做是他們轉世,也辦不到

2022.11.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囚人 新詩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