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網站偶然看到這篇文章,讀了幾遍之後真的非常佩服作者
這是今天中國高考(全國大學聯考,900多萬考生)滿分作文
作者還是一個高中生,卻可以抵住臨考場時所面臨的龐大的壓力

寫出這樣一篇文章,甚至引用了許多文學家的名言
這種功力這種大氣,是我以前一直非常羨慕的
我自己考過4次大考,再加上模擬考時的練習
自認並不是很會考試,因為每次考出來的成績,很少有符合自己能力的
應該是自己以前不認真吧,可是對於寫作我到還是很有自信
可是,讀再多書背再多詩詞佳句
考卷到手怎樣都想不起來,更不用說套用了

就算這樣我還是很喜歡寫作,也會讓自己一直寫下去
現在做得任何事都是為了將來做準備!

這次的作文主題是「不平庸」
以下是作者 - 宜興中學的王希所寫的作文原文:



拒絕平庸

不由得想起早上過來趕考時瞅見的一家小餐館,名為“風沙渡”。
獨這三字,意境全出,那雜亂的店面也彷彿不嫌粗陋
而自有一種粗獷遠的豪情在胸中激盪了。

只是一個招牌,卻可以讓這一家平凡的餐館從一干“某氏餐館”
“某某小吃”中脫穎而出,這就是超越了平庸的力量。

不由又想起一群人,他 們也曾坐在這考場,也曾為了理想而奮鬥
而他們現在,叫做“蟻族”;他們的住所,叫“蝸居”。
當社會的風霜吹涼了熱血抹平了棱角
當學過的知識沒有用武之地丟棄在腦海盡頭
他們早忘卻了身為高學歷人才的驕傲,沉寂了,平庸了。
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也不是食不果腹衣不保暖
而是喪失了理想和追求,只剩下忍讓順從。
沒有人生來就是任人踐踏的草芥螻蟻
但如果有一顆甘於平庸甘於卑賤的心,那唯一的歸宿就只是螻蟻。

要成為強者,必先有一顆強者之心;
要俯瞰平庸的眾生,先必有一股“登臨意”。
對,登臨,是辛棄疾“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的登臨
是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的登臨。

是否有一顆強者之心,一顆超脫平庸的心,是平庸與出眾者的分水嶺。
人只是會思想的葦草,最高貴的就是會思想。
所以人的高貴來自靈魂,來自思想層面的高貴。
有了一顆拒絕平庸的心,終有人會從你眼中的堅定
從你不俗的談吐與緊握的雙拳看出你的不凡。
即使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即使會有“心比天高,命比紙薄”的詆毀
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仍會有“香如故”。

“蟻族”又如何? 若心懷鴻鵠之志,俯視那有著優厚境況的燕雀
我堅信:終有一天,能“扶搖而上九萬里”,“朝遊北海暮蒼梧”
攜長風,浩蕩而去。

相信“風沙渡”的主人不會是一個平庸的、世俗的商人吧?
如果不是一個來自黃土高原的漢子
也必是腹藏詩書但不得不囿於世俗的文人。
否則,怎會有如此豪情、如此透著古韻氣息的招牌?

我必去“風沙渡”。 酒菜已不重要。
小酌後,與老闆相視而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拒絕平庸,世界有你而精彩。



裡面引用了

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杜甫《望岳》
陸游 詠梅 /卜算子
李白  南陵別兒童入京   
莊子《逍遙遊》:“摶扶搖而上九萬里。”
曹雪芹 紅樓夢 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這篇文章真的是閱讀越喜歡

字裡行間裡的霸氣
及所流露出來不甘平凡的氣度

真的讓人很受到鼓舞

很高興的是我退伍之後,並沒選擇向現實低頭
雖然曾經依靠家裡養我四個多月
但是,我還是可以在我有興趣的工作上努力學習及成長
並不是為了生活而工作

而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心願所工作
就算前面再多困難,再多挫折
我也會拿出屬於我自己的霸氣,向他們發起挑戰的

我想要繼續往上爬,雖然不知道在上面等著我是什麼?
但我知道上面的風景和空氣
一定比我現在所看得還要清新還要壯觀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