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展有分為主要展區和衛星展區,這次我全都看了,主要展區是設在新北市美術館,因為展覽很多,那麼我逐層來撰寫,自己觀展的感受和體悟。

這篇是新北市美術館六樓的三個展區,編號是A3、A4、A5。


@®©

我家以前是開鐵工廠,也就是所謂的黑手,這是由祖父所創立的,主要是做模具鑄造,這個展覽是介紹製造業相關的。

看的同時會有點感傷,那時長輩決定將工廠收掉的時候,我年紀還小,而且從小對黑手充滿排斥,不然製造業不做黑手,還有好多種類可以選,也能從重工業過度到輕工業。

 

福爾摩沙O號 (2).jpg

福爾摩沙O號 (3).jpg

 

這是對往事的一種幻想,再怎樣說都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對於那些長輩們知道要如何變通,會不斷思考,我真的都非常羨慕,日常生活中很多用品,都是經過反覆試驗,並且接收各路意見的反饋。

進一步對自家的作品,持續優化,只是我的情況是,根本沒有人會對我的作品「指指點點」,一個都沒有,想要有所進步,還是得接受別人的批評,我一直守在這個部落格,好多年,是覺得需要有所改變。

 

 

福爾摩沙O號 (6).jpg

福爾摩沙O號 (7).jpg

 

各行各業應該都是很內捲,拼了命想要為自己增加客源,我還沒到這部,看著這些工業製品,就會想到背後有一批人,不斷在為自己的產品,拼了命研究,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神聖的,即使薪水很多,我呢,想成為自己人生的老闆。

在展區內,我還真的看到,我家以前鑄造的時候,會用到的模板,大概就是這樣一塊版,然後在中間拼出客戶需要的樣式,最後用沙子將他們固定起來,倒入滾燙的金屬漿,待冷卻後,模具便完成了。

 

福爾摩沙O號 (4).jpg

福爾摩沙O號 (5).jpg

 

我猜自己現在的手作能力這麼強,很大的程度,都是因為家裡是工人,工人最擅長的便是解決問題,然後將產品做出來,比起說那些廢話,我更喜歡做事。

 


透新北

這是六樓展區,最引人矚目,中間是一個藍色的圓形,然後人可以從一片片百頁之間穿過去,這裡介紹了新北市各領域的設計團隊,以及它們的產品。

人家成功商業化,我想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我閉上嘴不做批評,關於腦中的那些狂想,即使將作品產出,可是在這網路時代,我卻完全走不出去,這對我就是最大的考驗。

 

福爾摩沙O號 (1).jpg

福爾摩沙O號 (8).jpg

福爾摩沙O號 (11).jpg

來到展區,等於觀看著別人各項的嘗試,其中有成功,自然有失敗,但這些能被展出的,自然是沒有放棄的。

誰都希望自己也能是成功的一份子,但更多時候要學習的,是如何面對失敗和挫折,看看別人的例子,再反過來激勵自己。

福爾摩沙O號 (10).jpg

 

 

 

福爾摩沙O號 (15).jpg

 

 

福爾摩沙O號

 

福爾摩沙O號 (12).jpg

這個展覽的主題是,資源的循環,以及永續發展,為了未來生命續航。

我其實不太會碰循環這議題,它太大太廣太深的項目,資源回收再利用,只是普通老百姓,除了做做水資源再利用、垃圾分類、減少製造垃圾等,我們跟這個有何關係?

 

福爾摩沙O號 (13).jpg

 

福爾摩沙O號 (14).jpg

是我們都知道資源要循環,要考慮永續發展,可是我們除了從自身能做的,做起之外,也不太會去影響到別人,我相信願意做資源回收的,只是少數,大部分人依舊是抱持著干我屁事的想法。

環保議題背後也是可賺錢的途徑,那些有錢人既可以透過做善事,獲得好名聲,一定還會得到其他東西,這些都是窮鬼,或不是那個圈子裡的人,無法想像的。

 

福爾摩沙O號 (9).jpg

 

尤其很多人,就已經決定自己就是最後一代,地球的未來同樣不關他的事,每天快樂生活才是王道,我覺得這個展覽裡「個人」的力量很薄弱,製造污染的大戶,可都是那些財團建商,他們不願意改變,又有何用?

綠能、綠建築、綠色產物,永遠和高價掛勾在一起,它們去做設計,推出產品是為了賺錢,然後老百姓就被它們當韭菜割了,誰想被割誰去吧,我只想了解到這步,再上去就不用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