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熱愛動漫畫的人,當我在華山看到這樣的充滿漫畫的展覽的時候,我馬上被吸引了進來。

看了好幾位創作者的作品,在觀看的過程,我就會思考,難道台灣就出不了迪士尼、宮崎駿、新海誠這類動畫製作人,不然就是導演嗎?

 

有種當代 (14).jpg

有種當代 (15).jpg

展區裡這些作品,都是很優良的作品,可是他們很多都只停留在畫面、片段,沒能再進一步發展成動畫、或是動畫電影。

換言之這些都是「很小」,小再怎樣成熟,本體還是很小,並不能成長為大,有些作品我都是到了展區之後才認識,即便我已經非常關注動漫畫的消息,還是如此。

 

有種當代 (1).jpg

有種當代 (2).jpg

 

這樣的結果,會讓我思考台灣的動漫畫,為何會是如此的小眾,首先我們被外國打趴,因為外國的東西有銷量,自然出版社代理商會主打,因為這樣這些外國的作品,擁有較高的知名度。

再來就是習慣,我們台灣已經有好幾代人,都是看日本盜版漫畫、中國網路小說長大的,從學生時期,便對這些作品有好感,自然會一直接觸下去。

可是台漫,又或是展區這些作品,就像是突然蹦出來的東西,我們唯有在展覽的時候,才能接觸到它們,要說我接觸的東西太少,領域太狹小,這我承認,但我一個又沒差,很重要的是,這些作品是否能夠向國外宣傳出去?

 

有種當代 (3).jpg

有種當代 (4).jpg

有種當代 (6).jpg

我不是評論家,就只是一個愛看動漫畫的人,看到這些作品的時候,立即會聯想到,台灣這類創作者,很多時候根本無法靠自己養活自己,不是寄生於出版社,不然就靠著補助度日,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的作品,自己人都不支持。

小眾,再加上創作者無法靠自己的作品養活自己,就這樣惡性循環,我相信很多人,不是不支持台灣動漫畫,而是他們的作品,第一沒有穩定產出,第二作品品質也不保證。

 

有種當代 (5).jpg

 

我根據上面這張照片,然後去YT搜尋每一部作品,以及在ptt的C恰搜尋,結果非常感人啊!這些作品,只有極少數上YT,並且受到討論的。裡面的茶葉少女,有製作全部12集的5分鐘動畫,而我是馬克則在今年有改編成真人版,算是其中發展最不錯的,至於其他的,應該也是悶聲發大財的那種。

 

有種當代 (9).jpg

有種當代 (10).jpg

 

當這些重度動漫迷們,都沒有討論這些作品的時候,應該是這些創作者,該動腦思考,為何自己的作品,無法吸引到自己國內看動漫畫的人吧?

有些作品就真的只是小品,又或是四格漫畫那樣,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做這些當然會有商機,可是了不起就賺自己國內的市場,不要說歐美,光是中國、韓國、日本這三個夾攻,又有多少能夠真正打出去的!?

 

有種當代 (12).jpg

有種當代 (13).jpg

 

我想我也沒多少資格說這些,因為我自己在「文學」方面,尚未成功,而我所面對的這些IP創作者們,重新看了觀展簡介,喔這些參展的創作者,全都是插畫家。

抱歉,我誤會了,我不該用漫畫的角度去思考你們,插畫家主要就是畫單張圖為目標

隨便吧,反正人家能夠賺錢,我什麼都沒有。

 

有種當代 (6).jpg

有種當代 (7).jpg

有種當代 (8).jpg

有種當代 (11).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