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發現積稿的妙用。

回顧我以前的寫作狀況,那時候能夠一天之內,寫很多文章,查看時間點,都是因為我待業中,不用去外面工作,等於每天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全部拿來寫作,在2011、2012、2013這三年,我分別有過待業幾個月的紀錄。

那樣的狀態,當然是想要怎麼寫,都可以怎樣寫,現在回頭看,自己所寫的文章,都是很簡單,而且文字量不多,或許是那時的極限,不然就是那時的自己,其實也沒有多認真在準備,有種在做做樣子的感覺。

這麼多年過去,我當然各方面,都遠超那時的自己,光是能夠在下班後,還能要求坐下來寫作,而且每一篇文章的質量,都遠遠比那時還要好,進步是必然的,我就算曾停滯過,但是人在看事情上,還是會有所進步的,很自然的能夠反應在寫作上。

現在一週七天,我每天都想要產出作品,最難的就是小說,目前打算同時連載三篇,這算是最困難的,也會耗費最多心力時間,時間是寶貴的,這我知道的,但又不想被小說困住,只能思考其他辦法。

星期六的十首新詩,因為我的詩,都是隨興而寫,所以感覺一來,往往都可以事先寫好,詩算是輕鬆的,耗費時間並不多。

再來的大宗,就是散文創作,因為想寫什麼都可以,有些主題好寫,有些並不是難,而是會吃時間,當然那些吃時間的,搞不好是我真正想寫的,因為前面小說和新詩,時間和數量是固定的,如果我想要,在一週內完成更多作品,只能在散文部分下苦工。

那些難寫、吃時間的,往往都是需要收集資料、整理、反芻想法,慢慢才有辦法產出作品,我如果想多寫這類的主題,等於要在其他散文類,做到積稿的功夫,所謂的積稿,便是事先準備要上傳的文章寫好,類似在今天,將未來幾天的份量先寫好,這樣之後兩天的晚上,有能力去進行其他的創作。

當天下班再來寫那天晚上,準備要連載的小說,自己感覺太累,而且壓力蠻大的,我希望能夠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就是在禮拜三之前,將一個禮拜所要連載的小說,全部寫完,因為寫小說是目前三種文體裡最難的。

想要做到這樣,等於每週在散文上,都要能夠做到積稿,我對於散文原來的要求,是一個禮拜十篇,目前看來是真的很困難,我一三五連載小說,而六是固定更新新詩,剩下的等於每天要塞三篇散文,還有一篇隨意,這真的非常困難,目前的極限,只能做到一個禮拜七篇。

為了突破現狀,我反覆思考著,該如何做到改變,小說短時間還是寫得很卡,篇數想要上去,只能改變寫作的方式,原本我可能寫完固定的份額後,便會想要休息,現在不能對自己那麼輕鬆,我等於要在一天晚上,盡可能的多寫,那些多寫的,就會被放入積稿,積稿越多,人越有餘裕。

這算是對於自己的時間,重新的思考過後,想要做到精準的掌控,我不可能每天狀況都很好,而且我希望在寫作之餘,還能去做其他事,像是每天讀一本書,畫些東西,想要做到這樣,在在顯示出,積稿的重要,如果我能積更多稿,那麼我對於時間的運用,也能更加自由。

我對於時間掌握,好幾年都不是做得特別好,很容易被其他小事所分心,而讓時間白白浪費掉,會想要積稿,主要是兩個原因,一是小說寫起來太慢,另一則是,自己還有好多作品,想要去寫和嘗試的,如果還是這樣散漫,都不知該等到什麼時候才能開始。

我浪費了太多時間,那些是怎樣都追不回的,能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天,現在也沒有在分平日或假日,就是有時間,就拿來多寫,反正寫完一篇後,永遠會有下一篇等著我,目前才剛開始運用積稿,希望能讓自己在面對時間,能夠更有餘裕。

小說應該是比較難做到積稿,散文現在真的把握時間在多寫,畢竟一個禮拜會吃掉7-8篇,是很恐怖的怪物,會讓我想到能積稿,是因為既然這些文章,都是一定要發的,那時去寫不就沒差,既然如此,我想要提早把它們完成。

最終目標,就是即使我要出去旅遊,到先前所積下的稿子,也足夠我滿足每日的更新,出遊和狀況不好是一定會遇到的,我希望自己能夠提前做好準備,才不會被意外所擊倒,珍惜時間,妥善運用時間。

當然,我為何要這樣鍛煉自己?


因為我想要成為專業的作家,對那些作家來說,應該都是能夠做到這樣寫的,我還不是作家,但我希望自己也能做的這樣。

這搞不好是能改變我未來的做法,關於積稿,在面對有限的時間,能夠更有餘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積稿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