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珍.奧斯汀  
原文作者: Jane Austen
譯者: 劉珮芳, 陳筱宛, 王聖棻, 魏婉琪
繪者: indigo Illustration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20/06/12

 

各篇小說心得


蘇珊夫人

小說是書信體,全部是由往來的書信內容所組成,如果換到現在,可以替換成,論壇回覆/臉書筆戰/通訊軟體,不同的是,以前的書信往來,是有時間間隔的,而現代都是立即性的,炮火藉由網路線,馬上對準彼此互轟。

這篇小說主角是寡婦蘇珊夫人,故事主軸是他各種作妖的過程,為了未來飯票,把男人玩弄於手掌之間,他的存在真可說的上單身公害,而且他所迫害的,更多是和他同為女性的人。

從他的女兒,再到別人的老婆,以及年輕小夥的姐姐和母親,都對他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受到影響

蘇珊夫人很典型的花蝴蝶、交際花的屬性,作者是將女性心理方面的想法,描寫的很細膩,可是在我讀起來,只會很厭煩,我討厭的就是這種花蝴蝶,而自己也不可能著了他的道,我甚至覺得會被這樣的女人所擄獲的男人,都是弱者,明知道對方的行為,背後的目的,還是上鉤,真沒用啊男人。

我喜歡的是堅強獨立的新時代女性,而不是這種機關算盡,我就算看到,也不會主動靠近,當然也不會讓他接近我,那些傻逼、軟爛的,想去當舔狗就去當吧,跪舔到最後一無所有。

作者是英國人,然後是在牧師家庭長大,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遇到,小說裡面的男女,都沒有其他事可以做,只會專注在愛情這一塊,也有可能是作者選定的職業有關,故事裡男性都是貴族、富二代,這種財富自由的,本來就什麼都擁有了,所以只會想尋求刺激。

滾他媽的蛋,就是因為什麼都擁有,才更應該往形而上的領域去追求。我所創造的男性角色,雖然會把愛情擺在第一位,但並非全部,還是各自有他們的人生目標,在這篇裡我讀到的男性,就很輕易的被蘇珊夫人所戲弄,真的服了,去找點事來做吧,男人們。

 

愛與友誼

該如何避免故事裡的角色,給人有種話嘮的感覺呢?這篇小說提供了一種方式,那便是書信題,總共15封信,裡面有13份是由蘿拉寫給瑪麗安的,因此這篇小說的敘事人,是蘿拉,而他也是作者在故事裡的化身。

這篇說是作者14歲所完成的,很明顯,擺在蘇珊夫人後面,讀起來相對青澀,而且那單方面寫信,像對方訴說他所不知道的往事,蘇珊夫人至少提供了不同的觀點,經由不同角度去看單一事件,這篇就單方面的述說而已,兩者很明顯可以看出誰優誰劣。

單一視角,讀起來和平鋪直敘是差不多,讀這篇給我的感覺是,舊時代的女性,因為不能出去工作,追求自己夢想之類,所以只能專注在人際關係上,我讀不出來蘿拉是做什麼養活自己,可能就結婚後,依靠丈夫的收入吧?

沒工作,沒自己的收入,更沒有興趣愛好,這樣的人生,然後繞著男人、丈夫打轉,因為生活中沒有其他能分心的事,導致通篇就是主角和別人,互動、衝突的過程和感受。

這是舊時代人的無奈,我身邊許多長輩都是如此,年輕時就是工作工作工作,然後退休後也不知該如何讓自己快樂,他們等於沒機會去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興趣,每天只能反覆做著同樣的事,消磨人生。

面對他們,我更多的是感嘆,正因為有他們過去的犧牲,才讓我現在過著好生活,可是他們卻把自己的人生,過得並不快樂。

一個人培養一項興趣,我真覺得是最為重要的,鑽研某個領域的藝術,學一門樂器,不要考慮變現與否,去學去做,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台灣人會不愛閱讀,是不是和這有關啊?網路上面查得到的,畢竟只停留在資訊,真正的知識,還是躲藏在書本裡。

