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章

 

天賜的聲音3主題曲

胡彥斌 張韶涵 胡海泉
周深 GAI周延 等群星

詞:李浩瑞 趙大白 劉濤 林晨陽
曲:李浩瑞 劉濤 林晨陽

 

歌曲歌詞

前奏

別讓烏雲遮住了天空的藍
別讓命運折返沒槳的船
別讓黑夜都落在你的臂彎
讓我來與你作伴

別讓迷霧遮住了停靠的岸
別讓你的世界這般不安
別讓心中的光變得暗淡
飛過湖泊與高山

間奏

你曾經灼熱的眼眶
是人生中少數的笨拙又可貴的時刻
一去不返的我們啊
就肆意地追逐吧
有你目送就不算落單

每當我悲傷過
也被暴雨淋過
泥濘開出花朵
就讓它生長著

燃燒小小的夢
不怕赤腳追風
就在勇敢過後
會有萬里晴空

以黎明呼喚我
用温暖作脈搏
以繁星呼喚我
凝視中有閃爍

你曾經灼熱的眼眶
是人生中少數的笨拙又可貴的時刻
那些正炙熱的人啊
就肆意地追逐吧
有你目送就不算落單

每當我悲傷過
也被暴雨淋過
泥濘開出花朵
就讓它生長著

燃燒小小的夢
不怕赤腳追風
就在勇敢過後
會有萬里晴空

以黎明呼喚我
用温暖作脈搏
以繁星呼喚我
凝視中有閃爍

間奏

命運深處湧動著更多浪漫
夢想破土生長更多答案
繁星背後太陽已開始絢爛
謝謝你與我作伴

 

張紹涵 篇章.jpg

 


賞析

我目前想寫的,就是這樣的文字,少量的人稱,但可以字裡行間,有多樣的文字變化,對於自己的新詩和歌詞,都太過口語。

前兩個Verse,都是三句「別讓」開頭,而語意上是安慰鼓勵的口吻,用擬人化的方式,來營造出生命中那些考驗與挫折,最後再補上令人放心的話。

讓我來與你作伴,飛過湖泊與高山,人生會有在高點的時候,當然也會有低谷,有些人很幸運,身邊有人能陪伴著你,一同努力,所以如果成功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報答那些陪在自己身邊的人。

再來四段,在我看來是副歌,篇幅好長的副歌,而歌詞內容,同樣是鼓勵的話語,從灼熱的眼眶,再到炙熱追逐的人,我真的會覺得這首歌詞,寫得很好。

那三小段,各段裡押著同樣的韻,讓聽感部分,有連貫的意味,完全用側寫的方式,來寫同樣一件事,在經歷挫折的時候,千萬不要失去鬥志。

悲傷、暴雨都是讓人很沮喪的意象,都是在自然現象當中,正因為有了雨水,泥土裡的種子才得到滋養,冒出頭來,長成漂亮的花朵。

很多了不起的事,都是從小小的夢想開始,那些旁人認為怎樣都實現不了夢想,都是憑藉著燃燒當人的勇敢,才有辦法完成,而這在最後一句又呼應了第一段的下雨,下雨終會過去,有閃亮的萬里晴空在等待著。

以黎明呼喚我,以繁星呼喚我,這兩句代表著披星戴月的不斷努力,從未停止步伐。

兩段副歌以後,後面的收尾,整段押著安韻,如果不去湧動,那些浪漫不會產生,有些答案,也是需要自己去尋找,想要在人前發出怎樣絢爛的光,背後是需要無數個日夜的努力。

最後一句給人一種,靠我一個人已經無法走到這裡的,感謝有你的作伴。

這首歌為我示範了,想要押韻可以不用刻意追求整首都押韻,這樣各小段裡,各自押韻,也可以有很好的聽感。

會想要選這首歌,完全是希望去學習,這樣歌詞的寫法,這就是我心裡的理想,減少口語的文字,用其他更有美感的文字替代。

 


隨筆

我是活在雨過天晴,回想那些年卡關,其實外在的因素很少,更多是自己卡住自己,當自己拋下一切,為了心裡所想的那人,勇敢的踏出那一步,從此之後,我的人生開始發生化學變化。

像學寫歌詞,以及認真編故事,也是因為那一步,受到啟發而開始的,我這個人想學什麼,就會找相關的書籍來讀,同時搭配大量的練習。

而寫多了,也很清楚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可以說很早我寫新詩的時候,也發現到這個問題,那便是我所調動的字彙太少,而且假借自由詩的名義,寫了大量的口語的句子,自己深感那些寫再多,都不會有什麼進步,畢竟誰來寫都可以。

這首就完美示範了,我想要達到的目標,就是用更美的文字,去表現出口語那些簡單的句子,這是我早該進行的工作,卻一直擺著沒有去正視。

現在我會從新詩,以及歌詞,來進行大量得嘗試,口語那麼簡單,我當然還會寫,但還是希望都已經寫了這麼久,能夠有所提升,這次就以歌詞更漂亮為目標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