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12-01收到App的通知,迪士尼更新了這部電影,本來它上映的時候,我還會想要去電影院支持的,可能想看的慾望,沒有很強烈吧?也就一直擺著,既然現在上傳的串流,自然要把它找來看。

以下便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1).jp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女拳主義?

我就直接破題吧,這部電影會讓許多人不滿的點,那就是瓊斯反而變成配角,也沒有太多打鬥場面,而主角則是乾女兒,我自己觀看時,只覺得還好啊,也不想想哈里遜福特,現實當中都已經幾歲,他還願意出演這個系列,應該是給足了面子,有點想要為這系列,做一個收尾。

乾女兒或是那位黑人女性,並沒有讓我有多反感,因為他們是配角,大家觀看這部片,都是想要看瓊斯,幾個關鍵場面,也都是由瓊斯來破解,而乾女兒從旁協助,女拳也沒有我想得那麼嚴重。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3).jp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至於乾女兒這個角色,最讓人費解的,應該是他為何好不容易,得到自己父親所珍惜的寶物,結果第一次時間,便拿去想要將它拍賣掉,這個轉折我是真的看不懂。

還有乾女兒為何這麼愛錢,想盡辦法走私,拿來拍賣,他爸爸可是牛津大學考古學家,收入方面應該非常優渥,怎麼會出現這種翻轉的個性,前期很多行為,都是為了錢錢錢。

這也造成電影中期,他想法的轉變,顯得異常突兀,就從貪財的拜金女,一下子變成俠女?那個鋪墊完全不夠,就給觀眾留下,他怎麼突然變了一個人的感覺。

女拳這一塊我覺得還好,倒是女主角沒有寫的很好,也沒有交代清楚,很快故事便結束,迎來大結局。


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我自認也是讀很多書的人,可是書海浩瀚,很常會遇到電影或是動漫畫中,引用自己從未接觸過,有趣的設定。

像這部電影的主題,便是落在所謂的「命運輪盤」,電影先後出現刺死基督的聖槍-朗基努斯之槍,雖然很快被驗明為贗品,但是之後登場的才是真正的主線,安提基特拉機械,電影裡的設定是,此物品是有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所製作的。

狂熱的反派,認為此件物品擁有穿越時間的能力,而電影的主線,便是正反兩方,在對這件物品進行追逐,我已經不只一次,透過電影得知,這種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說來慚愧,我都已經盡可能拓展,自己所接觸的領域,結果歷史長河裡,潛藏著各種神話與傳說。

電影是將安提基特拉機械設定為羅盤的功能,能夠指引出時間裂縫的位置,但電影畢竟是想像,我想這裡只是借用這件物品而已,等於人物、歷史事件,還有物品都是真的,但是串起來的故事,卻是虛構的。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1).pn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觀看的同時,便會讓我不斷思考,台灣又或是中國,是否也有這樣的物品,不單是這部的安提基特拉機械,像與基督有關的聖物,都不知道有多少創作者,藉此創造出豐富有趣的故事。

台灣曾接受過多民族的殖民,而且日本統治過台灣五十年,他們也有過什麼皇民化運動,以及內地延長的政策,為了將台灣人進行改造,想必也會動用某些神奇的道具吧。

從荷蘭西班牙爭鋒,再到鄭成功的大明,之後的大清短暫的統治,再加上日本,以及最後的民國政府,而且民國政府那個時候,還是被共產黨打到,慌張的逃到台灣來。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2).jp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他們更是搜刮了整個故宮裡面的寶物,一船船這樣載運過來,到底載來什麼?既然沒有說明,我想這其中充滿可創作的空間啊!

能想到這點的,絕對不是只有我一個,重點還是要如何說個好玩的遊戲,既有深度,還能娛樂大家的,這才是王道啊!


打不完的德國納粹

可能因為太久沒看瓊斯的電影,所以讓我忘了對抗德國納粹,是他前幾部電影當中,一項基本設定,只是當納粹出現的時候,我會聯想到,歐美的電影中,好像看來看去,敵人就是那麼幾個,要嘛是中東的激進恐怖份子,不然就是二戰的德國,還有冷戰的蘇聯,現在的俄羅斯。

中國可能因為會有大批的小粉紅,在那邊關注辱華這個議題,這讓我想的一個有趣的創意點,就像中國那邊,超級愛拍抗戰的戲劇,也衍生出各種抗日神劇,台灣這裡就沒有這麼瘋,因為那時候我們是受到日本統治,所以日本對我們來說,並非主要敵人。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2).jpe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就是因為敵人不夠明確,所以才導致創作不行,全世界都怕辱華,可是有一個地方不用怕啊,那就去台灣,台灣光是存在,就已經是辱華,那些創作者們,為了商業考量,而不敢將最大的敵人設為中國,可是對台灣來說,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中國,因為只有中國想要併吞,想要統一我們。

