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路蘭遊憩區

離開台東市區以後,一路往北,會陸續遇到富岡漁港、小野柳,而屬於台東市最後一個的景點,便是這個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遊憩區 (2).jpg

加路蘭遊憩區 (3).jpg

加路蘭遊憩區 (5).jpg

加路蘭遊憩區 (7).jpg

 

因為這樣,只要看到它時,我心裡也明白要離開台東了,不然就是台東市快到了,它對我正是啟到這樣的作用。

對於這個地名,直接取用網路上的資料:

加路蘭,它是東河鄉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稱為「kararuan」,意指洗頭髮的地方,因為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髮後自然潤濕亮麗而得名。

我現在對於原住民族族語裡,他們這所謂「意指」很感興趣,只是市面上好像找不到有記錄這方面的,如果想多認識的話,可能需要自己做整理。

 

加路蘭遊憩區 (22).jpg

加路蘭遊憩區 (23).jpg

加路蘭遊憩區 (24).jpg

 

說回到加路蘭,和前幾次來變好多,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這次是在冬天來的關係?2022年的兩次分別是在春夏,所以到這邊,都有人在擺攤,有小吃和特產店可以逛,這次來廣場上就空盪盪的。

到這邊也是有個熟悉感,因為我2015年獅子座流星雨,晚上就是跑到這邊的椅子上觀看,它因為遠離市區,所以完全沒有光害,那時我真就在這裡,看到幾顆流星,可惜的是速度太快,手機根本拍不到什麼。

記得這裡,我有在不同的時辰到這邊旅遊,所以看過它四季輪換的樣貌,之後離開台東的時候,也曾運用線上觀看實況的方式,對這個地方進行回憶。

 

加路蘭遊憩區 (17).jpg

加路蘭遊憩區 (18).jpg

 

 

 

而在2023年時,台東這邊前後有兩個颱風登陸,那時就是透過幾個台東海邊的實況鏡頭,如臨現場一般,體驗颱風第一線的強風。

這趟路過這裡,明明對這裡已經熟到不行,還會繞進來,最大的原因,就是想要來看加路蘭的鏡頭君,畢竟我人現在不住在台東,只能靠這些在各景點的鏡頭君,紓解自己的思鄉之情。

 

加路蘭遊憩區 (4).jpg

加路蘭遊憩區 (21).jpg

 

我很快看到加路蘭的鏡頭君,在心中和輕輕地問好,過去這段時間,多虧了它,才能讓我即使人在台北,也能遠遠的關心台東。

加路蘭風景最特殊的,它某些角度,能拍出太平洋與海岸山脈連在一起的感覺,而站在這裡,看到最顯眼的山,是都蘭山,它被阿美族和卑南族視為聖山。

 

 

加路蘭遊憩區 (10).jpg

加路蘭遊憩區 (11).jpg

加路蘭遊憩區 (13).jpg

加路蘭遊憩區 (14).jpg

 

也不單只有這裡,一直到東河那邊衝浪,所看到也同樣是都蘭山,可能因為海岸山脈很近,所以那種高山近在眼前的感覺很強烈,

雙北和台南都沒有這樣的感覺,山就近在咫尺而已,你能看到它整個山體的輪廓,我想這也是我內心喜歡台東的原因吧?因為很輕易就能來到海邊,同時也能近近的仰望高山,這兩點都是另外三個所沒有的。

都蘭山有多壯觀?卑南志航軍機場那邊有一個最佳觀賞地點,但是加路蘭這邊也不賴,因為你距離山更近,可以感覺到山撲面而來的雄偉。

 

加路蘭遊憩區 (15).jpg

加路蘭遊憩區 (19).jpg

 

而加路蘭這邊是礁岩,顧名思義下去也不太安全,要玩水的話,還不如去杉原灣(美麗灣)那邊,這邊是一個純拍照的景點,沒有販賣部,有間整理過的廁所,應該可以算是準備進入台東市前,最後一個休息站。

因為它的位置,就在台11沿線,算是走海線必經的地方,下次回台東,不管我怎麼跑,總感覺一定會經過這裡,至於會不會停下來,到此一遊一番?到時候再說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加路蘭遊憩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