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剛好,台積電最近才上新聞呢,在龍潭進新廠的計畫,宣布破局,三方協議,怎麼看就是自救會要求的,無法滿足嘛,大家都看竹科、台積電有錢,然後土地加價賣,破局也好,去其他縣市吧!

我對新竹科學園區,一直很好奇,因為網路都會稱呼這裡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山應該不只一座而已,而是連綿不絕的好幾百座,才能形成山脈,只是這座護國神山,只護國以及庇蔭它內部的員工而已,對我這樣的人,根本沒有感覺啊!山一直在那邊,可是我什麼好處都沒有。

 

新竹科學園區 (3).jpg

新竹科學園區 (4).jpg

 

我來新竹的這天是住在市區火車站附近,然後我在動物園週邊,玩了超過自己所預期,如果在跑去其他的地方,估計會耽誤往桃園途中的景點,我坐在動物園旁的森林食堂裡,思考著接下來的行程。

這時我就想到,自己很想要去一趟新竹科學園區的,看了一下它的地址,它在新竹的東區再過去,而我本來還想要回國賓大飯店取行李,再跑到竹科去。

看完竹科後,再接著往桃園的方向移動,最後幸虧我是選擇直接去竹科,這樣路線才比較順。

 

新竹科學園區 (1).jpg

新竹科學園區 (5).jpg

新竹科學園區 (6).jpg

 

我沒有開導航,就從市區一路走光復路過來,怎麼知道稍不注意,就過了頭,還得繞一圈,才正式進入竹科園區。

心裡還是很興奮呢!畢竟這裡為台灣貢獻了1兆6132.55億元營業額(2023年),真的超級會賺的,然後也造就一批又一批的竹科新貴。

在竹科裡,是需要佩服他們非常會賺錢,光是靠「代工」就能創造這麼驚人的營業額,竹科也不單只有我所到這個園區,他們以這裡為起點,又向外擴展到苗栗、桃園、宜蘭等地。

只是好賺歸好賺,但是竹科的錢,除了進入從業人員、地方政府、,還有國庫以外,我感覺不到,他對一般老百姓的正面的助益。

 

新竹科學園區 (24).jpg

新竹科學園區 (25).jpg

 

我來竹科最大的目標,就是想要看護國山脈中,最高的那座「台積電」,全名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英文便是TSMC,它的市值屢屢創新高,股東們分紅分到手軟,可是這樣一家公司,對我這樣一個老百姓,根本無感啊!

雖然它可能是手機、電腦、電視、飛機、汽車這些,裡面組成很重要的積體電路版的製造商,可是我認識的這些產品外殼的品牌啊?從這點來看,也能明白台灣人更喜歡追求這種好賺穩拿的,而不太願意花時間,去打造外在的品牌。

 

新竹科學園區 (19).jpg

新竹科學園區 (20).jpg

新竹科學園區 (21).jpg

 

有人就會說台積電市值如何如何,盈餘多少多少,可是沒想過嗎?台積電賺再多錢,跟我們有個毛關係,我們手機用iPhone 、三星,其他的領域也都是不同品牌,台積電很會賺是沒錯,可是那些錢,也是進了他們的股東、高層、從業人員手裡,又不會分給那些幫他們讚聲的人手裡。

以台積電為首的這些高科技產業,雖然讓台灣不會淪為第三世界,可是我們只有這類科技園區強,其他產業發展很畸形啊!

 

新竹科學園區 (16).jpg

新竹科學園區 (17).jpg

新竹科學園區 (18).jpg

 

我也沒有要求很高,只是想要看到更多自己國家的漫畫、動畫、電影,然後玩到台灣自製的遊戲,這樣而已,科學園區在台灣是非常賺錢,可是那些錢也沒有回灌到這幾個領域裡,我們從來就不是均衡發展,永遠就只有高科技業一枝獨秀。

是啦!資本社會追求最高的利益,可是人生或是台灣,又不是只有賺錢這一途,每一個上台的執政黨,只會追求好看的數字,然後對其他產業,就是砸大錢補助補助,結果補助出什麼玩意?

在竹科園區繞的時候,因為是中午用餐時間,可以看到人流在移動,面對他們的時候,我心裡就會想,這些人可是竹科人耶,年收入應該最少也破百吧?然後最高的好幾百萬的也有,只是在竹科這樣的環境裡,領那樣的錢,好像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新竹科學園區 (9).jpg

新竹科學園區 (10).jpg

新竹科學園區 (11).jpg

新竹科學園區 (22).jpg

 

因為當大家都領很多的時候,到了某個階段,應該變得很無感吧?如果組織家庭,然後夫妻兩人全都是竹科人,哇靠,這樣一年的收入,是多麼的嚇人啊?

唉,我覺得我這個人,不能寫有關錢的想法,首先我這個人賺錢能力低下,這是屬於我個人的能力不足,可是我卻又不缺錢,這點靠的是原生家庭,就是因為不缺才會毫無幹勁,錢是沒有很多,但也不缺啊!這裡的不缺,完全是一個感覺。

 

 

新竹科學園區 (12).jpg

新竹科學園區 (13).jpg

新竹科學園區 (14).jpg

 

我對竹科更多就只是好奇,想要來看看這裡的氛圍,因為只要談到賺錢的行業,科技新貴永遠會上班,可是實際到園區來逛,看到那一間又一間極具規模的廠房,然後人在裡頭工作,會第一個念頭想到的是,人也就只是科技業所養的奴隸。

十年二十年在那樣,密不透風的工廠裡工作,怎麼想也很沒有自由吧?薪水是很多,那是因為公司賺很多錢啊!然後分給員工那樣的錢,我不知道,別人會羨慕科技新貴的薪水,我沒有,自己現在的工作很自由,賺得錢非常夠用。

我這樣都已經沒有經濟壓力,並且快每個月都出去旅遊了,再給我那麼多錢,是要我每個月都出國玩喔?我不需要那麼多錢,也就不會羨慕他們,我想做的就只是,改變自己賺錢的方式而已。

 

新竹科學園區 (23).jpg

 

人家厲害的點,是能夠進入竹科園區內的公司,但真正厲害、很會賺錢的,卻是那些公司,並非這些人啊!所以我覺得身而為人,我並沒有輸給他們很多,他們賺這些都是最穩妥最沒有風險的,我所想要、我追求的,是那種風險高、失敗機率很高,但是回報也會很恐怖的。

而我將所有全都賭在創作上,我相信自己只要成功,一個人也能創造竹科園區內,任一家晶圓廠所帶來的利益,而且不是個人,而是能夠造福很多相關產業的。

新竹科學園區,我來過了,期許自己也能創造相同的利益,別的不說,繼續努力吧!

 

新竹科學園區 (7).jpg

 

新竹科學園區 (26).jpg

 

新竹科學園區 (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科 新竹科學園區 新竹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