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子1.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做出很傻的事情
例子2.在感情上找不出口,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甚至是自己的親生父母
這些現象會使人懷疑,現代年輕人的價值是不是出現問題?


蔣勳
我覺得,年輕人本身是無辜的!
價值觀的形成是一個過程,我們現在看到那些令人錯愕的行為,是一個「果」
而真正需要探究,則是形成這個「果」的「因」。
而這個問題不是現在才有,在我那一個年代就開始發生。
我們很少思考到底為什麼要孩子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學,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像我從事藝術工作,關心的是創作力,關心的人性的美,我在不同的學校教過,最後我不覺得這些學校之間有太大的差別。



教育是一個存在很久的問題,已經有好幾代的人在他的淫威之下,默默地吃了暗虧, 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這麼多年來很多政府官員,想盡辦法要來補救這個大洞,只是現在看來真的有變好嗎?

就如同蔣老師所說的這裡面充滿了「因/果」的問題,想要解決並沒有那麼簡單,我離開國中及高中的體制很久,並不太確定目前是否還是所謂「考試導向」的教育,回憶我自己的讀書經歷,那可是每天都在考,可是現在還有印象的反而不是當時所考的,而是自己私下有興趣,進而主動去學習得,就像她在書中說的,藝術作品,所重的是人性的美、以及本身的創作力,這些真的是學校教一教,考試後就可以有所進步的嗎?當然答案是如何,大家都很清楚吧?

在朱學恆的《我的夢想干你屁事》提到一個論點,讀到後令我茅塞頓開,那就是很多人在學校的時候,就將自己未來人生中所有的熱情和精力燃燒殆盡,瘋社團活動、拓展社交圈、成為校園內的風雲人物、熬夜K書,正因為在學校將這些事情都做盡了,出了社會卻變得意興闌珊,只想安安分分地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過生活,安安分分並不是不好,可是相對於在學校裡面的那種意氣風發,那些如同植物般的生活,令我感到恐懼害怕,但出社會後周遭所遇到的人,在和他們相處的時候,我從它們身上觸摸不到活力,無不是想盡辦法要玩,出國玩啊!找美食吃,在學校很多事不能幹,會有所戒律存在,現在出了社會不就更要大展身手的嗎?怎麼反而退步了呢?當然我所生活圈以及社交圈本來就不到,正因為如此我一直努力在尋找同樣和我還保存著一點能量的人。

在校園燃燒殆盡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就是學校本身的教育,這是我觀察各科系考試和讀書的關係,對本科系的來說,除非是那種真的很喜歡很喜歡,近乎瘋子的學生以外,大多數都對自己的相關學科有很大的厭惡及恐懼,像是資訊相關的寫程式或微積分,中文系的訓沽學和修辭學,那種潛意識的現象,就像是男女交往,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而最終了解對方、知道他所有的優缺點而分開,這也造成很多人出了社會,並不會特別選擇自己在大學中所學到的,不然就是麻痺自己去做自己並不喜歡的工作,才在那邊喊無聊想換工作,事實上這些根本皆是環環相扣的問題,從學校教育一直影響到個人興趣,最後波及到社會集體價值觀,而互相產生化學變化,形成一個巨型的大漩渦,你我都是在漩渦裡的一艘小船,死命地對抗著這股恐怖的拉力。

正因為我不是學院派出身的,所以對於我自己沒有摸過接觸過的領域,都是抱持著完全好玩的心態,以一種遊戲的方式來進行學習,之所以會這樣學習,因為要我花錢去上課聽老師講解不如我自己慢慢探索,那樣才比較有趣,印象中小孩一直到小學,都是很喜歡玩遊戲,尤其是跟自己及家人玩,透過玩遊戲、模仿大人來學習的,那樣的學習模式是我所能想的到的,最快樂最自然也是學的最快的,可是反觀現在急功近利的價值觀,一有科目跟不上進度,就急急忙忙地將孩子們送進補習班,完全斷了那種進入自我摸索的階段,想當然而的是怎麼補都不補好,反而把屬於每個人的天賦才能給捕掉了,而這樣的情況出了社會並沒有得到改善,公務人員的不算,大家回想一下在街坊當中最常看到的是那些補習班?想必是外文和電腦吧?

我因為自己家境不錯的關係,外文和電腦都分別報了兩家來學,外文是科見及大衛美語,而電腦是聯成和巨匠,那最後成效如何呢?根本是讓人家賺去,被那些業務胡累累的嘴巴給騙去,或許他的課程是真的有幫助,可是最後我才知道那些根本不是我需要的,而且要上課還需要大量的時間,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忙,也因為這樣對我的幫助以現在來說相當少。

這是對我來說,當然對別人可能很有幫助,只要用心學習一定可以有所收穫,只是換個角度想,當這樣的制度大量生產出證照相關的技術人員,不過是讓那些證照的價值越來越低,技術要學是相當簡單的,而那最重要的創作靈活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如果只是為了求份穩定的工作而去學,怎麼不設法去尋找自己真正的興趣,我相信那種興趣是不需要別人交的,當找到之後,自己也會主動地去開發他給他滋潤,而那從種子裡冒出來的樹苗才是別人怎樣都山寨不了的,既然學校和社會並沒有給我們太多機會可以尋找真正的自己,那我們不就更應該把握剩餘的時間,盡全力地去開發自己呢?

我現在就這樣努力做的,當然還沒看到任何成效,但所有的都是我自己想要的,就算有多困難,前面充滿再多的強力的對手,也會一直堅持地走下去的,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要拼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