就和中國抗戰劇演的,殺不完的日本鬼子,啊台灣面對的可是14億啊!誰強誰弱,那還需要解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對,我會將中共,還有那些企圖統一的人,設為假想敵,將他們創作和德國納粹一樣,絕對的邪惡,聽從黨的命令行事。

就和永遠要對抗德國納粹、日本鬼子一樣,也剛讓中國人嚐嚐,作為醜陋邪惡國家,是怎樣的感覺。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第一部印第安納瓊斯,是1981年上映的,而這第五部上映時間是2023年,誇張的年代跨度,那時出生的孩子,如今都已經步入中年,比較可惜的是,瓊斯系列並沒有朝向007那種,換人繼續拍的方式,而是由單一位演員,詮釋這個角色,全部的人生。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1).jpe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我不確定,自己對於探險、尋寶的喜好,是由這部電影開始,有點想不起來,但是這個題材的電影,特別對我的胃口。

從神鬼傳奇、古墓奇兵、鬼吹燈、國家寶藏、祕境探險等等,不管是遊戲、戲劇、電影,只要是相關的,都是我的菜,裡面鬼吹燈,中國拍的品質堪憂,其他的都有過佳作,但是也同樣沒有發展成系列電影。

有名的系列電影,有玩命關頭、不可能的任務、神鬼認證、神鬼奇航、007偵探、星際大戰等等,其中也只有007,有發展出同樣的角色設定,但是演員會不斷做更換。

其他的系列電影,就完全綁定該名角色,換角自然會代表有所變味,可是想要讓同個IP,能長久的走下去,更換演員或許是最好的選擇,只是看瓊斯系列,兒子已經被賜死,而這集的乾女兒也不討喜,這個系列,未來除非重啟,估計也看不到續集了。

想到這,我就很能感受,當印第安納瓊斯,穿越到西元前214年的敘拉古圍城,他會想就這樣留在現場,因為他已經退休,兒子不幸過世,又和老婆處的不好,協議分居,對於現實世界,他沒有留戀的事物,身邊也沒有人陪伴,怎麼可能還想要回去?

這樣的結局,雖然很真實,可是並不是為想要看到印第安納瓊斯啊!電影雖然可以顯示出現實,但是還是要對現實保持距離,讓人充滿幻想,我知道人都是會老,可是也是能做到人老心不老啊!

瓊斯最後的表現,真的給人一種人設崩塌的失望感,至少在我的想像中,他應該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不斷想要去探險的,即使老到動不了,也不會表現出如此無助的狀態。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3).jpeg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劇照 (Lucasfilm Ltd.)
 

 

這點就看出印第安納瓊斯和007,很明顯不同的地方,電影並不會呈現出詹姆斯龐德,他年老的模樣給觀眾看,上一集,已經有老害的傾向,結果這集更嚴重,到後半段就只是一個拖油瓶,欸,觀眾買票入場,可不是要見證現實啊!

喔,還好我是在串流上面看的,至少不會有錢,花了不值得的感觸。

自己喜歡冒險IP,結局卻是落得這樣的下場,唉,要這樣搞,還不如直接重啟,對抗完德國納粹,還有冷戰的蘇聯可以較量啊!為何直接做出老態的瓊斯,整個破壞美好的童年回憶。

 

結語


在這麼多探險尋寶的作品當中,印第安納瓊斯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我喜歡的是尼可拉斯凱吉所演的國家寶藏,可惜的是國家寶藏,只有兩集,拖到現在凱吉都老了。

瓊斯系列,雖然電影拍攝跨了四十多年,而電影裡年代,是從1936到1969的登月計畫,這其中足足30多年,說真的很浪費,在我看來瓊斯是個浪子、冒險王的個性,他們怎麼可能嫌的下來,應該要像格列佛遊記的主角一樣,不斷想要去探險才是。

有探險自然會有冒險故事可以說,結果電影是直接跳過那些年,為觀眾講了瓊斯的退休生活,這部冒險成份很低,畢竟主角老了啊,而且整體調性也和前作不同。

第四集已經走下坡,偏偏這集身旁的協助瓊斯的人,換成乾女兒,當然會讓人覺得不好看,我只覺得可惜,因為瓊斯就是那種身上故事很多人的,結果卻沒有完全說完,電影便草草的迎來落幕。

以後還有沒有機會重啟?這真的很難說,一個IP,可以拖這麼久從推出新的續集,代表公司內部市場評估,認為這部價值不高,再加上第五部也沒有到大賺,所以很多事,都還有得等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