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內容:

鈴原奈緒(松雪泰子)原是大學觀鳥研究所的研究員
後來研究所因缺少經費而關閉,奈緒因而當起了小學教師。
一天她發現了她其中一位學生道木憐南(蘆田愛菜)
遭母親虐待,這激發起奈緒的「母性」。
衝動的奈緒決定將憐南當作自己的女兒,
向學校遞了辭職信,帶同憐南開始了逃亡的生活。

片尾曲:

hinaco 「泣き顔スマイル」



心得:



選在母親節這天,寫這篇我欠了好幾個月的觀後感
主要還是當時看的很多感受和想法
經過日子的流逝,反而更加的融入到我的想法裡面

當時,看我完的立馬的感想就是
裡面的男性跟本是廢柴+沒路用
後來,稍微想一下,這不就很貼近我們現在的社會嗎?
男人總是找無數個理由,為自己所做的錯事合理化
亂花錢、包二奶、桶小三等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理由

尤其本片中,憐南他母親的同居人
更是窩囊到我看到就歸覽趴火
每天在家不從事正當工作,只會拿小孩欺負

劇中有一幕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很清楚
就是小女孩被裝到垃圾袋裡面那副可憐的模樣
原本應該是很可憐的場面,但不知道為何我就覺得很有趣



在裡面我看到很多偉大的母親,也看到了很多充滿心酸的母親
也讓我逐漸的體會到,母親這個身份,真的比父親還難當的多
從那時,我就會想如果讓我來當父親的話
我會如何對待我的小孩,我會如何教育她?我願意為她付出多少?

我來認真的寫,發生在我週遭幾個母親的故事吧



第一位母親

活在舊時代的末期,長輩小時候的指腹為婚
到了長大後,真的和那個人結婚
並且生下三個小孩

她的男人,因為被嚴厲的公公限制在家裡繼承家業
不能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每天都過的很不快樂
很長的一段時間沉迷在酒精和賭博的惡習之下
每次抱著爛醉的老公進房間,忍受的難聞的酒臭味
她不斷的告訴自己忍耐忍耐,為了三個小孩忍耐
雖然,他三個小孩讀書方面都不是很在行,但至少都沒有變壞
這幾年,孩子們都長大了,她也決定要開始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對於這樣的母親,我是感謝的
對於這樣的父親,我是感到很感嘆的

第二位母親

為什麼原因會和這樣不負責任的男人結婚?原因我已經不知道了
在我想法哩,原本可以非常幸福美滿的家庭
都是因為她老公所搞壞了這一切
兒子和女兒還在國小到國中的求學生活
老公卻變的越來越不負責任,也越來越自私
做事完全看自己的喜好,只會要求別人怎樣怎樣,卻不會要求自己
明明有收入不錯的工作,卻把自己賺的錢花在自己的興趣上

這位母親為了兩個小孩,努力的撐起家裡的生計
什麼工作都去嘗試,英文和日文更是再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期間
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和用辛苦讀書來的
當然,已經失衡的天秤是撐不了多久的
在兩個小孩國中的時候,選擇和這樣的老公離婚
離婚後,雖然無法和小孩住在一起,但是還是很關心小孩身心上的發展
女兒長大後,變得越來越漂亮,而且也非常孝順
兒子雖然個性上比較內向,但是其實對人對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看到兒女這樣,讓這位母親感到非常的開心,臉上總是充滿的笑容
對於這樣的母親,我是很想當你女婿的
對於這樣的父親,你就乖乖的黏在牆壁上當鏡子吧

第三位母親

從小跟我非常好,中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台南讀書
我現在回想起來,妳在台南的那幾年,我竟然完全都沒下去找你玩過
記得,好像是我在文化的某一天吧
父母突然收到妳打來的電話,說妳「懷孕了!」
當時,我們家根本呈現在一片低氣壓裡面
我永遠記得你老公來家裡拜訪雙親的那個場景
兩個長輩對著一個深覺自己做錯的事的小伙子~~感覺根本是在欺負人

這之後的發展,就像已經寫好的劇本的電視劇一樣
一幕接著一幕的上演,結婚、生小孩、工作
雖然,我始終不能諒解為何你老公
有好好的蛋糕師傅不做,跑去當業務,而且是人身地不熟的台北
也一直覺得很奇怪,都已經結婚的人了
又不是沒有賺錢,為何還要一直住在家裡

但是,看到家裡兩個長輩,因為妳的小孩
每天都活的很快樂、很有目標
而你老公,雖然我一直覺得他講話很假
可是,她還是對你不錯,看到這樣,我想我那些想法都可以丟掉了
對於這樣的母親,雖然生疏,但是看的出來妳的用心
對於這樣的父親,你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有優點也有缺點





將T特別寫的像十字架的樣子,貓哥跟我說是代表救贖的涵義

Mother 這部日劇看完
帶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

教會我,無論看什麼事、看什麼人
就是要看全部,而不是看表面而已

很多體會、很多想法
我會一點一滴的將它們融入到我的生活裡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