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感谢知竹工作室的全体工作人员!
导演:小莎莎莎同学
作曲:殇小谨
作词:偏生梓归
演唱:咬人猫
编曲:邱沐阳

 

歌詞

點 風月
畫春山與人煙
描摹春山與人煙
巷與街 照面
更勝回眸一眼
理當勝回眸一眼oh

我提筆反寫~Yi
題字處留了缺
等知情人來填
你身影輕斜~Yi
等憑欄風抖落人間

我過小橋南 我撐柄紙傘
我假意等船 我步履緩緩
你做客對岸 你留白一晚
你借墨暈染 我該如何看

這丹青 要怎麼落款
要怎麼落款
Oh 繪一筆相思難

這丹青 說不出濃淡
說不出濃淡
Oh 如同相思說

點風月
畫春山與人煙
描摹春山與人煙
巷與街 照面
更勝回眸一眼 
理當勝回眸一眼oh

我提筆反寫~Yi
題字處留了缺
等知情人來填
你身影輕斜~Yi
等憑欄風抖落人間

我過小橋南 我撐柄紙傘
我假意等船 我步履緩緩
你做客對岸 你留白一晚
你借墨暈染 我該如何看

這丹青 要怎麼落款
要怎麼落款
Oh 繪一筆相思難

這丹青 說不出濃淡
說不出濃淡
Oh 如同相思說

 

 

 

歌詞賞析

 

咬人猫 丹青.jpg

整首歌大致上是押「ㄢ」韻,會注意到這首歌,單純是因為中國風,這首歌說的故事,是兩人在鎮上的街巷相遇,敘述者便芳心暗許,甚至在作畫的時候,還會在題筆處留了個缺,後面也暗示了,等待「知情人」來填,心裡希望對方就是那知情人。

後面連四句「我」為主詞的句子,都是在描述默默等待對方的心,希望能再次遇見對方,假意等船、步履緩緩,而那人作客於對岸,獨自一人,還借了墨寶準備作畫,如此有文采的人,惹得敘述者害羞,不知看還是不看。

心情被攪亂,一幅畫該如何落款,拿不定主意,顏色的濃淡,也失去本來的分寸,只因為心裡犯了相思病。

然後主歌和副歌重複,我會覺得這首歌,故事只說了開頭,卻沒有接故事說完,因為偶遇而心裡惦記對方,犯了相思病,只是就沒有然後了。相思總不會總相思吧?也是會有所行動,看是成還是被拒絕。可能因為這首歌的敘述者是女性。

所以選擇讓故事,停留在最美的狀態,我所說的進或退,都會打破那樣單純的美好。

 


隨筆

這首歌的歌詞,主歌1和2都很有宋詞的影子,我在古詩詞的造詣,這麼多年還是非常薄弱,我一直對中國風的曲風,非常感興趣,也很想要挑戰看看,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太多,而時間永遠不夠,只能不斷要求自己。

這首歌大量出現重複的句子「春山與人煙」、「勝回眸一眼」、「要怎麼落款」、「說不出濃淡」,等於也帶給我不同的歌詞玩法,我目前只會在主歌或副歌之間,玩些重複的,而這首歌是連續的重複,讓聽感上有所加強。

我目前寫歌的時候,都會盡可能的將一個故事說完,用起承轉合的方式,為交代故事情節,而這首歌也示範了,有時候留白,或許也能帶給別人不一樣的感覺,寫歌真的非常有趣,而且很有挑戰性,我會一直做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咬人猫 丹青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