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是打算看完動物園之後,就去新竹其他景點的,看地圖時,看到好幾個館都在旁邊,就這樣繞了一圈,每一個都給它晃進去看看。

玻璃工藝館算是我在這裡最後一個點,玻璃雖然在我們生活當中隨處可見,手機螢幕、電腦、電視,還有窗戶這些,但我對它從未有過深入的了解。

 

玻璃工藝博物館 (1).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2).jpg

 

就是那種它很常見,但是我對它沒有很感興趣,工藝館入口有一個長雨遮,能夠讓來賓還沒入內前,就能先躲雨躲太陽,當代建築已經看不到,如此人性化的設計。

進入工藝館後,看介紹才知道,最初這裡在在日本時代是新竹州自治會,之後曾經作為憲兵駐所,所以館內有監獄,雖然經過美化,已經看不太到肅殺的氣氛,只是看到牢房這樣的空間,如果關了好幾個犯人,那擁擠感,怎麼想都很不舒服。

 

玻璃工藝博物館 (27).jpg

 

這是一樓展區有特色的地方,而一樓的展覽則是,玻璃藝術家們,和孩子們合作創作,給孩子看一段故事,然後他們經由這樣的故事,透過想像,創作一幅畫會出來,而玻璃藝術家們,再依照孩子們的畫作,創作玻璃工藝。

 

玻璃工藝博物館 (30).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31).jpg

 

 

展區來回看,我突然有個想法,不說玻璃工藝本身,那裡頭是有技術性,需要長時間磨練的,可是我觀看的結果,會覺得孩子們的創意,遠遠勝過大人。

 

玻璃工藝博物館 (32).jpg

小孩就和單純表現他們心裡的想法,但大人就會放入過多複雜的聯想,又或是想要隱含什麼寓意,只是這些痕跡,再怎樣藏都是看得到的。

以兩個同樣的主題,我真的覺得孩子所畫的優於大人,莫怪有看過一種說法,越能保持更多童心玩心的人,越能保有過往的創意,技術那些時間都能練出來,但是作品裡的玩心,以及創作者個人的童心,這些天生的,失去了可是很難再得,我希望自己能多保留一點。

 

玻璃工藝博物館 (28).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29).jpg

 

上到二樓,玻璃工藝館,開始向我展示它內涵的部分,一邊是介紹玻璃工藝的歷史,另一邊則是針對玻璃,介紹它相關運用。

 

玻璃工藝博物館 (19).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20).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21).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26).jpg

 

我是在這裡,透過介紹,才知道原來光是玻璃,就有這麼多技法, 分為兩大類冷工和熱工,這兩大分類以下,有細分好幾種,兩種最大的差別,就是玻璃本身的溫度。

 

 

玻璃工藝博物館 (12).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13).jpg

 

最近會很在意一種物體,自身的溫度,像玻璃它高溫的時候,具有很高的「可塑性」,而這個可塑性,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性,看到這段話,我特別有感呢!

這點應該和我自家以前,開翻砂鑄鐵工廠有關,原物料是鐵錠,然後會放到熾熱的爐子裡燒,熔化成鐵漿之後,接著就是倒進能夠裝鐵漿的容器,在由容器分別倒入,已經預先製作好的模具裡。

然後的步驟便是冷卻,為何現在會想起以前的事,因為我覺得我們家族的人,骨子裡都流淌著鋼鐵,只是濃度不同而已,大家都是鐵一族。

 

玻璃工藝博物館 (10).jpg

 

長輩們冷卻,變頑固那沒關係,怎麼第三代都還沒年少,卻已經提前冷卻,鋼鐵就和玻璃一樣特性,冷卻以後會變得很硬,無法撼動,想要讓鋼鐵重新變得柔軟,具有無限的可塑性,唯有提高溫度,我最近就是在思考,關於人體自燃這個點。

在館內看到好多製作精美的玻璃工藝品,看的同時,第一個想法是好漂亮,有些我特別拍照的,是那種我想要擁有的,只是同時有另一個問題,從腦海裡冒出來,這些美麗的事物,他們都已經成品,已經定型了,可是我的人生呢?

玻璃工藝博物館 (11).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4).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14).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16).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17).jpg

我是否能接受,如今所見自己這件成品,答案很明顯,我無法接受,所以我現在還願意拼命努力,由內心當作鼓風爐,不斷加溫自身的溫度,想要將令自己不滿意的成品,重新熔化,藉由自己的雙手,重新塑造成,我理想中的模樣。

這樣的行為,當然不一定能夠成功,但是我會持續做下去。

 

 

玻璃工藝博物館 (15).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18).jpg

 

我想在這個玻璃工藝館,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玻璃的熱工和冷工技法,同時想通高溫才能帶來,無限的可塑性。

我相信自己的人生,就和玻璃及鋼鐵一般,還有無限的可塑性,現在就繼續燃燒下去吧!

 

玻璃工藝博物館 (5).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6).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7).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8).jpg

玻璃工藝博物館 (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 玻璃工藝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