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六樓的展區,讓我們往下走,新北市美術館,展區並沒有連貫,加上沒有手扶梯,整體觀展體驗是破碎的,這篇所分享的三個展,異地方和山河陣是同展區,而破力則是在四樓的另外一邊,這樣規劃真的很奇怪。

 

破力 (3).jpg

破力 (4).jpg

破力 (5).jpg

 

以下是我觀展以後的心得,並未照觀展順序。


破力

如果依照這個展覽的說法,那麼我這幾年所作的事情,就是一個破力的過程。

 

破力 (1).jpg

破力 (2).jpg

 

破力不一定能夠改變世界,影響別人,最初的起心動念,絕對都是我不想一輩子就這樣,我想要去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這裡的想與不想,都是一個漫長且連貫的思考過程,而破力的主題,便是思考。

 

破力 (10).jpg

 

展覽導覽裡,有這樣一段文字

新北市的特色是什麼?我們說,這是一個能收納每一種嘗試,每一個例外,每一次抵抗的城市。各種對於生活方式的想望,或許都能在這裡實現。

這我不知道,從出社會就只是個最底層的遊戲測試員,會去做測試,正是因為本身沒有能力,然後又想要進入遊戲產業,才會委屈自己從事那樣底薪的工作。

之後轉行當藍領,明明是身在建築前線,可是高房價,完全沒有反應在薪水上,等於房市的繁榮,跟勞工是沒有關係的,自己也想過轉行,可是我所做的嘗試,也沒看見起色。

 

破力 (6).jpg

 

這就有趣了,作為讀者的時候,我很看不起那些台灣作家,可是當我想要投身進去,卻被那個領域,長久的拒絕在門外,我什麼都沒想啊,只是想要靠創作故事賺錢而已,可是至今還是辦不到。

被自己所瞧不起的族群,給拒於門外,哈,要不是我身上還有其他身份,不完全是藍領勞工,想到這點,我真的會瘋掉,我想打破的,一直是命運的慣性而已。

我什麼都不做,照在我身上的那命運,就是工作一輩子了不起,只是一個藍領勞工,我不能接受自己這樣,所以每天都在拼命努力著。

在這個展區有三個令我印象深刻,很有收穫的,分別是

 

破力 (12).jpg


我從來沒有感覺,自己有靈感缺乏的時候,現在也有能力,將那些靈感,透過詩歌,或是童話的形式,將它們寫下來,作為未來自己的靈感資料庫。

在這點上,我也很喜歡到處旅遊,這兩年主要都是在國旅,明年開始會考慮頻繁出國,在旅途中,不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到什麼,都會為我帶來新的靈感,現在都會將它們好好的保留下來。

而且我又是那種觀看任何電影、戲劇、動畫,都能有所收穫的人,很自然的創意和靈感,永遠能保持,像是河水奔流的狀態,我想要怎樣取用,都是很容易的。

 

破力 (13).jpg


這座島上的其他人,我不想去管,也不確定自己是否做的是,很創新的東西?只是參考別人玩的,他國的創意手法,然後將我們這座島嶼的元素,套進去,最後再增添點變化。

我現在就是在做這樣的嘗試,還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在開創新的東西,但是我就是在創作,自己想要說的故事。

最後部分,名為「破力的精神」,他是簡單的動畫,採取手繪的形式,加上旁白和配樂,為觀眾說了三段故事。

 

破力 (14).jpg

 

破力 (9).jpg

破力 (11).jpg

 

我看到這一區,真的很有感觸呢,因為從今年開始,我開始穩定的創作童話,說是童話也是不完全,就是將自己感到有趣的,覺得好玩的點,全部寫成一篇篇小故事。

先從穩定每週寫開始做,之後也嘗試用口說的方式,說那些故事,然後錄下來,我在破力最後的區域,看到這樣的形式,應該是我這種方式,最終極的狀態。

 

破力 (7).jpg

破力 (15).jpg

破力 (16).jpg

 

那邊是撰寫文本,然後配上音樂、音效,在用繪本的形式,呈現故事裡面的場景,這種雖然是簡短動畫的形式,但估計是我這樣說故事,能在這樣短影片時代,透過網路傳播的方式,養活自己的一種方法。

這裡面,我還需要去學習影片剪輯,配樂,還有手繪,自己是愛看動畫的人,也一直想要嘗試看看,在破力這個展覽裡,讓我看到未來的雛形,之後應該會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破力 (8).jpg

 

 

異他方

我也是看展才知道。

 

異他方 (3).jpg

異他方 (4).jpg

 

原來新北市的新住民人數,居全台之冠,以我在這邊生活的感覺,會覺得還好啊,本來以為大家都這樣,結果我們是第一啊!

這個展覽是介紹,新北這裡各族群的分佈,以及他們在此生活,各自有怎樣的體悟,依照新北的不同區,為我們呈現小人物的生活百景,我在這裡看到許多有趣的話,也將它們全部拍了起來。

 

異他方 (1).jpg

異他方 (13).jpg

 

像東南亞主題書店的經營者-張正,他說的我就很有感觸

他說:「學習要短視,聚焦於眼前熱愛的事物之上」,他解釋說,就你當下有興趣去學啊!也符合現在世界的變化,你怎麼會知道三年五年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對這個熱情的題目,去做任何的學習或動作,至少當下你是開心的。

 

異他方 (10).jpg

異他方 (9).jpg

 

