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 麥爾坎.葛拉威爾  
原文作者: Malcolm Gladwell
譯者: 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01/19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

成功是「優勢累積」 的結果。
os
在創作好的作品之前,也是需要大量寫壞的作品,來當作土壤和肥料,才能從中開花結果出來,這就是所謂的優勢累積。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馬太福音 13:12)
os
這段經文,我的想法是,當你去做一件事,如果你從中得到興趣,那麼你就會一直做下去,並且為了想要把它做的更好,就會動頭腦,去學習關於它全部的知識和技巧,然後反過來,讓自己不斷進步,但如果是一開始,就沒興趣的話,那麼可能就不會有之後那麼多事,轉到去尋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小時的錘鍊。十年代表一萬小時的苦練。一萬個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
os
對於文藝,我還沒累積一萬個小時,所以稱不上什麼專精,但它們是我的興趣所在,我相信我一輩子,都離不開它,至於到最後會怎樣,讓上帝和主耶穌,去做安排吧。

披頭四,約翰藍儂:我們愈來愈有信心。這是一整晚表演下來的結果。那時,由於我們是外國人,不得不更加賣力演出,把我們的心和靈魂都放進歌曲。
os
隨著創作,我對自己也會越來越有信心,以前寫不出來的作品,現在我覺得自己有辦法寫出來,只是時間問題,因為我的學經歷不好,所以會不斷努力,將自己的心和靈魂都放進作品裡,我不追求一定要成功怎樣的,但是我看到機會,現在會去抓。

他們的成功不完全是自己打造出來的,也是他們生長的時代造就的。
os
我面對的是一個閱讀不興的時代,一個外在壓力不斷迫過來的時代,我在其中看到巨大的商機,因為世界各地的人,也許會想透過文藝作品,了解這座島嶼的人民,他們的所思所想,而島民們也渴望著,能夠讀到一些「真正」的作品,我就是想要創作出,能夠讓大眾都能有共鳴的作品。


天才的迷思

要在現代社會做一個成功的人,這種理直氣壯的態度非常重要。
os
我的想法是,不要被成功所束縛,就算失敗,也可以很理直氣壯。

猶太律師的啟示

機會往往是時代帶來的。
os
看到機會,我去挑戰去嘗試,而在機會到來之前,就是反覆的鍛鍊,盡可能的累積,充實自己各方面的知識。

稻米文化與數學能力

如果收穫愈多,所得愈多,農民就肯賣命了。
os
這句話,和上面所說的很像,你做一件,能不能得到回饋,有了回饋,自然你願意一直做下去,有時候那回饋,不一定是名利那些,而是某種成就感,我想我之所以會對創作,如此著迷,就是因為我從中獲得了成就感。

知識力學校

為了成功,必須脫離部分的身分,擺脫傳統的束縛。

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還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
os
我想這些,我已經能夠做到,再來就是花時間去累積,時間會帶來不一樣的。

 

隨筆

總感覺統計學,等於是依照結果,然後反推回去分析,說了那麼多,除了努力和家世背景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那無法捉摸的「運氣」,這也是為何現在,有這麼多人,明明很有實力,但是就是無法成為前20%的人。

綜觀前20%的成功人士裡,還會發現有些,真的沒什麼料,但人家就是爬上去了,我不相信運氣,也不認為付出努力,一定會成功,當然有可能去做之後,但最後什麼都沒得到,但也不是空手而回,至少在追尋的過程,我學到了許多事物,也創造了許多的作品,並且更加的認識自己,這樣也想,更加覺得多去嘗試,也沒什麼不好。

 

 

任何老歌新唱,任何形式改編,一個不能脫軸的原因是,不能抽離情感,否則難以動人。
os
一首歌裡,都有它想要述說的故事,以及想要表達的情感,老歌新唱就留給別人吧,我更多的是想要全原創。

唱歌這件事,是要時時去研究的,會唱歌的人唱字,不會唱的人唱句,因為每個字在一首歌裡表情不同,傷心、沮喪、絕望都有不同層次,真正的悲歌
是不用哭出來眼淚的,因為字裡行間充滿的是無奈啊。
os
從以前,我就聽不太出來,一位歌手唱得好不好聽,更多時候,都在看歌詞寫的怎樣,情歌悲歌之類的,即使很認真聽,也很難帶入,可能和我骨子裡,是絕對的理性有關吧,但是理性代表著我無時無刻都在動腦子,所以我寫詩歌,更像是在進行文字的排列組合

