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去年桃竹苗旅遊的遺珠,我那時更多的是往竹科的方向跑,舊城區這裡只有在晚上的時候,跑去城隍廟,其他的本來有想,可是發現時間來不及,最後只能作罷,留待以後。

新竹,是我第一天鐵道環島,待最久逛最多景點的地方,這次都在舊城區,現在覺得舊城區比新去更有料,古蹟也比較多。

看地圖會覺得很有趣,我人都去過城隍廟,結果幾個路口外的迎曦門,卻錯過了,直到這一次才能補上。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6).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8).jpg

 

離開火車站,沿著護城河親水公園,很快就遇到迎曦門,只是它周圍有低矮的圍牆保護著,而且也沒有看到斑馬線,不想要直接跨越馬路,我只能繞著這個圓環,尋找如何進入東門的方法。

繞到護城河的地方,才看到有路可以下到地下室,而那邊有個隧道能夠通往,城門所在的地方,我依照指引穿過隧道。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3).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3).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4).jpg

 

走靠近的時候,還有類似橋墩的物體,擋在面前,需要彎下腰才能通過,通過以後便來到迎曦門前的小廣場,這邊在地圖上,是和新竹之心標在一起,單純來看,會覺得整體規畫的很好,用圓環和廣場空間,將迎曦門和城市區隔開來。

我站在城門旁,有拍到一張高樓大廈,和整個新竹之心一起的照片,這十足有古代和現代的對比。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9).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6).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7).jpg

 

各地的古城門,都有它們獨特的面貌,台北的應該是最可憐,因為位處熱鬧的精華地段,只有城門單獨被保留下來,周邊什麼都沒有。

台南、高雄、恆春,因為發展較緩,所以能對城牆做比較多的保存,通常是城門周圍都還有城牆,這樣參觀起來較為完整。

新竹這邊,雖然沒有城牆,但是迎曦門並不孤單,它和護城河串連在一起,小廣場這邊,保留以前城門旁,護城河泊船用的時候,左右都有橋墩,代表著以前迎曦門外,是有一座還蠻寬的橋樑,而底下自然是護城河。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4).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1).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5).jpg

 

在上一篇我有提過,護城河只有鳳山能找得到,但也沒有保留橋墩的樣子,更多的是新興建,方便當地民眾使用的便橋。

我覺得迎曦門最可貴的,是它整個空間,就是被暫停在這裡,而且雖然在城市裡,卻又能做到與城市區隔開來,除了那棟突兀的高樓大廈,周圍目前還沒其他更高的大樓。

我是希望台灣能夠更重視,古蹟和周圍環境之間的聯繫,而不是只將古蹟保留起來,可是周圍全部代表重建,變成用新的建築,保衛舊古蹟的畫面。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5).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7).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8).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9).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2).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能夠這樣被保存,我想還是要感謝,新竹有分為舊城區與新區,竹科興起以後,都專注開發新區,反而讓舊城區能夠保留較多,原本的樣子,這點真的很難,因為其他縣市,在古蹟保存與經濟發展,兩者做選擇的時候,更多時候都是選擇後者。

新竹這個迎曦城,是很特別的存在,它雖沒有保留城牆,卻又獨一無二的護城河,兩個在一起,為彼此加了好多分。

台灣其他縣市,應該還有我沒去過的古城門和城牆,未來在台灣旅行的時候,我會每一個都到現場去看看,既是懷古,也是看古蹟保存的如何。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2).jpg

竹塹城東門 迎曦門 (10).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