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妃廟這裡,是我成年之後,對台南最初的認識,姐姐租屋處在這裡,他來台南讀書四年,我是一直到他大四,未婚懷孕的時候,才第一次來台南玩,那時先是住在他所分組的套房裡,之後每一年都會住在五妃廟附近的農田水利會的宿舍裡。

水利會宿舍,就很簡單的房間,一個晚上都是1000元,之後好像有漲價,只是隨著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改善後,已經不會再到那邊去住了,但五妃廟一帶再怎樣,也是我來台南玩,最早的起點,而在它旁邊,又有城南舊肆,以及慶中街綠豆湯,我有空一定會繞過來。

 

五妃廟.1.jpg

 

我對五妃廟的感情還好,曾在裡面散步過,台南這裡的公園,到處都可以看到松鼠,對於松鼠我都戲稱,牠們只需要賣萌,就能討生活,不像流浪貓流浪狗,需要為了三餐而拼命,雖然它們長的很可愛,但我就是不喜歡,這種只會賣萌的。

 

五妃廟.11.jpg

 

媽媽以前有分享他對五妃廟的感情連結,我因為大學重考過,等於晚讀一年,在我大一的時候,家裡發生了一件大事,我們家裡唯一像正常人的姐姐,竟然在台南被人搞大了肚子,爸媽直接炸開,他們開始長時間待在台南處理這件事。

說個題外話,我因為爸媽不在,家裡沒大人,原本已經住校,卻不想去學校,每天翹課在家裡玩遊戲,最後搞到自己被學校二一退學,我先是重考一年,然後又被學校退學,就可以明白我那些年,有多麼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我大姪女今年16歲,所以這件事大概是17年前的事,爸爸因為還要回家顧班,便留媽媽一個在台南,我媽有跟我分享,他那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因為他住在水利會那,所以常常會到五妃廟散步,他跟我說他那幾個月,都會在五妃廟裡,思考人生。

 

五妃廟.3.jpg

反省自己的教育那邊出問題,不然怎麼三位子女,在學業方面都這麼不順,老大把大學當醫學院在讀,我則是落榜、重考,結果花了一年,只考上私立學校,而最讓人放心的姐姐,卻爆出這麼嚴重的事。

聽我媽談起他思考人生那個畫面,每次都讓我感到很逗趣,這麼多年過去,我是知道,其實和教育沒關係,更多的是大家族的問題。

五妃廟.4.jpg

家裡開鐵工廠,因為賺錢太容易,要什麼有什麼,根本不知道讀書要幹嘛,家裡有錢嘛,人生那麼認真幹嘛,媽媽的作用,只是起到拖住幾個子女,不讓我們學壞,變成七逃人。

我每次想到我媽一個人在五妃廟,思考人生的畫面,真的讓我笑開懷,在裡面繞啊繞,那種方式怎麼可能想的出什麼結果,之後媽媽就開始向外去尋找進修課程,想要讓自己更提升,到現在還是如此。

五妃廟.5.jpg

在五妃廟這裡散步,看最多的還是老樹,台南到處都是這種,年紀比我還大的樹,盤根錯節,樹鬚肆意垂盪,站在它們面前,都讓我有肅然起敬的感覺,向老前輩致敬的意思。

五妃廟.2.jpg

五妃廟.13.jpg

回台北除了特定的區域,大部分的行道樹,公園裡的綠樹,年資都比我還菜,通通給我立正站好!菜逼吧。

五妃廟的由來,雖然簡介上是寫,五位妃子自願殉節,我是不相信啦!這裡面難道一點被強迫的意思也沒有?

 

五妃廟.10.jpg

舊時代女人就只是男人的附屬品,男人在老婆死後,可以續弦,只為了那天大的傳宗接代,而女人呢?老公死了,還不能輕易再婚,為了貞節牌坊,只能一個人孤單養育子女。

生死可是人生大事啊!男人為名為義,想死就自己去死,怎麼可以拖女人下水?因此對於五妃廟的背景故事,我是很不喜歡的,因為能夠從中隱約察覺到,一絲絲違和感,而對於五妃的故事,我所關注的點是,元配的故事。

雖然,文字簡介,說元配羅氏先過世,然後事件發生當下,五妃殉節,我感覺這裡面有可供創作的點,因為五妃殉節的時間點,距離後面的朱一貴事件,差不多三十幾年

五妃廟.6.jpg

我認為舊時代,年份是很有彈性,即使增減10年,都很有空間,因為他姓「朱」,所以我想到的是,他是明寧靖王朱術桂的遺腹子,他反抗清政府,並不是反清復明這麼簡單,而是為報父仇。

歷史對於元配只有寥廖幾筆,我這樣改編,五妃這樣犧牲,就解釋的通,她們是透過自己的自殺,以死來吸引世人的注意力,讓元配能夠隱姓埋名的活下去,原本只是想要留下血脈,但是兒子在知道父親,以及幾位阿姨的事蹟後,便決定要反抗政府。

五妃廟.9.jpg

這裡面充滿愛、犧牲奉獻、復仇等元素,我應該是離開台南後,過幾年再回到五妃廟參觀的時候,想到這個創意點,可是遲遲沒有動筆,應該就擷取朱一貴一生幾個片段,然後匯進前因後果,便能夠完成這篇小說。

我媽到五妃廟,想起的是那一年遭逢劇變,他在這裡沉思的歲月,而我更多的是五妃廟裡的女主角,為那五位妃子,成為時代的犧牲品,而感到不值惋惜,男人重視後世的虛名,干女人何事?

五妃廟.12.jpg

正因為這樣,我才會想要創造,上面所想的那樣的故事,和後世留名無關,更多的是愛與犧牲,每當回到五妃廟這裡,等於是在提醒自己,還沒有將人這樣的小說完成。

好啦!我會把它寫出來的,向五位偉大的女性發誓了喔。

 

五妃廟.7.jpg

 

五妃廟.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妃廟 台南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