這裡的短視,我的解讀是,喜歡就去做,有夢想就去追,聚焦在學習和嘗試這兩件事上,只要生活允許的情況下,人本來就應該持續學習。

我對與人交朋友的社交,還有處理人際關係那一塊,最不感興趣,所以,我只聚焦在自己感興趣的,這樣當然會有所偏科,但空檔的時間這麼多,當然要全部專注在學習,自己想要玩的事情上。

像我今年開始學寫歌詞、填詞,也回去摸了鋼琴,這都讓我下班以後的生活,過得非常充實,就和上面這位所說的一樣,至少當下我是感到非常快樂,那快樂是賺再多錢,也無法比擬的。

展區裡的圖板,還有兩段話,我很喜歡,分別是

 

異他方 (5).jpg

 

這裡的理解,讓我會思考,怎樣才算是理解?只是隨即明白,這裡的理解,並不是一步登天,而是長時間累積,反覆沉澱整理,這裡頭並不存在著正確答案,只有當下的想法,而想法是會變的。

我想寫關於台灣,過去現在未來的故事,本來不知道該怎麼做,也讓自己卡關好久,這裡的「我會知道該怎麼做」,在我是當自己拋開思考,直接去做,每一步都會有所反饋,萬事起頭難,去做以後,會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知識,想要對什麼多做了解,這樣自然會主動去接觸。

另一段是這樣

 

異他方 (6).jpg

 

不知道欸,我的熱忱,不會放在工作上,對於工作更多只是為了賺錢,那是短暫的,下班以後才是我真正想要過的生活。

我會將所有的熱忱,對自己所愛的人表現,只是都已經追求這麼久,和我的文藝夢一樣,什麼結果都沒有,對方真的有感受到吧?這讓我感到很困惑。

只是這也不是對方的問題,是我自己決定要追求,要喜歡他的,既然這樣所有的壓力,本就該由我自己承擔,既然開始了,那麼就盡心盡力的,去把整件事做好。

一個展覽,能夠讓我有這樣的體悟,就是最大的收穫。

 

異他方 (2).jpg

異他方 (7).jpg

異他方 (8).jpg

 

 

 

 

新北山河陣

這是本年度台灣設計展裡,我所看到的最大的一個展。

 

新北山河陣 (1).jpg

新北山河陣 (14).jpg

 

從異他方往下拍,展區呈現階梯狀,真的很壯觀,看展覽的主題,展區是呈現山河的模型,遠方的大塊投影畫象徵著山,而中段蜿蜒曲折的展示區,則代表著河流,這樣的景色,就和我們站在高處,望著對面的山頭,所看到的風景一樣。

新北有數條河流,最主要的是新店溪、大漢溪,基隆河在台北市所以不算,最後是下游由三條河流匯聚的淡水河,山河陣河的部分,便是依照河的上游,所流經的區域,為我們逐一介紹,該去的特色,有怎樣的過往,他們現在的生活如何,對未來懷抱何種展望。

 

新北山河陣 (2).jpg

新北山河陣 (4).jpg

新北山河陣 (10).jpg

新北山河陣 (13).jpg

 

這個展區裡,我最喜歡的是這句話

 

新北山河陣 (8).jpg

 

我們台灣不像中國那樣,有長江和黃河那種大山大河,但是我們各縣市裡頭,依舊有屬於他們的縣河市河,就像我比較熟的台南市,市區裡有台南運河,還有台東則是卑南溪、利嘉溪、知本溪。

台灣河川的特性是,河流短河道窄且急促,平時你感覺不到它,但只要到了雨季,或是颱風過季,雨水下在上游的話,那河川就會換上另外一種面貌,變成一隻猛獸,它根本感覺不到你的存在。

也因為這樣,逢雨必氾濫,讓新北這邊,只要是靠近河川的地方,都有高聳河堤,像萬里長城一般,保護著居民的財產,保護固然是很重要,可是也讓我們的百姓,遠離了河川。

在展區內遇到一本書,書名是淡蘭古道,我一直對以前的人,靠雙腳是如何移動的,深感興趣,回家以後馬上下單購入。

 

新北山河陣 (11).jpg

 

以雙北來說,就有好幾條古道在等著我去探索,大概會評估自身身體狀況,然後開始四處尋秘,親身去走那些古道,多少能體會,以前的古人,他們的生活,會面對怎樣的問題,還有他們曾看過不同角度的台北。

雖然我討厭爬山,但是古道應該不算是山吧?這方面我還需要多做功課,就是了。

 

新北山河陣 (12).jpg

 

山河陣,山的部分,現場佈置好幾種形狀的多變體,然後藉由投影機,將新北這邊山裡頭的瀑布、山嵐的景色,投影在這些多變體上。

我個人是害怕山的,只敢遠觀,不曾想去挑戰,最主要還是我不耐爬,也不想要爬,什麼挑戰百岳,或是登山活動,完全沒有興趣。

 

新北山河陣 (3).jpg

新北山河陣 (7).jpg

新北山河陣 (9).jpg

 

一般在安排旅遊行程,我都會拉到需要走很多路的,也完全不會去考慮要爬山的,要去也會選擇那種開車就能到達的,這應該很合理吧?像我們出國旅行,也不可能大家都往山裡跑,都會選擇那些容易到達的熱門景點,而日韓如果是山上的景點,好多都有纜車可以到達,台灣的纜車根本做不太起來,這也讓那些景點,淪為考驗體力和耐力,而不是在旅遊。

我對平面上,到得了的河流或是海洋,更感興趣,至於那些要不斷往山裡走的,算了,誰喜歡誰去吧!

 

新北山河陣 (5).jpg

新北山河陣 (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