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沒有要看這部電影,只是自己以前寫的岳飛-滿江紅的詩詞賞析,春節期間,好多人跑來看,便覺得和那部電影有關,好奇怎麼引導到這首詞上,便找來看。

片名為「滿江紅」,但是一直到中後段,才慢慢揭露出故事主軸。

 

滿江紅 (1).jpg

 

整部片演出的方式,就是局中局,反轉再反轉,大過年的,真的都會有人進戲院看這樣主題的電影嗎?好看是好看,但是很抑鬱,而且這種是看一次後,便不會想再看的類型,因為劇裡那些反轉,只有在第一次才足夠新鮮。

整劇最動人的,就是張大和瑤琴的感情,男的雖活得窩囊,卻還能遇到如此女子,對他不離不棄,那句「你的事便是我的事」,讓我看了好是羨慕,為何自己遇不到如此的女子?

張大在劇中,從頭到尾都智商在線,完全不像平時無所事事的混蛋,而且他還能寫出那麼多字,這完全不像預用兵所能為,兵是最低階的,大多是文盲,文盲等同於不識字,能看得懂密信,就已經是奇蹟。

 

滿江紅 (2).jpg

 

電影中,出現的人有明顯的對比,做官的,以及基層的一夥,做官的大人物,每一個心裡都打著小算盤,秦檜想要湮滅密信保全自己,何立宰相府總管,想要以密信要脅秦檜,武義淳是皇帝派來的臥底,身為宰相府副總管,卻時時刻刻監視著秦檜。

 

滿江紅 (4).jpg

 

這些是當官的嘴臉,基層登場叫的出名的,他們全部都是一夥的,他們的職業都是最低下的,從預用兵、打更、馬伕,到舞姬,這在以前大概都是不入流的賤民階級。

雖然身份卑微,可他們的目的是高貴。要到電影的最後才會揭曉,觀眾隨著他們殺何立、除去武義淳,一步步將秦檜身旁的人清乾淨。

這就應了那一句「仗義每多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完全就是這樣。

易烊千璽所演出的孫均,是令人亮眼的,他完全一洗TFBOYS,那時的稚嫩,也不像長安十二時辰那般儒雅,更多的夾在兩班人之中,拼了命想要活下去。

對於當官他是厭惡的,可是為了生計他不得不,而對於基層那一夥人所做的,他即便同情,可是自己被牽連進去,也不能做任何表示,直到和張大的衝突過後,才讓他決定要反水,替前面犧牲的人,完成未竟之事。

 

滿江紅 (3).jpg

 

我認識易烊千璽,是2018年的這就是街舞,那時的他,還很青澀,是作為節目的流量明星登場,大部分時候都是擺設,屬於配角的身份,但在這部滿江紅的演出,讓人會期待想要看到,他之後的演藝作品。

秦檜和岳飛這件事,吵了好幾百年,我不認為秦檜是絕對的奸臣,也不認為岳飛是絕對的忠臣,有一個人才該被鑄鐵跪在岳飛廟前,受後人唾棄的,可是在中國不會出現那樣的反思。

那人就是宋高宗,秦檜只是替罪羔羊罷了,一個政局的風氣,向求和那邊傾倒,岳飛這樣主戰,還鼓吹「還我舊山河」,都快打到開封府了,高宗位子還沒坐穩,爸爸和哥哥如果被放了回來,這皇帝怎麽還能當下去?

這都2023年,中國到現在,還是不敢碰觸,檢討統治者這一塊,還停留在秦檜這邊攪渾水,整部電影,除了外頭禁軍所待的集合場,全部都發生在秦檜住處週邊的街坊裡,電影多次以上照下的拍攝手法,拍演員們穿梭在走道之間,然後配上戲曲鼓譟的唱腔,映照出緊張的氣氛。

可是想想也就發生在秦檜宰相府當中,前院後院東院西院這樣而已,所有人都相似被關在裡面,怎樣都繞不出來,秦檜自己不想出來,最後還是犧牲好幾條生命,才有人能從裡頭逃了出來。

對於片尾,對於滿江紅的改編,我是覺得不錯,只是為了岳飛的遺言,真的有需要犧牲生命嗎?生命是最可貴特別,可是到最後卻說出有些東西,是生命也換不走的,中國人說這樣的話,聽在台灣人耳朵裏,只會感到相當刺耳。


結論

地球上如果要有一個國家滅亡,我會希望是中國,如果有一群流離失所,我會希望是中國人,如果有一種文化會失落,我會希望是中華文化。我對中國就是如此的厭惡,我會看他們的東西吧,但完全不會想成為他們其中一份子。

我更喜歡的是,在這個名為「中華」民族或國家出現之前,生長在那片大陸上的人,個人是沒能力,影響不到別人,這樣的人我很喜歡,像是李白、杜甫、蘇東坡、白居易等等,當然還有這部電影的岳飛。

台灣人承襲了那些古人流傳下來,善的那面,而中國人繼續保留那千古改不掉的遺毒,當代的中國人,只讓我感到噁心,他們完全沒有祖輩那些善良的美德,有的就只是欺壓、威逼而已,沒有中國,台灣早就獨立,並且成為地球村的一員,而不是像現在被隔絕在外。

岳飛那樣的精神,真正的傳人只有可能在台灣,因為南宋對金人,是弱國對強國的反抗,當代的中國弱在哪裡?世界第二也配叫弱?龐大人口帶來驚人的內需市場,也只有印度有這般家底。

在大過年,就被噁心到,實屬無奈,就像易烊千璽所說的,世上從此有了滿江紅,可惜它的精神是在台灣,而不是中國,中國人也配?別笑死我了。

 

滿江紅 (5).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