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護 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注釋

去年的今天,在這長安南莊的一戶人家門口

從門裡走出來的姑娘,美麗的臉龐,與桃花互相襯托。

又過了一年,那嬌羞的臉龐,不知去了哪裡?

滿樹桃花,還是在和煦的春風中含笑盛開著。

 

賞析

我覺得讀這首詩以前,大家要先問自己,有沒有看過桃花盛開的樣子?如果沒有的花,怎麼有辦法體會出2和4句,所想要表達的意境。



來讓我從網路上找來,關於桃花的照片,我這個人已經很勤勞的,在認識花草樹木了,可是對於桃花,好像也沒有真正看過一整片的經驗。

看完之後再來欣賞這首詩,他兩句為一組,開頭先用去年,來將時間點確立下來,讓讀者明白,再來回憶過去的想法。

後面兩句,就呈現一個對比的畫面,同樣的場景-一戶人家門口,去年看到的那位,能與桃花相媲美的美人,讓我見了便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今年再來的時候,美人不見了,看那桃花還是照樣開在哪裡。

去年今年,美人在與不在,整首詩沒有寫什麼情感的話,卻讓讀者能從中感覺到,那錯過的遺憾,也會提醒自己要珍惜眼前的人。

絕句,篇幅部分都很簡短,而且也沒有運用很艱深的文字,卻可以流露出很值得深省的寓意。


隨筆

呃,唐詩擺在眼前,看向自己所寫的那些新詩和歌詞,文字真醜啊,毫無美感可言。

一樣是每個文字我都認識,可是人家能寫出來,我怎樣就寫出這樣的詩句,這樣的詩詞,到底該如何寫出來啦!我真的好希望自己也能寫出這樣的詩詞。

這首詩,通過23句重複的「人面」,來凸顯今年和去年的差別,也帶出詩人所想說的主題,那便是遺憾,詩人想必看到以後留有很好的印象,期待今年還會再遇見,可惜人家已經不在了。

要我問現在還有什麼遺憾嗎?其實人都這麼大了,早就經歷過無數的錯過,以及留有遺憾的事,關於人的情感,我只會在乎女性的部分,其他家人現在也懂得珍惜。

至於女性,更多是我愛的人,現在我遇到喜歡的,會去追求,會去傾訴,可最終結果如何,也不是我所能強求的,因為自己去把愛說出來,同時用行動來表示,因此已經沒有遺憾了。

對於夢想,我現在是會追的人,對於愛情,我也不會將話悶在心裡,那種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事,並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深愛著對方,而且可以愛很久很久,在整個過程裡,我是愛著對方,當然也渴望被愛,可是這也不是我所能掌控的,對此情形,我的選擇是,就去愛吧!別讓自己留有遺憾。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