想更加專精,想了解前人是如何精進的,這不去讀書,怎麼可能辦得到呢?我深感到某個程度,讀書只是幫助自己思考的工具,真正關鍵的還是自己是怎樣的人。

珍所寫的小說,給我的感覺,就只是因為人生無所事事,而導致為了某些小事小打小鬧,真的太小家子氣,作者因為是女性,對於女性心理變化,描述的很精準,畢竟像是在投射自己的想法,可是小說劇情,個人感覺是偏無聊。


讀別人的小說,其實很快能發現和自己所寫,差別在哪裡,人物數量的差距,我最多是三個人聊天,然後話題中在牽涉到其他人,可是這篇小說裡,在故事中會不斷冒出新角色,一個又一個,因為各自會互相影響,然後架構出豐富複查的人際關係。

我在人際關係方面,等於一片空白,從國中開始,就當著透明色的邊緣人,處在教室的角落,讀著自己的書,而當我寫起小說的時候,最會的是第一人稱「我」。

而在故事裡,我的角色很常處在孤零零的狀態,媽的這樣的小說怎麼會有趣,這也讓我小說的層次感不夠,因為就一個人內心的獨白,如果加上角色再寫不好,根本沒人想看這樣的小說。


沙地屯

故事是描述兩家人,因為一場馬車翻車意外而認識,帕克先生是住在繁榮的,而海伍德一家是生活鄉村的家庭,帕克先生邀請海伍德一家,到他所居住的沙地屯遊覽,但海伍德一家生活相當狹隘,只有大女兒-夏洛特接受邀請,和他們一同前去沙地屯。

之後故事的主要視角,便轉變為夏洛特,透過他的角度,和其他人的應對,慢慢為讀者展開沙地屯的眾生相,可能與出身背景有關,讀到第三篇小說,裡面的角色,不是貴族就是擁有地產的有錢人,他們一樣不用為了生計而煩惱,所以才會熱衷於人際關係的遊戲,

男方周旋在不同女性之間,隨意的追求,而女性則是努力裝扮自己,只是想要,俘虜一個比她們有錢得多的男人,而較貧苦的人,對有錢人卑躬屈膝,這些事並不只是發生在過去,到現代還是一直在發生。

女性想要釣凱子的心理,被有心人利用,就誕生李宗瑞這種富二代,想要怎樣的女人,都是伸手便有,想要長期飯票,然後不想要工作,這種懶惰的女人,完全不想努力工作的,即使長再漂亮,現在也不會進入我的眼裡,我想要的是能一起扶持成長的。

現在會想多讀女性作家,所寫的作品,透過他們的筆觸和角度,重新認識女性,女性具有多面向,我不會以偏概全,想透過大數據方式的閱讀,來逐漸形成自己想要創造的女性角色。

而這篇小說裡有兩個點蠻有趣的,海伍德一家,是擁有恆產的人,但是他們生活範圍是很狹隘,經由這個點,我看到了我的原生家族,上一代都是這樣的人,意義上他們都沒有出過社會,一出生就是老闆、廠長、主任這樣的職缺。

因此他們實際對社會不了解,會到處去玩,但是眼界已經被侷限住,思想也固化,加上年紀大,對人生不再充滿熱忱,這種狀況其實是家族病,我在和自己平輩的親戚中,也看到同樣的性格,反正是他們選擇要過的生活,對此我是一直反抗、並不斷反思,尋找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另一點就是克拉拉.布雷瑞頓和愛德華爵士這對,原本愛德華只是想和克拉拉競爭遺產繼承,對他採取攻勢,在相處的過程中,卻漸漸的被克拉拉所吸引,某些情愫在兩人之間萌生,感情可能還是需要相處吧?只是我相信的是一見鍾情,然後便對女生展開追求,照這樣的方式,從未成功過。

已經在心底做好孤獨終老的準備,不接受別人介紹,更不會去相親,只會想仰賴自己拙劣的追求手段,想要去認識自己最喜歡最感興趣的,而這就是導致我始終單身的主因,我當然知道,也不打算改變。

我自己寫小說,並不會想要創造這樣的角色,至少會給他和喜歡的人,相處當朋友的機會,這個機會身為原作者沒有,但我願意給我的角色,更多機會。

 

華森一家

讀者們透過華森.愛瑪的角度,去看他所處的時代,社會風氣,還有他與人互動的畫面,這篇本質和沙地屯很類似,都是有女性視角來看周遭的人事物,感覺就是上一篇,改個名字後,便能完成的。

