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J十八

這棟日式建築,就位在射日塔前面不遠處,他們兩者的感覺,很像是日本當地神社,以及接待所的關係,日式建築一直是我的最愛,遇到了當然會進去走走。

 

昭和J十八 (1).jpg

 

昭和J十八 (8).jpg

 

昭和J十八 (9).jpg

 

這裡販賣各種文創小物,而閱覽室裡所放的書,大多是關於嘉義當地的風土民情,光是這段時間,我去了台北的錦榕、紀州庵、北投溫泉博物館,也能體會自己所喜歡的是,那樣悠哉悠哉的慢生活。

 

昭和J十八 (14).jpg

 

昭和J十八 (17).jpg

 

日式老宅相對於鋼筋水泥,讓人生在其中,心跳能放慢下來,這邊特別之處是,能夠享受咖啡和餐飲等服務,紀州庵是展示場所,而榕錦則是入內,需要接受高額的消費,這邊歡迎任何遊客。

 

昭和J十八 (31).jpg

 

昭和J十八 (35).jpg

 

這類日式老宅,外觀看的是建築手法,而內部則是欣賞裝潢的用心,這其中有類似,也有完全不相同之處,像是紀州庵和榕錦,都是大房間在房子中間,而J18這裡,則是最大的房間,位在房子的邊間,我們進門之後,向右所逛的,都只算是偏房,餐廳的位置才是主房。

 

昭和J十八 (20).jpg

 

昭和J十八 (27).jpg

 

爸爸到了這邊,又選了個位子坐下來休息,因為行程是我排的,嘉義我是第一次來,所以有很多地方想去,而爸爸並沒有像我一樣,想要多看幾個景點,他現在想要的是慢遊,就一切慢慢來,我自己未來在排行程的時候,需要多考慮到這點。

 

昭和J十八 (37).jpg


爸爸那邊都不想去,我只能在這邊亂晃,曾想過住在這樣的日式老宅裡,這樣的房子,在我心中,可是遠超過台北信義區、台中七期的豪宅,可是想住進來談何容易?

 

昭和J十八 (10).jpg

 

昭和J十八 (11).jpg

 

大部分還住在這樣房子的,要嘛就是原屋主的後代,不然就是趁保護古蹟的意識尚未抬頭之前,將房子買斷,然後整建之後,一直住到現在。

其中應該是以原屋主的後代,為其中的多數,我這種一窮二白的人,要怎樣才能闖進這樣的世界呢?那時我想得有兩條路,一是很有錢,二則是很有名,感覺有名或許比有錢還有用。

 

昭和J十八 (19).jpg

 

昭和J十八 (34).jpg

 

我不要那種眷村老宅,只是要日式老宅,有錢或有名實則都可以簡化成一個問題,那便是「以文藝成功」,台灣不是號稱文藝衰退,一年不如一年嗎?那很簡單,我只要能夠在作品方面,贏過過去的人,那麼自然會很有名,這樣便能去地方政府,討論要承租日式老宅。

對方看在我的成功,多半會接受我的申請,嘿嘿,我早已經想好未來發生的事情,再來就是讓時間去流動,然後從現在堅持到未來,成不成功,上帝知道。


對木頭的迷戀

我是慢慢發覺自己是喜歡木頭的,當然最主要還是自己有些許的存款後,經濟狀況改善,脫離月光族的行列,之後便會開始想要買木頭櫃子。

我最初所買的,都是組合木和合心板,這種木頭優點是便宜和輕,我抬頭所見的家具,都是這樣的,後來漸漸發現,這種表面貼皮的木頭,有點質感都沒有。

 

昭和J十八 (13).jpg

 

昭和J十八 (33).jpg

 

就在那時開始染指實木傢俱,現在到訪日式老宅,我很快能明白,為何到最後自己對實木情有獨鍾,那喜歡的因,正是從日式老宅這裡種下的。

日本人在台灣砍了大量的檜木,接著在台灣各地搭建這樣的日式房屋,有心之人會以此來抨擊日本人的行為,可是要不是有人他們在前面這樣的做,我們哪來的機會,可以擁有這麼多日式老屋。

 

昭和J十八 (3).jpg

 

我光是走在木質地板,待在和室當中,心情就能相當的愉快,我對鋼筋水泥一直沒有好感,這樣的建材會盛行,很大的原因是它便宜,現代社會不斷追求便宜廉價的結果,就是有很多好的、善的、美的、珍貴的事物,在那樣的過程裡,被無情的給捨棄掉。

真要問我為何那麼喜歡日式老屋,其中的一個答案,想必是活在其中,能夠讓我感受到「美」,而這恰好是鋼筋水泥所欠缺的,也因為這樣鋼筋水泥的樓房,對我帶來無形的推力,而日式老屋,對我有種無止盡的力量。

因為這樣,到了新的城市,都會想要先尋找當地的日式建築,可能在其中寄宿著我的部分靈魂,將它們尋回,我這個人將能夠更加完整。

 

昭和J十八 (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昭和J十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