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  梁靜茹

作詞:李正帆
作曲:李正帆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我可以假裝看不見 也可以偷偷地想念
直到讓我摸到你那溫暖的臉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我可以假裝看不見 也可以偷偷地想念
直到讓我摸到你那溫暖的臉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我可以假裝看不見 也可以偷偷地想念
直到讓我摸到你那溫暖的臉

那是個寧靜的夏天 你來到寧夏的那一天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賞析

啊,原來寫歌這麼簡單?就寫兩段,然後重複就好了,仔細看歌詞,嚴格來說就一段,另外一段同樣兩個bar,不斷重複。

第一段的前四句,用上了頂真的修辭手法,

夏天 天空中
思念 思念

我想這樣使用,在讀在唱,音韻部分都會有連貫性,而且歌手在唱的時候,當思念再次出現,有種加強的語氣。

第三句則有鐘擺的意味。

我可以 也可以,後面都接的行為,既可以單獨做,也可能同時進行,假裝看不見,偷偷地想念,不得不說「也」字用的很好,輕易的描述出,那種既想要看,卻怕被發現的可愛模樣。

最後一句算是整段的結尾,假裝不見你,偷偷想念你,雖然句子裡都將你隱去,到了最後一句還是表露真實的想法,我會如此害羞如此思念,都是因為你啊!

至於知了//寧靜的夏天,這兩句也沒什麼好賞析的,歌名的寧夏,是寧靜的夏天的縮寫,這四句最重要,個人覺得是「在我心裡面」,夏天本來無意,會感到溫暖,覺得舒服寧靜,都是因為心裡的感受。


隨筆

這首算是對我做了示範,歌曲裡的歌詞,並沒有那麼重要,能夠抓住聽眾的耳朵,讓他們會想要多聽幾次的,還是歌曲的旋律與編排。

現在大家都會說,流行音樂變不好聽,我想歌詞退步是一小部分原因,最大的問題,還是歌曲裡的音樂性退步的緣故。

現代音樂,太過依靠取樣,從過去成功的音樂,擷取類似的旋律、和弦、編曲,最後出來的成果,原創性不夠。

一首歌在我看來,有分為音樂性和文學性,音樂性不是說有就有,而文學性就歌詞怎麼寫,如何使用不那麼尖銳的文字,語氣的轉換,這些都能透過大量閱讀歌詞,在輔以創作,慢慢提升,我現在就是在學習這塊。

至於那至關重要的音樂?我不是專家,而且很多也都是慢慢摸索,不像文字運用,我已經學習好多年,音樂也急不來,只能慢慢。

 

最後來說這首歌的意境,大家想到夏天會想到什麼,海邊、沙灘、比基尼、正妹?很遺憾的是,我過去的人生裡,並沒有這些美好的回憶。

國中開始,我就和班上同學慢慢脫節,上高中以後,一放寒暑假,就等於直接消失的狀態,同學不會聯絡我,我也不會主動聯絡他們,雖然同班但大家都各過各的,其他同學們可能有相約出去一起玩,我也只有畢業以後才有參加,高中的時候完全沒有。

之後的大學,更加沉迷線上遊戲,加上曾經歷過退學轉學,和班上的同學也沒有到很熟,所以美好的夏天,我更多都是躲在家裡打電動,不然就是打工。

跟同學或朋友出去玩,記得完全沒有,因為從來沒有,所以我不太能體會那樣的快樂,而且沒有朋友,所以一群人出去,然後透過朋友的朋友介紹認識,認識新的異性,這樣的戲碼,在我身上完全沒發生過。

我學生時期,都活在遊戲世界裡的啊,所以這首歌所寫的,最多只能靠想像,但也不太會發生在我身上,都已經錯過了,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至少我還可以珍惜眼前,並且在未來好好活著,體驗生活享受人生。

未來還會有無數個,美好的夏天等著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梁靜茹 寧夏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