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者:江蕙
歌名:落雨聲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歌詞: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Reapeat *

推薦理由: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當時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可是,之後仔細聽他的歌詞,被他歌詞所寫的情境所感動
也讓我決定改變做法

而讓感覺最深的一句,也是讓我受用無窮的

就是【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以前爸媽對我好,我總是抱持著等我以後有錢,就盡可能回報他們
等著等著也不知道幾年過去了,但是我始終還沒處於沒錢的狀態
認真的聽了這首歌之後,在加上回憶過去這幾年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情
讓我想重新開始學習怎樣去對家人付出

而事情的發展就像去年搬出來之後所發生的種種,當我付出越多
看似我把自己的錢全部花掉,實際上結果是我反而得到越多
也讓我與自己的夢想越來越近

正因為這樣,讓我的運氣越來越好,眼前想要做的事都有辦法一一做到
現在我能力所及,最多只是請家人吃好吃的,買他們需要的東西給他們
雖然我現在賺得不多,但是對於自己最親的家人,我想花再多也都值得

剛出社會的時候,對於錢的觀念

公式一直是

收入-儲蓄=支出

結果呢?明明收入就已經很少了
1萬多塊我卻死抓著一定要存5千元的心態
支出方面本來就充滿了未知數,變動很大
造成自己壓力很大,也讓父母為我擔心
而我又很愛亂買東西,又是一隻貪吃狗,也因為這樣常讓你覺得我很自私
其實我一定都不自私阿,只是不懂的理財不懂的花錢

後來看書別人的經驗,學到一個不錯的想法

把公式改成

收入-支出=儲蓄

看似一樣,實際上壓力就沒有上面那麼大了
因為一個月哪些錢是一定要花無法省的,自己最清楚
房租水電費,給父母的,雜誌書籍費這些怎樣都沒法砍
剩下的就吃飯和娛樂費,當然都由自己拿捏
最後剩餘的就是那個月自己可以存的,我現在是都這樣想
應該比以前好很多了吧,這樣不只家人可以一起同樂
自己的生活也過得很輕鬆不會受影響

其實我現在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父母總有一天會離開我
我是不是應該為他們留存下什麼?傳承些什麼?

也因為有這個想法之後
我開始不斷的練唱歌,三不五時就買酒來喝
我真得很希望我能為我爸爸傳承的
就是他那一副好歌喉,以及那海派的酒量
而我最想要的是他那個跟什麼人都可以聊的社交手腕
有這樣善於和人交際應酬的爸爸就在我身邊

我唱歌並不是想裝老,只不過是想和向我爸看齊
我喝酒並不是心中鬱卒,只是想要像我爸那樣棒

只是現在常和他們聊天才發現
我果然就是他們所生的兒子

我爸的個性也是雙頭馬
常常會變來變去

而我媽媽的個性是很有決心
想要做的事情,一定會想盡辦法去做

當然這些我以前都不太了解
為何自己遇到事情的時候,會猶豫不決
或者是想法變來變去的,原來我爸也是這樣的人阿

而我一直很自傲的敢說敢做敢承擔的個性
根本跟我媽媽是一模一樣的

現在跟他們相處,都感覺就像是在挖寶一樣
因為從他們的人生經歷中看到了同樣的自己

最後我想說得是

過去家人會因為我玩遊戲,而擔心難過煩惱
如今家人會因為我玩遊戲,而以我為榮

我想這樣的改變,比起什麼都還要珍貴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