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文博會系列展,只是說是「旅物」,但我逛了一圈,這不就是文創商品的集合展覽??

 

島嶼旅物選 (1).jpg

島嶼旅物選 (2).jpg

 

本來我以為閃過花博爭艷館,就已經避免掉文創商品的展覽,結果還是遇到的,我在松菸的時候,想得太簡單,結果後面到了華山,一樣有文創商品展,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

對於這些文創商品,我一直有一個中心思想,那個是文創就是「」,從一些小玩意,再到有設計感的小禮物,都是一種精緻版的手工藝品。

奇怪,我記得國外不會這麼偏的啊?怎麼有這麼多人,投入這麼多時間和心力,結果做出來的,就是這些小東西。

有些是很有趣,會想要帶回家,可是旅物,不就是觀光業的紀念品?外國人真的會想要買這些小玩意,我不是貶低別人,只是感到很好奇,怎麼這幾年只要談到文創文創文創,就是這樣耗時間的手工藝?

 

島嶼旅物選 (6).jpg

島嶼旅物選 (7).jpg

 

島嶼旅物選 (10).jpg

 

我去日本旅遊,在當地也沒看到這麼多,所謂的文創商品,對此我是很困惑,它們一樣有紀念品店,但是就不會像我們這樣,花這麼多時間,在做最後的商品。

想到日本文化,我會先想到日本戰國,之後便是各種遊戲、輕小說,再來便是動畫、電影、戲劇等等,可以很明顯看出,日本它們是在設計「IP」,再由此IP之中,衍生出商品,他們不會直接做商品,而是透過IP來說故事,來勾住受眾的心。

我知道台灣也有人在做IP,但做不太起來,最知名的IP,應該是霹靂系列,可是連霹靂都大不如前,年年下滑,更還用說其他領域?

 

島嶼旅物選 (8).jpg

島嶼旅物選 (13).jpg

 

這次的文博會,IP授權集中在花博爭艷館那邊,也因為這樣,造成那邊大排長龍的現象,我已經看不懂台灣製作IP的想法,日本那邊做IP,可以養活跨領域的人,可是台灣這裡,追求的好像就只是原創個人。

從七龍珠、火影忍著、獵人、航海王,再到這幾年的鬼滅之刃、咒術迴戰等,是藉由連載漫畫開始,慢慢擴展到其他領域,動畫、電影,以及周邊的商品,等於一個成功的IP,養活了多少人。

 

島嶼旅物選 (14).jpg

島嶼旅物選 (16).jpg

 

台灣沒有發展出動畫季番,漫畫發展了好多年,還需要特別去找才有,我連「盜版」都找不太到,要如何多接觸?

走在這樣的旅物展,裡頭產品當然都是有趣的,全部都精心製作,可是這些就很末端,我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的商人們,都太習慣於,藉由代理代工翻譯,國外的東西來賺錢,搞得我們整個產業的體系,發展的很畸形。

 

島嶼旅物選 (17).jpg

島嶼旅物選 (18).jpg

 

這幾年,我也看了台灣各地這類的文創園區,除了建築物本體的歷史不同,以及內部的展覽時常在換,可是其餘園區散發的氛圍,是非常類似的,等於你在台北看了松菸、華山,然後到高雄駁二棧貳庫那邊,南北大家都是在做同樣的事。

做什麼事?就和我在旅物選裡所看到的一樣,大家都想要寄生「文創」,然後賺錢的,我之所以不想要去花博爭艷館,就是那邊的IP授權,跟我想要做的IP,是完全不同方向的。

 

島嶼旅物選 (12).jpg

島嶼旅物選 (19).jpg

島嶼旅物選 (20).jpg

 

逛了好幾圈後,我得承認這些展示的文創商品,有些真的很不錯,可是我想要做的,絕對不是旅物,紀念品這樣的產品,而是能夠向外國傳播的極具本國文化的作品,然後很多人能夠因為我的作品,而得到助益的,我現在還不知道如何辦到,但會一直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的。

 

島嶼旅物選 (3).jpg

島嶼旅物選 (4).jpg

島嶼旅物選 (5).jpg

島嶼旅物選 (9).jpg

 

島嶼旅物選 (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嶼旅物選 松菸 文博會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