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部旅遊,因為我是住在新北,想要去中部或南部,如果不想自己開車,其實能選擇的交通工具,也就那幾種,讓我開始使用刪除法。

客運、火車、高鐵,以及最奢侈的國內線飛機,客運和火車的缺點很明顯,需要花費的時間很長,就算這兩者很便宜,但是時間成本擺在那邊,而且會越坐越累,如果有其他的選擇,我完全不會考慮這兩者。

國內線飛機,我只搭過去金門去台東的,西部的台中、台南、高雄我還沒有體驗過,這樣大概率,以後會想去體驗,畢竟我就是如此無聊的人。

 

台南高鐵站 (1).jpg

台南高鐵站 (2).jpg

 

刪除到這邊,我在西部旅遊,現在會使用的只剩高鐵,我這幾年去高雄去台南去台中,如果沒有開車,全部都是使用高鐵,所以很常會路過高鐵站。

高鐵站因為都是後來新蓋的,所以車站內部,給我的感覺,只重視實用這塊,但是並沒有形成自己獨特的特色,我去過台中烏日、高雄新左營,還有最近的台南高鐵站,真的會覺得不管是哪裡的高鐵站,其實給人的印象,都是同一個樣。

大家是會覺得高鐵站,因為是大眾運輸,所以外觀怎樣,並不是那麼重要嗎?我可能特殊吧,就會希望各地的大眾運輸,都能夠長得不一樣。

台南高鐵站 (35).jpg

台南高鐵站 (33).jpg

台南高鐵站 (34).jpg

 

台南高鐵站和鐵路的沙崙站在一起,高鐵是後面才新建的,而且高鐵車廂在跑的時候,又不能有過度明顯的轉彎,所以才會選擇台南沙崙,只是以前使用的經驗,都是極為不方便。

先不說租車,我坐高鐵下來,還需要拖著大小包,轉火車才能進到台南市區,而人在台南市區的時候,也同樣需要搭區間車,才能來到高鐵站。

以我常使用的高鐵站,台北板橋高雄都是與台鐵的大站共構,而台中雖然是在烏日,但是烏日剛好可選擇要山線,還是海線的火車,這幾個都非常方便,唯獨台南來幾次,都覺得這樣的規劃,真的很不良。

 

台南高鐵站 (30).jpg

台南高鐵站 (31).jpg

台南高鐵站 (32).jpg

 

這是它對外的路線,說回到台南高鐵本身,高鐵站一樓主要是特產店,還有出租車的區域,我印象中,自己住台南的時候,只使用過它一次,而且是跑高雄新左營,回台北好像沒有,之後來台南,都是從板橋過來的。

來台南旅遊,等於都需要事先買好車票,以前還會為了省錢去買自由席,現在提前訂位,自然會去選擇對號車廂,因為這樣的改變,我後來到台南高鐵站的時候,就沒有在使用過它的購票櫃檯。

我想高鐵站和火車站最大的差別,應該是空間的規劃,像台南這邊的火車站,月台會和候車區連在一起,就算有地下室通道,但是走過來,大家都是在同一個面上,你可以站在候車區,往月台看過去,南北向的月台都能看到。

 

台南高鐵站 (27).jpg

台南高鐵站 (28).jpg

台南高鐵站 (29).jpg

 

不像高鐵站這邊,一樓就是購票大廳,還有遊客服務中心,買特產的地方,而來則是驗票機,有一個開好多年的家庭餐廳,自己曾在裡面吃過飯,所以有留下記憶。

過了驗票機,就是遊客移動的地方,有分南北向,還有不同車廂的規劃,必須再往上一層,才能抵達月台,整個高鐵站的最高處,便是月台的所在。

火車的月台是在同平面,而高鐵的是在最高處,這就是我覺得台南高鐵站這邊,最大的特色,其他的高鐵站,等下次有遇到我在做觀察。

以這次台南旅遊來說,我們剛到台南因為要去辦租車,所以都有點匆忙,並沒有對那些店鋪,有多留意什麼,反倒是回來的時,因為提早回來,所以在一樓大廳那邊坐著等車。

我晃到高鐵站外,看到一台作為限界量測的車廂,外型非常像日本的新幹線,這樣的高鐵車頭,就是我最初對高鐵的第一印象,只是後來隨著改版,台灣高鐵的車頭,愈加趨於流線型,而且也越來越尖。

 

台南高鐵站 (3).jpg

台南高鐵站 (4).jpg

台南高鐵站 (5).jpg

 

現在看到這樣圓滾滾的車頭,反而會覺得呆萌呆萌的,也看了介紹高鐵和台鐵的歷史,我現在對高鐵最大的期望是,希望東部也能有高鐵,而不是只延伸到宜蘭。

我知道以宜花東這種,頻繁地震,而且又是颱風時常經過的縣市,許願擁有高速鐵路,本來就很不切實際,但我就是很盼望東部有朝一日,能有高鐵,這樣大幅縮短到花東的時間。

 

台南高鐵站 (12).jpg

台南高鐵站 (13).jpg

台南高鐵站 (14).jpg

台南高鐵站 (15).jpg

 

對於高鐵,我覺得現在因為物價上漲的緣故,它已經不像剛出來的時候,會給人昂貴的感覺,甚至會覺得它才是真正的火車,而台鐵則是區間通勤的性質。

而且這幾年政黨為了選票,在各縣市新增高鐵站,有了高鐵站,當地就能帶來人潮,也就會有建商和財團,對當地進行投資,只是對於使用高鐵的來說,本來只有幾站的,現在一連多了好幾站,整個高鐵的速度提不起來,還有旅程時間也被拉長。

 

台南高鐵站 (20).jpg

台南高鐵站 (21).jpg

台南高鐵站 (22).jpg

台南高鐵站 (23).jpg

 

我家人是都有買跳站直達的高鐵票,就板橋發車以後,只停靠台中,接著就是直衝台南,這樣體感上才有高速鐵路的暢快,只是為了造福所人,讓高鐵變成現在這樣。

我在西部旅遊,現在都是使用高鐵往返,台南高鐵站也不可能是最後一次來,而這篇是作為我2024年台南-高雄之旅的第一篇遊記。

後續就讓我慢慢展開吧!

 

台南高鐵站 (24).jpg

台南高鐵站 (25).jpg

台南高鐵站 (2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台南高鐵站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