珍.奧斯汀的人物很豐富、女性心理變化也描寫的很細膩,可是劇情真的有夠無聊,都是很狹隘的人際關係,再加上裡面登場的男男女女,全部都是不用為生計擔心的人,這本小說集裡,都是這個調性,看這個我還不如去讀瓊瑤。

讀來讀去都是同樣套路,但我相信就是這樣的故事。才能受到歡迎,畢竟他們沒有要人反思什麼鬼的,或是對社會提出批判,大部分讀者找小說來讀,最主要還是打發時間,圖個樂而已,這幾篇就示範了良好的模式,只是人物以現在角度都是有錢人。

不知道欸,我在現實就已經很討厭有錢人了,結果翻開小說,還是一直在跟我說有錢人小圈圈裡,發生的雞毛蒜皮的事,而且每一篇都是如此,我都快讀到煩白眼了。

 

寫人的句子

我倆初次見面,理應熱絡招呼著談話,但她言談之間卻絲毫不帶迷人的感性,也無親切的投緣。她的話語不見溫暖與親切,表情不生動活潑,也不熱情友善。儘管我張開雙臂將她的心貼在我的心上,她卻未曾伸出臂膀真心接納我。

我很快就看出,儘管她美麗又優雅、言談輕鬆又有禮,但若論及情感的敏銳度、心緒的溫柔、優雅的善感,她則屬於低劣的那類人,我大姑也同樣半斤八兩。

可人兒蘇菲亞的身形,要比中等身材再豐滿些,她十分優雅,漂亮的五官蘊含一種柔情,使她的美更為增色。這成了她心性的特點:多愁善感、感情豐富。

葛拉漢是個理智、見多識廣、討人喜歡的人,我們可沒興趣評判這種枝微末節,只確信他這人沒有靈魂,因為他沒讀過《少年維特的煩惱》,頭髮也不帶任何一點赭紅色。我們確定珍塔對他沒半點感情,或至少覺得她理應沒有。

帕克先生的性格和過往經歷很快就展現出來。因為他是個直率的人,所以他很樂意把他所了解到關於自己的一切都告訴別人,就算是他自己不甚明瞭的部分,言語之中也會流露出若干訊息,讓海伍德家得以窺知一二。

帕克先生顯然是個親切隨和、顧家的男人,他愛妻子、愛孩子、愛兄弟姊妹,而且大致算是心地善良;他大方、有紳士氣度、容易取悅,並且生性樂觀,想像力比判斷力強。帕克夫人則顯然是一個溫柔、友善、性情溫和的女人,對一個悟性強的男人來說,她是世界上最稱職的妻子,但對於她丈夫偶爾需要的冷靜看法,她卻沒能力提供給他;所以不管他是在拿自己的財產冒險,還是扭傷了腳踝,她都只能等待別人的引領,做什麼都無能為力。

她有點自視過高,但也不大令人討厭;有時在某些地方確實太愛錢了點,不過她是個好心腸的女士,心地非常好—一個非常熱心、友善的鄰居。她開朗、獨立,並且身價不容小覷,至於她的缺點,幾乎完全可以歸咎於她沒受過教育。她很有天賦,但很沒教養。就一個七十歲的女人來說,她的頭腦靈活、身體硬朗,以令人真心欽佩的熱情投入沙地屯的發展。

她聽到布雷瑞頓小姐被描述得那麼可愛、友善、溫柔、謙遜,而且始終表現出極好的判斷力,顯然因為她的天生才能而獲得男爵夫人得喜愛。美麗、和善、貧窮再加上寄人籬下,幾乎已經不需要男人再多發揮想像力了。

她們又是那麼優秀能幹,個性充滿活力,要是有什麼需要善行的地方,她們都會逼自己全力以赴,對那些不了解她們的人來說,她們看起來會有點特立獨行。但您知道,她們真的沒有刻意裝模作樣。她們只是體質比常人虛弱,意志又比常人堅強而已,不管她們倆在不在一起都是這樣。

