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我以前來過,那時住在台南的時候可瘋了,直接從台南市區騎到玉井楠西這邊旅遊,到了這邊,曾文水庫當然是一定會進來的景點,只不過那個時候,剛好遇到台南幾十年最嚴重的乾旱,所以那時看過,低水位的曾文水庫。

又一次來到曾文水庫,這次是和家人同來,從入口進來,經過曾文之眼和曾文青年活動中心,這些都是以前就有,而且變動不大的,出發前爸爸一直提要來這邊坐船,媽媽只負責買票,他們都不沒查要去那邊搭船,我趕緊打開旅遊網,看上船地點,原來就只有一條路繼續往前開。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2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30).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31).jpg

 

曾文水庫觀景台

我對這個觀景台完全沒有印象,估計是這些年才新蓋的,電梯周圍都透明,看材質是鋼骨玻璃纖維所建成,這樣好看是好看,可是夏天超熱的,而水庫這邊,也很貼心的在電梯裡抓了一台壁掛分離式冷氣,可能他們也知道,電梯很悶熱。

上到觀景平台後,望向曾文水庫,原來這就是高水位時期的蓄水量啊,水位真的很高,而且周圍的森林顯得綠意盎然,再倒影天空的淡藍,讓身在其中能怡然自得。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20).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2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28).jpg

 

我們到曾文水庫,是為了乘坐水庫裡的觀光遊艇,遊艇有它的出發時間,因為我們提早到這邊,而且又卡了一個午餐,就和家人走進觀景台附設的餐廳,坐起來準備吃飯。

翻看了餐點,果然是觀光景點的價格,這種可能要看,我一個人的話,到這邊除非真的很餓,才會坐下來點餐,不然了不起點杯飲料意思意思,反正和爸媽出來,都是爸媽買單。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2).jpg

 

餐點上來,就和爸媽有一句沒一句聊,我以前不了解自己的爸媽,所以他們要管我的時候,就會產生反抗心,而我對於他們一些行為,也很有意見,只是後來明白,根本不需要對他們生氣,因為他們「長久」生活在那樣的環境,有那樣的個性,也是很正常。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6).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0).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4).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5).jpg

 

所以我該作的,不是要讓他們改變,而是在旁邊默默的影響他們,還有幫他們把財產看好,不要被人給騙子,其他的隨他們便把,最好不要干涉我太多就好。

這家餐廳的套餐,應該都是已經處理好的,現場只是加溫而已,口味和份量,對得起他的價格,而加點的紅茶,作為我和家人聊天時,口渴配著喝,還是不錯。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1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21).jpg

 


觀光遊艇

在觀景台那邊,等到快開船時間,我們才慢慢的走向碼頭,這時我才看到這個遊水庫的觀光遊艇,大小和淡水八里那邊的接駁船差不多,比我上次在高雄搭的文化遊艇小好多。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2).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4).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5).jpg

 

我們因為很早就來排隊,所以有搶到遊艇外圍的座位,來回程都可以坐在那邊,欣賞水庫兩側的風景。

據遊艇上導遊的介紹,曾文水庫是全台灣蓄水量最大的水庫,而這艘遊艇則是全台唯一,能夠在水庫裡觀光的,這樣想好像真是如此,距離我家最近的翡翠和石門水庫,裡面都沒有開放,像這樣坐在遊艇上,在水庫裡旅遊的體驗,真的是第一次。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6).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00).jpg

 

我努力回憶過去,自己那次來曾文,同樣沒有這個觀光遊艇,我等於是從大壩那邊過來,走水庫邊的那條馬路,繞著水庫一圈,到嘉義那邊,才有轉到白河區那邊,回到台南的。

那時的水位真的很低,而這次聽導遊說蓄水量已經接近90%,這樣前後的比較,差別極為明顯,而同樣是船,坐在上面,其實和搭日月潭的遊湖船體感很像,不同的點是岸上周圍,日月潭到處都能看到建築物,而曾文水庫因為是水源地,大多是限蓋的。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8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0).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2).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93).jpg

 

看官網上的半日遊,實則行程是兩個小時,我們會在釣魚平台那邊逗留,體驗釣魚,再來回程途徑飛鷹峽谷和山豬島,最後才是回到碼頭。

 

有趣的釣魚平台

體感航程十分鐘,我們到了釣魚平台,據導遊說這邊有開放給一般民眾,只是除了這觀光遊艇以外,就只能去找當地的人協助,才有辦法登島。

我們一行人,圍著導遊聽他解說,這邊可以先體驗釣魚,而重頭戲是餵鳥,不過那些魚必須由我們自己釣起來,兩人為一組發了一支很簡易的釣竿,我和爸爸搭配。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8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82).jpg

 

起手式是先撒一把魚飼料,然後就直接將釣鉤丟下去,眼見爸爸丟下去沒多久,一拉就直接是雙喜臨門,這也太簡單了吧?我對爸爸說,這些魚是不是請來的演員,拿命在演出。

釣魚沒什麼,麻煩的是把活魚取下來,哎呀我真的很不喜歡碰活魚,感覺牠在手裡活跳跳的,而且還必須將魚鉤從他嘴裡取出來,喔這超令人反感的,我能吃魚,但就不會想要殺魚,而且對觸碰活魚也很排斥。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4).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5).jpg

