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破壞神再過幾天就要上市了,我還沒預購,畢竟自己就算買了遊戲,也不一定有時間玩,破主線劇情還好,但是暗黑是破關,然後等級封頂之後,遊戲才正式開始。

暗黑破壞神封頂之後,便是無止的刷刷刷,所謂的刷刷刷,就是反覆進出地城,透過擊殺怪物和boss,希望能夠打到自己想要的裝備。

以下本文的暗黑破壞神,都以暗稱呼。

同類的遊戲,較知名的poe,火炬之光、Grim Dawn恐怖黎明,遊戲性質都差不多,後期的核心玩法,都是刷刷刷,來讓自己的角色變強。

這幾款我都有玩過,但是個人並不耐刷,通常刷個幾次,便會進入完全休閒狀態,提不起勁去進行重複的動作,因為人不是機器啊!我真的很佩服YT上那些人,有辦法可以刷同樣的地城,幾百幾千次。

暗2尤其誇張,他地城亂數變化並不大,場景都是固定的,人應該會對反覆重現的事物,很容易產生厭惡感,他們就只為了「可能」會掉落的裝備或是符文,這樣不斷重複,光是點開影片看,我都覺得有點反胃。

 

暗黑2.jpg

 

暗3好點,他的大秘境有進度條,然後會有傳送門,進入傳送門之後,就會換一張地圖,有換地圖,至少視覺和感受會更換,才不至於生厭。

只是暗3的圖,還會分好圖和爛圖,一遇到爛圖,玩家會選擇直接放棄,這樣行為被稱為「撕票」,前面鋪陳差不多,再來就來思考,可以從這樣刷刷刷的遊戲裡,學到什麼?

 

 

暗黑3.jpg

 

 

刷刷刷就是刷題

刷題,是從學生時代的大小考試,一直到出社會面對高普考、檢定考時,都會用到的應考技巧,這刷題的核心價值,事實上就和刷刷刷遊戲是很類似。

透過反覆去做考古題,讓自己逐漸熟悉所要考試項目的內容,這樣和刷刷刷遊戲中,在培養角色一樣,就是在過程裡,培養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慢慢變強。

我從以前就好討厭刷題,可以說就和我面對刷刷刷遊戲時一樣,我不太會去做考古題,只有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乖乖的去刷,只是也沒有持續太久,所以我從以前,在考試方面都很爛。

刷裝備,代表玩家在配裝上,對某件裝備有需求,讓自己的角色更加優化,而刷題的目的性,是讓人在面對類似題型的時候,可要尋找出正確答案啦!

這是在考試方面的刷題,而我接下來要說的是歸於「創作」的刷題。

創作也能刷題?當然可以,同樣的主題,還是能用不同方式去創作,在文學有不同的文體,在藝術有不同的載體,透過刷同樣的題材,可以讓人對它更加了解,慢慢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最優解。

如果是考試的刷題,我不感興趣,因為那是有正確答案的情況下,加快自己的聯想能力,很快的產出解答,問題是人生就不是這樣。

我感興趣的是「創作」或者該說「創造」的刷題,刷刷刷的路徑,每一次都會有些許的不一樣,即使是同樣一位作者,除非很偷懶去複製自己,不然很難會出現,創造出同樣的結果。

創作的刷題,最驚奇的是過程,因為每一步都會發現新的事物,也會在那樣的摸索裡,慢慢的了解自己,關於自己的強項或是弱項,以及個人的喜好和厭惡。

創作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創作者的個人,每個人都長一樣,那到底有什麼有趣的?