她的身型修長、五官端正、肌膚細緻,還有一雙柔和的藍眼,看似端正溫婉,談吐中卻自然透出天生的高雅氣質。夏洛特只覺得,她就是剛才在惠特比太太書架上看見的,所有小說中最美麗也最迷人的完美女主角。

戴安娜‧帕克小姐約莫三十四歲,中等身高,身材很苗條。與其說有病容,不如說看上去很嬌弱;她有一張討人喜歡的臉和活潑有神的眼睛,舉止和她哥哥一樣從容直率,雖然口氣更果斷些,沒那麼溫和。

她對亞瑟‧帕克先生很好奇,很想見見他;她原以為他是個非常瘦小、相貌清秀的年輕人,在一個身體不算健壯的家庭中,他應該是最矮的那一個。然而令她驚訝的是,她發現他不但和他哥哥差不多高,而且塊頭更大,身材寬厚健壯,除了一張迷糊呆笨的臉之外,沒有哪一個像個病人。

她們擁有還得過去的外貌、引人注意的身段、挺拔俐落的姿態和自信的表情,她們相當多才多藝,卻又極度淺薄無知。她們的時間若不是花在可以引人讚美的種種追求上,就是花在各種努力和巧妙的權宜之計上,好讓自己穿出一身遠超過自家所能負擔的服裝風格。每次時尚潮流改變,她們都是走在最前端的第一批人。而這一切的目的,就是要俘虜一個比她們有錢得多得男人。

一個很有錢的年輕人,不然就是曾經愛過他。我相信我是這當中唯一一個沒有為他心碎,並且能全身而退的人。

你不了解潘妮洛普。為了能嫁出去,她什麼都做得出來。

但我還是不喜歡她做是的方式和對事情的看法。我會怕她的,她的個性一定太陽剛、太放肆,這麼不計一切要結婚,只為了身分地位就猛追男人,這種是實在太讓我震驚了,我無法理解。

愛瑪‧華森不到中等身材,身材勻稱豐滿,充滿健康活力。她的膚色很深,但肌膚潔淨無瑕,細緻而有光澤,再配上靈動的眼神、甜美的笑容和開朗的表情,讓她的美貌格外引人注目,和她認識之後,更覺得她的美因為她的表情而多添了幾分。

 

寫感的句子

 

克拉拉看穿了他的心思,一點也不想上鉤,但是她耐著性子忍受他,她的個人魅力卻引得愛德華爵士的依戀越發強烈,就算他遭受更大程度的挫折,也絲毫不受影響。他把自己武裝起來,準備抵抗最強烈的鄙視或厭惡。如果愛情打動不了她,他就必須把她拐走。

在這麼小的地方,一點點新鮮事物就能引起轟動。

 


喜歡的句子


期望從一個高格調天才的靈魂中找出平凡心靈的卑躬屈膝,這樣的批評太極端了,是一種偽哲學。從一個人胸中的激情激盪出的才華光輝,和生活中某些乏味的行為準則可能是無法相容的。
OS:
可以發現世人對於天才、創作者、文學家、藝術家等等,創造某種美的人,都不會過高要求他們,像是看在他們所做出的成果,而忽略掉那些事一樣,我幾位老師裡面,也只有華夏的那幾位,比較安分守己,西洋的全部沒一個好貨。

我雖然拜他們為師,但是一點都不想承襲到那些,或許自己的作品比不上師父們,但是在對於做事,還有對待女性方面,我絕對會贏過師父。


任何女人都沒有辦法公正地判斷,一個男人在無限熱情的驅使之下,會不由自主地說些什麼、寫出什麼或做出什麼來。
OS:
在無限熱情的驅使之下,還是要時時保持清醒的頭腦,才不會讓自己腦衝,我所喜歡的布袋戲角色-風之痕,曾經說過「風,重在快意中的冷靜」,做人也是如此,越是快意,越是熱情的時候,往往都要保持冷靜,這樣也能避免做出,傷害別人,並且令自己後悔的事。

 

我們從當中看到女性的魅力引燃了火花,在男性的靈魂中燒起烈焰——即使冒著越軌的風險,他也要衝破嚴格的傳統義務界線,不顧一切,勇往直前,付出所有,只為得到她。
OS:
不顧一切,勇往直前,付出所有,這三個根本就在形容我這個人,我在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都會這樣,大學的時候,還為此付出自己所有的積蓄,現在已經學乖了,愛當然會去愛,但不會過度,而會在冷靜中適度的,向對方表示愛意。