然後透過大量閱讀,讀別人的作品,學會如何將感情放進文字當中,接著再搭配大量的練習,而這就是我現在所在進行的訓練。


流行金曲的偉大就在這裡,不論你來自這裡,身在何處,有何地位,承不承認,它就有那本事穿過耳膜一把揪住你的心。
os
過去的的流行金曲,在我想法裡,是一個龐大的寶庫,他們的修辭,對於文字的運用,都是我能夠參考學習的對象。

每一個時代的歌,都有隨著它一起成長的人。當時你可能剛進小學,也可能升上中學,若干年後,你已步入中年,不論成家立業,或看盡人生,這些伴隨成長記憶的歌,在年輕人來看或許已老,但在你心底卻是喚回當年永遠的青春之歌。
os
我現在會想要整理,和自己人生有關的歌,寫些關於它們的回憶。

搖滾的精神是需要成熟的娛樂環境與作品不斷燃燒,照亮這把火炬的,在社會人文氛圍養殖下自然烘托的,不能有一點勉強。

沒有模仿的目標,連憧憬也沒有,做夢也沒有想過會進入流行歌壇,寫歌純為興趣,純為創作。
os
我現在也是這樣,雖然會希望能夠靠文藝創作賺錢,只是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簡單,在實現之前,完全是靠興趣在支撐。

梁弘志寫的歌,一如他的人,溫煦敦厚,從來沒有一句重話,往往含蓄內斂,但若懂得含蓄之後深沉的情意,就格外令人心疼。

羅大佑:最好的作曲家,可以用最少的音,將最深厚的感情表達出來。
os
人說話是透過語言,即使是文盲也會說話,代表文字在古時候,是發展較慢的,語言和歌曲則最能表達情感的載體,我所追求的就是以最少的文字,表達人內心最純粹的情感,能夠激起大眾的共鳴。

從流行歌曲之中歸納出的現代男女情愛觀,男與女的立場經常是對立的。女歌手不斷強調她們在情變事件中的「純情度」,男歌手則不斷提醒世人他們的「深情度」,他們彷彿都在宣告:「我最純情」。

(周華健)兩年中,他從沒間斷創作,在自己的錄音室每天熬夜累積了近四十首創作,卻總在一覺醒來的剎那全部自己推翻。
os
這有點誇張呢,有辦法一天累積近四十首歌?真的很扯,還沒學會樂器,對我來說真的是致命傷。

什麼是媚俗?自甘屈服在商業機制之下,套用公式量產,猶沾沾自喜的,就是媚俗。
os
我是希望做到不屈服商業機制,單純靠說故事來吸引讀者,讓他們自願為我的故事買單。

近年以來,多少極富盛名的流行音樂大師,都深陷在衣食無缺,心靈卻苦無養料的枯竭狀態,回頭聽張雨生,讓我們體悟,原來,創作人的身心如何安置,始得淬礪出一帖商業與藝術交互發光的良藥。
os
我的條件剛好會反過來,我在還沒有成為某某某之前,就已經衣食無缺,但我依舊能從心靈挖掘新的養料,還不清楚自己最終會怎樣,就持續鍛鍊下去,相信文學和藝術,能帶我抵達想去的地方。

方文山的歌詞之所以成為新時代表徵,在於他擅長掌握情境營造現代感,方文山就像電影導演,把他的外景隊拉到穿越劇,他常將時空景物作拼貼,使他的歌詞充滿跳動式的畫面。
os
剛開始寫歌,不要妄想著一步登天,成為誰誰誰,要先了解自己是誰,對什麼特別有感,寫出來的文字,才是最真實的,方文山他有他厲害的地方,並不代表我沒有,我還蠻享受現在摸索的過程。


隨筆

我更多的是想要了解一首歌的創作,對於歌手並沒有特別關注,作詞人的新聞,相對於歌手,較不受關注。

我聽歌就單純欣賞一首歌曲而已,從以前就不會想要追星,這樣講應該不太準,應該說我不太喜歡關注活人,那些歌手有很大的程度,都是有錢人,我是真的不懂,關注一個比自己有錢的人,到底是要幹嗎?

它們透過「唱歌」,從過去就能為自己印鈔票,我不想關注,只會聽歌,並且想要學習音樂和歌詞背後,蘊含的所有知識,最後能不能靠創作賺錢,真也不是我想就能實現的,至少我會要求保持強烈的熱愛,並且長時間維持下去,能夠將一件是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本身就已經是天賦了。

那些歌手能夠成功,背後都有他們各自的持之以恆,而我現在也是做著他們曾經做過的事,將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做到最好。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