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4-2015年住在台南,而奇美博物館的新館,是2015年1月1號開幕,我在那之前,便已經將戶口移到台南,那時聽說設籍台南的市民,奇美博物館常設館,免費參觀,便常常繞過來參觀。

因為免費,他也是我在台南,最常光臨的博物館,雖然疫情的關係,中斷了好幾年沒來台南,而今年剛好選定個好日子來到這裡,恰好是111.11.11,當我再次走進這裡時,過往的記憶,又全部回來。

 

奇美博物館.28.jpg

差一點就111.11.11  11:11太可惜了。

 

每個城市都需要博物館

我所愛的兩座城市,台南台東,他們在城市近郊,都有大型的博物館,台南是奇美博物館和台灣歷史博物館,而台東是史前館,當我住在當地時,這樣的博物館,都是我常常泡的地方。

 

奇美博物館.34.jpg

 

就算館內的常設展,我都看了好幾遍。但還是很樂意來到這裡參觀,而奇美博物館,又比其他兩者有趣,因為他並沒有偏科,而是真正做到「博物」這個字,他的一樓是動物廳、兵器廳、羅丹廳,而二樓是藝術廳、樂器廳這幾個,因為我住台南的時候,很常一整天泡在這裡,都回選擇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廳去參觀。

 

奇美博物館.33.jpg

 

現在我到這裡,只會特別參觀藝術廳、兵器廳,還有羅丹廳裡的沉思者。

沉思者,是我每次來,一定會的它周圍去晃,看著他,都讓我感覺很逗趣,因為它的表情是很悲哀,好像遭受的巨大的衝擊,讓自己陷入無止盡的思考,看一旁的介紹,說是所有詩人和創造者的化身。

可是我寫詩或是其他創作的時候,從來沒有遇到那麼痛苦的樣子,看來我還不是真正的詩人吧?只是個寫著類似詩的可笑人,來看到它,有種來見老朋友的感覺。

 

奇美博物館.26.jpg

 

就好像是在內心和他有這樣的對白:「哈哈,你還在煩惱喔,直接下來去做吧!啊我忘了你下不來,笑死。」,因為這樣,讓我一定會來和它敘舊,那時我還住在台南的時候,是我對於自己最有自信的時候,因為我詩、小說都是想寫便寫,而且作品都很令自己滿意,那時站在沉思者面前的自己,對未來充滿著期待,認為自己無所不能。

 

奇美博物館.24.jpg

 

而多年後,活到未來的自己,再次站在沉思者面前,我知道自己這些年,過得並不好,先是對自己失去自信,然後什麼都寫不出來,也不敢表達對所愛之人的愛慕之情,再次不想活,全盤放棄。

經過漫長的黑夜,終於在今年迎來曙光,現在站在沉思者面前的自己,自信是建立在廣泛的閱讀和大量練習,以及穩定的作品產量,它還是在這裡沉思,而我不會再停留在想,而是在無間斷的實作中,再進行思考與反省。

兵器廳,奇美博物館這邊,擁有台灣最豐富的兵器收藏,從冷兵器,到火槍火炮,在這裡都找得到,我會喜歡兵器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以前喜歡玩遊戲,從暗黑破壞神,到近期的流亡闇道,它裡面都有多樣的武器和鎧甲,平常只能在遊戲裡使用這些裝備,而來到兵器廳,等於可以和這些兵器面對面。

 

奇美博物館.13.jpg

 

奇美博物館.14.jpg

 

奇美博物館.15.jpg

 

裡面我最喜歡的應該是戰士的鎧甲,從鎖子甲,重型鎧甲,再到日本武士的具足,這些都會讓我多看幾眼,曾經幻想過,能夠在自家成列這樣一組鎧甲,可是以我自己賺錢的能力,根本是天方夜譚,還是到博物館裡面,聞聞香即可。

 

奇美博物館.17.jpg

 

奇美博物館.19.jpg

 

奇美博物館.20.jpg

這麼大片的兵器廳,在台灣應該僅此一館而已,這也是為何,如果我到奇美,一定會到兵器廳參觀的,尚不能全世界跑透透,至少在奇美這裡,有這樣的環境,能夠滿足男人對於兵器浪漫的幻想。

