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環島五天四夜,累積超多篇遊記,還有其他,如果從頭寫,會花很多時間,現在做點變化,一方面從頭開始順著寫,同時反過來,從尾巴寫回來,到最後兩個方向會交會。

我整個鐵道環島,最後一站是瑞芳火車站,對這個火車站的印象是,想要到九份,如果不是開車騎車,就需要搭火車到瑞芳,在搭乘公車上九份。

 

瑞芳車站月台 (1).jpg

瑞芳車站月台 (2).jpg

瑞芳車站月台 (4).jpg

 

我應該是在大學的時候,曾經這樣安排過,然後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幾年沒有去過九份,內心一直想要上去看看,只是想到假日九份都是人,只能安排平日去。

本來我還想要去基隆火車站的,可是離開侯硐以後,才驚覺原來前往基隆的火車,還需要在七堵換車,才有辦法到達,基隆並沒有在環島鐵路的主要幹線上。

這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再基本不過的常識,可是我真的是這趟鐵道環島才知道,以前也不是沒有搭車往返東部,台東我還住一年啊,回新北那個時候,也都是坐火車,怎麼會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點。

瑞芳車站月台看起來還有舊時代的氛圍,可能這邊是較為郊外的車站,所以月台只有進行維護,而沒有翻新,個人是覺得老車站比較有味道,因為光是月台,就能品嚐出濃厚的年代感,這趟鐵道環島,我所喜歡的,也大多是老火車站。

 

瑞芳車站月台 (5).jpg

瑞芳車站月台 (6).jpg

瑞芳車站月台 (7).jpg

 

瑞芳車站有分為前站後站分別,前後兩站,剛好是兩個世界,後站正對著瑞芳老街,這邊要慶幸,沒有受到太多現代化的洗禮,還保有以前老街的模樣。

但我也只有向外走一點,並沒有將整個瑞芳老街全部逛過,看照片也知道,瑞芳和侯硐那邊一樣,都在飄著細雨,是那種很惱人旅遊心情的細雨,只能說運氣不好,從抵達花蓮的時候,就開始下雨,然後一直頂著雨天往北。

 

瑞芳老街 (1).jpg

瑞芳老街 (2).jpg

瑞芳老街 (3).jpg

瑞芳車站 (2).jpg

 

時陰時雨的天氣真的很討厭,但這也沒辦法,難得來這邊,我也只能大概看一下,然後將這裡記在自己旅遊的小本本裡,反正瑞芳離板橋這麼近,想來隨時都可以來。

 

瑞芳老街 (4).jpg

瑞芳老街 (5).jpg

瑞芳車站 (1).jpg

 

後站是瑞芳老街,等來到前站,就完全不一樣,前站這個門面,一看就有整理過,而且我對這個站前廣場很有印象,記得以前上九份的時候,需要跑到這邊搭車才能上去。

這麼多年來沒,看起來維護的不錯,兩旁都有綠化,分別有公車站和計程車,應該都有路線能夠上九份。

抱歉到了瑞芳,我只記得這邊能夠上九份,並不知道附近還有什麼,其他的景點。

 

瑞芳車站 (3).jpg

瑞芳車站 (5).jpg

瑞芳車站 (6).jpg

瑞芳車站 (10).jpg

 

瑞芳火車站只有門面有整理過,但是火車站本身是小小一個,完全不想是國際景點,九份老街的起點,除非自己騎車開車的人以外,我想所有來九份的遊客,都會經過瑞芳火車站,結果火車站內部,並沒有做好表面功夫,迎接來自世界的國外觀光客。

一個漂亮的表面功夫,都不願去花心思佈置,然後說要發展國旅,我真的對此感到問號,國外知道一個地方很多人會去觀光,都會設法美化那個地方,不然就是繼續深化當地的特色風土民情,站在瑞芳車站向內向外看,我看不到那些規劃。

 

瑞芳車站 (7).jpg

瑞芳車站 (8).jpg

瑞芳車站 (9).jpg

瑞芳車站 (11).jpg

 

我到瑞芳火車站,最大的收穫,並不是故地重遊,而是發現雙北還有好多景點,我還沒有去過,不然是以前去過,到好多年沒有故地重遊了。

就像與瑞芳車站有關的,平溪線和深澳線,我好像就沒有,認真的去旅遊過,而海科館上次騎車前往宜蘭的時候,是有經過但沒有停下來而且攤開地圖一看,我就要好多地方沒有去過,這,看到那麼多沒去過的地方,我旅遊魂可是熊熊的燃燒。

 

瑞芳車站 (4).jpg

瑞芳車站月台 (3).jpg

 

哈,我發現自己在旅遊方面,和自己閱讀一樣,看書的時候,我並不會特別去找書,沒有靈感的時候,就跑去圖書館或二手書店繞一繞,自然會遇到,想要讀的書。

而自己也會因為這些,然後一本帶一本的,讓我有越來越多書可以讀,現在旅遊也是這樣。

旅遊的時候,我通常會有一個大方向,然後就直接跑去當地,而到了當地後,又會發現其他自己想去的景點,那時候我便會先記下這些地方,就這樣那本屬於我自己的「想去而未去」旅遊筆記裡,累積越來越多地方。

 

瑞芳車站 (12).jpg

 

這就像我以前玩魔獸世界,以及激戰2的時候,大地圖上都會有探索點,然後玩遊戲時都會想要每一個都去。

光是這趟鐵道環島旅遊,每個縣市都有停留,便已經為我自己,收集到超多,想去而未去的景點,我的想法是,把握時間,將它們每一個都去。

有些適合一日遊,有些跨縣市的,可能就需要特別安排,而且除了國旅以外,我還想要去環遊世界呢,光想到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去,就令我感到很興奮。

雖然瑞芳火車站這裡下著雨,我卻因為到了這裡,而收穫很多想去的景點,下雨只不過是一時的,天終究會雨過天晴,到時候又會是適合出遊的日子。

就以這篇,作為鐵道環島旅遊的最後一篇,當然我是同時順時針和逆時針一起寫,這邊雖然是終點,但不會是最後一篇。

至於為何這次沒有板橋車站和台北車站?因為雙北的距離我這麼近,想去就去的程度,以後再來想它們的遊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瑞芳火車站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