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摘自《嘗試集》1923 年 3 月


賞析

這樣的詩,雖然沒有優美的譬喻,或是有趣的擬人擬物手法,卻充滿了詩人的人情世故的想法,我一致將這樣的詩,視為哲思詩。

前兩節,不管是格式,還是語氣都十分的類似,造句都是兩個都是,後兩句接上偶然xxx,變幻出xxx,裡面的字眼經過調換,而帶出不一樣的情感。

經驗、影像帶出夢境,而夢又是充滿著新奇的花樣,而情感與言語,在詩人的妙筆之下,又能產生多少新奇的詩句,這樣的格式,應該會有初見殺的感觸,第一次讀到會覺得非常驚奇,但也僅此最初而已,別人不應該去模仿這樣的格式和語氣,應該去摸索多變的詩句變化。

所以,詩讀多了以後,會覺得新詩,根本不應該入考題,因為很多時候,詩人寫詩,完全是一個抒懷,不然就是寄托自己的情感,那情感也許能激起別人的共鳴,但是去研究它的格式,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尤其考什麼填充,呃,我不相信詩人下一次,還會寫出同樣的詩句,既然那些字,充滿了不確定性,到底有什麼好考的?

前兩節都算是鋪陳,引出第三節,詩人真正想說的,那就是「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這裡的不能,代表著無論我們的心如何的靠近,或是溝通交流再怎樣真誠,但是你依舊是你,我怎樣都無法,做你的夢,你也無法將我寫入你的詩,這第三節出現的字眼,
,正好呼應了前兩節。

我的詩,你的夢,前兩節的順序則是夢--詩人這樣,會覺得很有文章做總結的意味,前面兩小節所提的論點,夢中與詩人碰撞在一起,也就誕生那樣的結論。

而第三節的前兩句,我不確定是否出自胡適的詩句,因為這兩句,在我們的年代,實際上已經算是俗話說,甚至老生常談的,我自己在創作詩歌的時候,也是會這樣運用,只是內心總會覺得,這還蠻偷懶的,只能慢慢要求自己少用。

大家可以看這首詩,完成的時間,還是1923年,整整一百年前了,我可以說胡適,以及這樣的詩,還是中文新詩還很稚嫩時期,經過漫長的一百年,一批又一批的詩人的創作下,中文新詩,早已蓬勃發展,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流派。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種原初的詩歌模樣,自己所創作的,也都是長這樣,我當然知道定型慣性不好,未來會採取兩種方式並進,這種的我自然會繼續寫,但除此之外,也要去學著創作更多變的詩歌。

這首詩乍看會覺得很簡單,但細讀會發現,他詩句的含義,充滿了趣味,會覺得沒錯,就是這麼一回事,哲思詩就是這麼讓人想要多讀,因為能從讀到詩人看世界的角度,還有他們對世事抱持怎樣的思考。


隨筆

這首詩前兩小節,做為鋪陳,反而沒有太吸引人之處,但是最後一節,我想只要是讀過的人,都能記得這一小節,尤其是最後那兩句,有種既相對,卻又無可奈何。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現在會覺得,充滿了老人味,好像經歷過很多,然後回過頭,所說的感慨的話,我以後盡量少說,讓自己保持在年輕人的想法。

我曾經酒醉過,那感覺真的不好受,也是在那時,可是控制自己喝酒要節制,因為酒醉後,很容易造成別人的麻煩。

至於愛情,我想自己應該算是不曾愛過,大學時期的感情,感覺並不是愛,那時的我,是被下半身所控制,如此的不成熟,怎麼那算是愛過呢?真正開始思考什麼是愛情,還要得從被人甩了以後,悲傷衝擊下,才開始思考要如何正確的愛人。

我也知道感情是需要培養的,可是連和女生當朋友那一階段,我都到達不了,等於一身功夫根本施展不出來,我能夠努力做事,對自己所說的話,言出必行,可是現代的女生,好像根本不看重這點,我是研究情歌情詩的人,也寫了很多送給心愛的人,我也知道有很多是越不過去的「不能」,就算短時間沒有成效,我現在選擇相信自己的文字,以及自己所說的那些童話故事。

希望它們能夠反過來,幫幫我這個創作者,我渴望一份愛情,也期盼有人也能這樣對待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適 夢與詩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