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睡的,其實情感方面還好,但是他也存在我生活裡,好長一段時間,問了母親,說它在我們家超過十幾年,詳細幾年他也記不得,所以我就隨便選了十三這個數。
 
 
上下舖的告別.2.jpg
 
 
他是上下舖的床,記得我小時候就是睡這樣的床,因為在家裡我最小,所以都睡在上舖,小時候很畏懼爬上去,那時手沒力,一不小心就會摔下來,所以對這種床,帶有畏懼,但也不只有害怕,小時候過聖誕節,母親還會以這樣上下舖,來進行佈置,然後把房間內的燈關掉,有點探險的意味,真的超好玩的。
 
隨著家裡改建,我有了自己的房間,上下舖的床就沒有再睡,它也慢慢消失在我的記憶中,而我現在要拆的上下舖,是我姐的大女兒,高二生,現在這世界上,能夠這樣使喚我的女人,也就四個,我一直想要多增加一個,但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今天是我姐叫我來拆,因為女兒長大了,準備要換新床。
 
我原本叫大姪女,拍照留念,他老是拒絕,再怎樣也是他睡了好幾年的床,是有感情和回憶的物件,好吧,他不要,當長輩的只能代勞,我記錄著這張床最後的身影,姐姐的婚姻並不順利,遇到一個不負責任,只會開口頭支票的男人,我有三年的時間,沒有在家,也不知道那個男的,到底有沒有接送過小朋友,還是都是我父母在接?
 
 
上下舖的告別.3.jpg
 
 
至少從我回台北後,從來沒看過他有來載小朋友,連我都有去補習班接過人,他還真的什麼都沒做,之後他們就離婚了,離婚過後也不像電視劇演的那樣,有想要彌補什麼的,除了逢年過節,會想要做做樣子,吃飯送禮物什麼的,平常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關心過,他兩個女兒?我姐的女兒們,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的,他們得不到多少父愛,我這邊能幫的,都願意幫忙,舉手之勞而已。
 
 
上下舖的告別.3.jpg
 
 
我姐和女兒們所住的地方,是我姑姑的房子,之前我媽在這裡開過瑜珈教室,後來關閉之後,便重新裝潢隔出幾間房間,看著我眼前的上下舖,應該是從他們搬來這裡住後,他就一直在睡的,再怎樣也算是一個家的老幹部,任勞任怨這麼多年,如今要退休了,只好由我親手送他一程,老幹部安心退休吧!
 
 
上下舖的告別.4.jpg
 
 
拆這種上下舖,其實沒什麼難度,他等於是運用對鎖和卡鉗裝置方式,只要把幾顆螺絲退去,敲開卡鉗的部分,整個床便會逐步解體,我因為工作有需要,所以自己有買電鑽,隨時帶在身邊,這時面對這樣的床,它就派上用場,有了工具,這樣的床,根本沒什麼。
 
 

上下舖的告別.5.jpg

 
 
我由上層拆起,然後把拆下來的木板,集中放在一起,看著老幹部,從兩層變成一層,到最後全部消失,那個過程沒花幾分鐘,但小朋友卻在這裡睡了十幾年,一個是有感的的短時間,另一個是無感的長時間,這裡的長和短,以及有感和無感,其中的差距,很讓我玩味的。
 
 

上下舖的告別.6.jpg

 
 
當你習慣某一項人事物,你可能會不太在意他,甚至會漸漸的無感,可是當這項人事物,突然從你的人生消失,那樣的過程,往往都是很快速短暫的,那時帶給你的衝擊,就會很大,因為你可能因為習慣,所以認為一切理所當然,能夠一直長久持續下去,可是人生並沒有多少人事物,是能夠永恆不朽的,即使是你自己,活在世上都是有個時間限制的,我是經歷了親人的猝逝後,才體會出這樣的道理。
 
上下舖的告別.7.jpg
 
 
也因為開始珍惜親人,珍惜時間,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讓我在面對告別的時候,會特別感傷,因為很多的告別,都是此生不會再見的,也因為這樣,我能夠分別出。那些事情是重要的,而那些事,不需要那麼在乎,我將床舖的零件集合放置,今天的拆除工作也算完成,準備走人。
 
 
上下舖的告別.1.jpg
 
 
人並不是一開始就懂得珍惜,不管是富裕或是貧窮,都是後天學習的,我是經過漫長的浪費、放棄的過往,才逐漸明白去珍惜所遇到的人事物,光只是能明白珍惜的重要,人就能從中產生力量,因為你會善待,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有時還是會頭腦熱,那只是代表自己修養還不夠,但核心不要跑遍,就會走在愛惜萬物這條路上。
 
再見了,在我家度過了十三年的上下舖,這個家我會好好守護著。
 
 
兩天後,新床就來了!
 
上下舖的告別.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告別 感傷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