 

為了不讓它在那邊亂動,我整個手掌握住魚身,然後趕快為牠取出魚鉤,最後再將牠放入現場準備好的桶子裡。

我以前也釣過蝦,覺得釣魚和釣蝦,實際上都是很有趣的活動,但一想到要去碰觸活魚,體驗個幾次,現在也不會去了。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6).jpg

 

爸爸釣了一段時間,換我體驗,本來還以為真的很好釣,但是一直釣到結束,一條魚都沒有上鉤,不是說好要配合演出了嗎?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2).jpg

 

釣魚結束,再來就是餵鳥秀,當我們停止動作時,才發現釣魚平台上方,早就聚集了好多鳥類,動物很單純,只要嚐過幾次甜頭以後,牠們都會記得在哪裡,什麼時候有免費大餐可以吃。

隨著導遊將魚拋出去,所有的鳥類進入瘋搶的狀態,不同的鳥有他們不同飛行模式,而且公母也會用不一樣的姿勢,去搶那數量的魚,不一會的功夫,我們這團所釣的魚,就全部分完了。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2).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4).jpg

 

鳥類我認識不多,有看到大小白鷺鷥,還有蒼鷺,以及水庫裡的霸王-黑鳶,說是黑鳶,應該更像是老鷹,大家在爭搶的時候,彼此都不讓誰,搶到也都趕快離開,是有看黑鳶在驅趕其他鳥類,但那也只是一下子而已。

餵完鳥,釣魚平台這邊的活動,也宣告結束,我們轉移回觀光遊艇,開始慢悠悠地朝著回程的方向駛去。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5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5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5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0).jpg

 


山豬島

離開釣魚平台,會先經過飛鷹峽谷,這裡的峽谷,沒有到很壯觀,可能因為水庫水位很高,將整個峽谷吃掉很多,只會看遊艇繞進去一段空間變窄的區域,但是也沒有做停留,隨即又繞了出來。

回程最大的看點就是山豬島,說是島,事實上是一個人工鐵皮的島,作為簡易的碼頭使用,來參加的半日遊的人,能夠登島,然後對野豬進行投餵。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0).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2).jpg

 

這邊發生一個有趣的點,那就是當觀光遊艇靠近這附近的時候,船家開始播放「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這首歌劇,乍聽之下只會滿臉問號,但現場馬上給出答案,當我們到了山豬島以後,在歌劇的播放下,野豬們好像收到訊息一樣,紛紛從山壁下跑了下來,來到我們面前,吃著遊客們所投餵的麥片。

那畫面真的十分逗趣,觀光遊艇這邊播放著充滿藝術氣質的歌劇,而野豬拼了命和同類,在那邊爭搶數量有限的麥片,不時傳來不悅,以及受到驚嚇的豬叫聲。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4).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5).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6).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7).jpg

 

同行的小姪女,沒看過這麼多頭野豬,所以擠到最前面去看,一直到要準備開船,他才願意回來,我應該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這麼多野豬,以前只有在YT或電視,看獵人們狩獵野豬,而眼前這些野豬,並沒有人會去狩獵牠們,有歌劇可以聽,而且還有免費點心可以吃,過得超愜意。

最後回程時,導遊向我們解釋說,為何到這附近要播放那首歌劇,原來是觀光遊艇和野豬們之間,長時間建立起的默契。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2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0).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1).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2).jpg

 

意思就是他們不同的航班,同公司的觀光遊艇全部說好,大家到這邊的時候,都播放杜蘭朵公主的歌劇,最初可能只有一兩頭野豬被吸引過來,但是日子久了,牠們野豬群也會傳開來,以後只要聽到這首歌劇的時候,就代表著有東西吃。

不管野豬距離山豬島有多遠,都會為了吃幾口麥片,趕到山豬島,當然也有些豬,真的在非常遠的地方,到了我們都要準備離開的時候,才姍姍來遲,哈哈連吃飯都吃輸人家,太可笑了,下次請早!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5).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9).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40).jpg

 

就在這樣愉悅的心情,我們的遊艇,緩緩朝著出發的碼頭開始,主要是因為來的這天,太陽出來,而台南這邊也不會太冷,在水庫裡拍的照片,都非常漂亮。


推不推薦這個觀光遊艇?

因為遊艇上有限制人數,船公司自己會去做管控,如果沒有提前在網路上預定,那麼假日到現場,估計也沒有位子,平日的話,也需要提前到這邊購票。

遊艇的行程,就像我所寫的那樣,回先載人到釣魚平台體驗,然後餵鳥,最後則是回程會在山豬島那邊逗留,讓大家餵餵野豬。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5).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6).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19).jpg

 

整個觀光遊艇半日遊的費用是600元,我是覺得很值得啦,因為全台灣目前只有曾文水庫這邊,有開放觀光遊艇的,而釣魚平台和山豬島那邊的經歷,也啟發我寫了幾篇故事。

也因為那幾篇故事,我和這個曾文水庫觀光遊艇,有了某種連結,可能多年以後,我也會帶著人再次造訪這裡,至於會是誰呢?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5).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6).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7).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8).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3).jpg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4).jpg

請讓我期待吧。

 

曾文水庫 觀光遊艇 (4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