奇美博物館.11.jpg

 

奇美博物館.16.jpg

 

奇美博物館.18.jpg

 

而二樓的藝術廳,展示品,也和台灣多數的美術館不同,我自己常去的美術館也只有三間,北美館、南美館、東美館沒了,這幾個是,我在當地時久久都會逛一次的,它們給我的感覺,是取美術史當中某個片段進行展出,而奇美館則是美術通史,他所收藏的畫作,雖然不是第一二線有名到畫家的作品,可是光能在台灣這裡,看到這麼多西洋畫,已經非常稀奇的。

奇美博物館.10.jpg

對於西洋藝術,除了一些邀請來台灣的特展外,其實我感覺我們有點像是藝術圈的孤兒,我們沒有過去的繪畫可以欣賞,故宮裡面的館藏,實則是38年逃來的國民政府,他們所偷來的,這樣的行為,其實和英法聯軍、八國聯軍那時所做的事,一模一樣,趁你弱偷走你家的寶物。

不然,那些畫家,從來就不是生長在這座島嶼的人,他們所思所想,也和這塊土地無關,結果後人卻將他們當寶,而對於西洋藝術,我還沒到過中美館和高美館,沒辦法確定它們的館藏如何。

奇美博物館.29.jpg

西洋美術有兩大重點,一是希臘神話,二是新舊約聖經裡面的故事,這部分等於是西洋藝術的傳統,而我們台灣的美術館在這部分很欠缺。

至少我除了在奇美博物館這裡,有看到逐世紀去編排,美術的發展,藝術家的改變,只有這裡,不然台灣的美術館,給人有種流行的是當代藝術而已,除了那久久一次的西洋畫特展外,唯有奇美博物館的藝術廳,滿足了我對於西洋藝術的嚮往。

當代藝術實際上是個創新的結果,而西洋藝術,再怎樣都是他們的傳統,至少我以前來,看畫就只是看畫。

可是經過疫情這段時間,自己的精進,我對於聖經有更深的認識,所以在面對關於聖經的畫作、雕塑時,更有帶入感,這部分只能靠自己精進,學校或是書本教再多也沒,看畫再怎樣,還是要回歸個人的感受。

 

奇美博物館.38.jpg

為了雅典娜,燃燒吧!小宇宙

 

這是我對於奇美各展廳的感受,他當然不只有這樣,其他在雕塑、建築方面,也有很多知識藏在裡頭,那時它剛出來的時候,等於是驚艷了台灣人的雙眼,在台南仁德這裡,居然出現這樣一座類似城堡的外觀的博物館,那時博物館內,到處都是觀光客。

我曾在海明威的回憶錄裡面讀到,他住在巴黎的時候很窮,一貧如洗的等級,可那時的羅浮宮,是歡迎任何人,他就常常餓著肚子,然後到美術館裡去欣賞藝術品,等於在潛移默化他對於美感的看法,生活貧苦卻能夠到美術館裡,代表著那時的羅浮宮,應該是免費開放,這樣無形之中,造就了多少世界級的文學家、藝術家。

 

奇美博物館.30.jpg

從奇美博物館開幕後,我就有種想要重現這樣的感覺,那些常設展,對我都是免費參觀,即使我這個人,在藝術方面,等同於是一張白紙,可是卻是張吸水能力強的白紙,只要滴上任何的顏料,都會馬上吸收進去。

我尚未完成自己人生的這幅畫,還需要各式各樣的養分,而奇美博物館,算是我在這方面的啟蒙老師,那時我真的很常來到這裡。

奇美博物館.37.jpg

現在就算搬離台南,只要有來到台南,都會想要抽空來這裡懷舊一番,這裡保存我太多懵懂無知,即使這麼多年,自己對文學和藝術,依然是略懂皮毛,但還是保有著強烈的好奇心,一直想要去接觸不同領域的新知識,也會因為新的,讓自己對已知的部分進行修改。

台南人真的很幸福,他們擁有這麼棒的博物館,而這也是我如此深愛台南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美博物館 台南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