而我最好的作品,就完全印證了第一段話「女性的魅力引燃了火花,在男性的靈魂中燒起烈焰」,沒有這樣過程,我哪有可能寫出,自己想像不到的作品。

 

年輕人心裡總會有個什麼人的。
OS:
我心裡只有一個人,而他也是我所有的作品,唯一的潛在目標讀者,如果能擁有他這樣一位讀者,人生已經滿足了,我所有最棒最有趣的作品,都會留給他閱讀。

 

如果一個男人一心要討女人歡心,要抵抗男人各式各樣的奉承花招,對女人來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OS:
這也要看人吧?像我現在所追求的女性,不管我用怎樣的花樣,好像都討不到他的歡心,我只是想跟他先做朋友啊!卻連這一關也過不了,沒辦法,那我再去想更多花招來對付他。

 

短評:

珍 奧斯汀筆下的女性,只有一個傾向,便是想盡辦法,攀上一位金龜婿,然後將自己嫁掉,女性讀者可能會喜歡這樣的小說,我讀起來,很食之無味,當然可能和我是被剩下的男人也有關。

我活在當代,所喜歡的也是新時代女性,他們有自己的夢想,和想完成的事情,愛情和婚姻不再是他們的全部,應該只是生活的調味料,遇到好的人,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但如果遇人不淑,卻會對男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再怎樣這樣的女性,也不會想珍奧斯汀所寫的那樣,為了能嫁出去,什麼都做的出來。

這本小說集裡最有印象的,絕對是蘇珊夫人,這樣的角色,在現代的戲劇、電影裡面,還是隨處都看得到,他們為了自己的幸福,完全不當人,破壞其他人的關係,甚至對下一代,也不讓他們有好日子過,而這樣的角色,通常會扮演著反派角色。

台灣八點檔很愛這樣寫,反派唱秋了幾百集,劇情各種鬼打牆,觀眾忍耐著想要看反派最後的下場,編劇特別喜歡吊胃口,又要憋了幾百集,在大結局時看反派 虎落平陽,大快人心,情緒得到抒發,全劇終,現在可能會有改變,但八點檔實際上都是靠反派搞事,在吸引觀眾繼續看一下。

我讀到這樣的角色,沒有感覺有多厲害,還不是那時代的男人,眼界沒有打開,有錢也都是閒閒關在家裡,毫無社會歷練,才會被這樣的花蝴蝶吸引,有錢人生活圈很小啊,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越有錢越害怕被騙,所以他們只會去找認識到朋友,而蘇珊這樣的角色便登場。

現在的女性,當然是會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欲望,靠美貌外表年輕肉體什麼的,那些他們想怎樣追求,本就是他們的自由,也因樣這樣,珍奧斯汀所創作的小說,但現在還是會有讀者,因為女性所追求的沒改變多少,有錢輕鬆、能過很有品質的生活、沒和公婆住一起、不用工作那是最好的。

還會被這樣女性所吸引的男人,在我眼裡是最愚蠢的,蛤?他們很有錢,有錢的蠢蛋是最沒救的,珍‧奧斯汀女性寫的很棒,男性卻都是這樣的貨色,有錢也不知道要幹嘛。

窮苦人的夢想是,想盡辦法脫離現狀,有錢人既然什麼都擁有,那更應該去尋找,有什麼可以追求的,而不是繞在人際關係裡出不來,那些擁有的,都是前人打拼創造,流傳下來的,那麼後人應該要去找,創造些前人所未能做到,或是他們無法做出來的東西。

夜夜笙歌、花天酒地,如此匪類誰不會?躺平擺爛誰不會躺平?追逐鶯鶯燕燕誰不會?隨便換個人上,誰都做得到,就是要去做一些,即使換別人來,也做不到的事情。

我現在寫一篇小說、幾首詩,都夠在天國的阿公阿媽、哥哥,拿去和他們的朋友炫耀說,這是他們家人所創作的 ,有錢還買不到,正因為這樣,對於珍奧斯汀所寫的男性角色,我都很討厭,感覺不到靈魂,都是一個個模板。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