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知道新竹有這個公園,是從火車站走過來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的。

新竹原本有城牆,而護城河自然是沿著城牆而生的河流,我怎麼感覺,自己是第一次在台灣遇到所謂的護城河,而且是保留的如此完整的。

單純保留已經很不容易了,而且還有妥善的規劃,「親水」的重點,自然是讓附近居民,可以很輕易的親近護城河水,可以看到很多有階梯,以及小平台,讓人能夠走近河水,沿途都有設置座位,能夠讓人靜靜地,看著河水放鬆心靈。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1).jpg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2).jpg

 

整個護城河親子公園,屬於狹長型的,我是從車站出來的林森路出發,一直走到中央路,看地圖後面還有一部分,公園一直到北大路那邊,我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二。

新竹的護城河,帶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它的河道,寬度很足且地勢平坦,連帶的河水流速緩慢,真的很適合玩水。

台灣本島內,幾個古城我也去過,其中有護城河的,應該只有高雄鳳山,以及恆春古城,恆春的護城河只剩一小段,能被稱為護城河的,就剩鳳山那邊。

鳳山的,是也有規劃,但是它的河道並沒有新竹這麼寬,河流裡的河水量,更是差新竹一大截,這樣了不起只能被稱為護城溪,還沒到河流等級。

同時因為河道較窄,所以兩邊的房子像是包圍著鳳山的護城河,同時與護城河平行的馬路,完全不像新竹這裡這麼寬。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3).jpg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4).jpg

 

新竹真的有點得天獨厚,不僅保留了護城河周圍的環境,後續發展也沒有破壞到,護城河給人的感覺,我唯一想得到的,就是新竹的開發有分為新區與舊區。

靠近竹科那邊的是新區,開發飛快,而且算是全新的地,地面上比較不會有古蹟,而舊區這裡因為古蹟聚集,所以新建的房子較少,護城河的馬路很早就規劃,所以能將他和大樓區隔開來。

我先沿著護城河走到美術館,然後又走另外一邊回到火車站,真想知道新竹當地人是如何看待護城河的,因為那河水清澈的程度,真的很誇張,而且我們距離河水,是很接近的。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5).jpg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6).jpg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7).jpg

 

不像我老家這邊,因為以前工業的關係,只有臭水溝,想要親水,還需要跑很遠,才能找到類似的河流。

新竹舊區這邊的人,直接可以在護城河親水公園散步,羨慕,真的很羨慕,整個環境很好啊,大家可以去找,雙北這邊有哪一個重劃區,能有這樣悠悠河流的環境,一個都沒有。

除了房價貴以外,毫無可說嘴的地方,真的宜居,應該是整體環境,長時間慢慢堆出來的,而不是那種花錢就想要速成的。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8).jpg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9).jpg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 (10).jpg

 

新竹這個護城河親水公園,為我示範了,什麼叫做用時間來磨,自然能夠會給人深刻的印象,非常值得思考。

不只是城市計畫,也可衍生到做人做事,都不要只想著速成,應該投入時間和心力進去,自然能夠帶給別人,自己獨特的風格。

真是受教了。

一邊是砸錢速成,一邊是經歷時間的洗禮,我更希望自己最終能成為後者。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