當習慣刷題之後,便可以進階到下一階段。

 

刷靈感造就創意之王

在進行創作的人,對於古今中外的相關題材,都應該要了然於心,你必須要對你正在進行的文體或是藝術載體,有不同於別人的看法與見解。

前輩們或是近當代同好們,所造出的作品,也要有細微的認識,現在有網路的輔助,應該早就能擺脫閉門造車的情況,讓自己遨遊在創意的星空當中。

這裡的刷靈感,並不是模仿、抄襲、致敬之流,這就很像poe和暗黑系列,不同的流派都會大同小異的配裝和天賦配點,那些不想動腦的玩家,像我這種,都會直接上網,看別人整理好的。

這種上網抄作業的習慣,在刷刷刷遊戲裡,非常常見,因為是遊戲,不會影響到其他人,所以對於這樣的行為,並會受到指責。

可是在創作方面,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你這樣抄襲模仿別人,很快都會被人爆出來,所以在現代,創作者怎樣都不能去抄襲,甚至是音樂領域的取樣,我認為也不可取,因為聽眾一聽就能聽出相同之處。

從刷刷刷遊戲得到新點子,我們將靈感視為怪物和boss身上的奇珍異寶,我們不可能,只透過幾次的摸索和嘗試,便輕易得到那最珍貴的靈感,在這邊必須仿效刷刷刷的玩家,用次數去取勝,想要得到「靈感」嗎?它就躲在幽暗漆黑的地下城裡,想盡辦法去獲得吧!

玩家是為什麼在遊戲裡,拼命的刷裝備,就是為了讓自己的角色,變得更強,成長成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樣子,那麼刷靈感呢?就是透過大量的創作,讓自己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自己就是自己的創造者。

這絕對不是一步登天,便能抵達的境界,而在創作方面的刷靈感,當然不能直接抄襲別人,或是參考前人的作品,因為只要看一下,就能明白前輩們是如何創作的,而需要去做的,便是「另闢蹊徑」。

這就好像別人已經找出地城的最佳路線,面對這樣的結果,要去思考「有沒有其他路線」,能夠優化整個流程,刷靈感也是如此,怎樣都不去走前輩所走過的路。

繞遠路也好,或是抄捷徑也罷,古往今來的前輩們的作品擺在眼前,為何我一定要去學他們的那種做法,他們能夠成功,我死都不信邪,偏偏想靠自己的方式,闖出一片天。

這時候刷靈感便很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運用不同的靈感,讓它產生和前輩們所作的,能夠傳達同樣的情感和意境,這需要無數次的嘗試,因為嘗試往往都會連結失敗,可能需要嘗試個幾千幾萬次之後,才能讓自己創造出真正好的「作品」。

因此,刷靈感就是要大家不要自滿,更無需糾結,每一篇的作品,都是通往最好作品前的嘗試,一定還有不足,自己所欠缺的,只能透過反覆刷,才能讓自己各方面得到提升。

 


人生不過是無止盡的反覆

刷題和刷靈感,其根本都是快速、不拖泥帶水、反覆重複嘗試,不被失敗所迫,這條路不同,我們趕快嘗試不同的路線。

創作沒有那麼複雜,跟刷刷刷的裡頭,挑戰模式以及大秘境非常類似,王打不過、超過時間,玩家會怎麼做?調整配裝、修改天賦配點,降低難度,創作也可以這樣。

 

POE天賦樹.png

 

更換不同的文體,但是使用同樣的題材,有些套路是自己所愛的,但如果不被世人所接受呢?改變包裝方式,或是讓自己呈現的手法,可以更加的深刻,人生可不是一篇兩篇所能堆疊起來的,更不是一次兩次文學獎的肯定,就能永遠走在康莊大道上。

在文學藝術方面,有很多招式,之所以會失傳,不就代表著,是該名創作者所獨有的,既然會失傳,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會。

遊戲裡的刷刷刷,會將玩家的角色,漸漸指引到同質化高的狀態,可是現實中卻不能這樣,應該要想辦法,讓自己的作品和別人不一樣,而最簡單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就是過上不同的生活。

這並不是要人離經叛道,而是多數人都在做同一件事的時候,自己要有所警惕,我是不是不該也陷進去,我該如何讓自己不一樣。

這當然只能透過,反覆嘗試才能找到解答,該如何讓自己反覆嘗試呢?可以去參考刷刷刷類玩家的特性,相信裡面一定有許多可取材的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刷刷刷遊戲 暗黑破壞神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