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謀殺案: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Death on the Nile
作者: 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者: 宮英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8/01


喜歡的句子

我只喜歡成功的人。其實幾乎人人都是如此,只不過他們不承認罷了。
OS
我做的是社會地位很低的工作,難怪不會受人喜歡,挺好的,這就跟中國網小裡面「莫欺少年窮」的精神一樣,但我並不窮,只是人家看不上眼。

一旦愛情這東西找上了你,你就毫無招架能力。
OS
這更多都是寫女人吧,男人多是不受親睞的,需要努力追求才有,不然就是我的命不好,愛情從未找上我。

可是人在談戀愛的時候,是不會露出真面目的。

我不懂,人為什麼要生活在過去?為什麼老留戀著過去的事?

那我們用什麼代替過去呢?
OS
我的過去一蹋糊塗,會說這樣話的人,或許是現在活得比過去還不好,我沒有,過去我都活在地獄裡,現在好不容易爬出來,怎樣都不想要再回去。

我不需要代替過去,要努力的是創造現在以及未來。

閃閃發光的不一定都是黃金

她總是認為她最懂,認為她比我自己還了解我的身體。

你不願誠實的面對自己
OS
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可是誠實面對了又怎樣?

「我的天啊,理性!」白羅大聲說。
「為什麼女人總是不夠理性?」賽門木然地說。
「她們常常都太理性了,這點才使人懊惱!」他接著說。
OS
我受到一個冷靜理性的女孩折磨,沒關係,天底下也只有他能對我這樣,我可終於明白他是怎樣看待我,那挺好的,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當然就算去做,可能還是沒能和他一起,但我相信在那樣的過程裡,我的人是向上發展,他怎麼看待我,是他的決定,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那個點。

人生在世想要成功,每個細節都應該早點安排好。

人們甚至還不認識你就在恨你了,這是很可怕的。

這世上的某個地方還有人喜歡她。
OS
除了家人,出社會到現在,我沒有遇過有人喜歡我的,某個地方在哪裡?而那個很愛很愛我的人,是真實存在的嗎?

不過像他這種家庭背景的人大都如此,當然都是給寵壞的。他們喜歡像唐吉訶德一樣,和實際上不存在的敵人抗爭。
OS
生活困苦,有經濟壓力的人,光只是想如何賺錢,便已經傷透腦筋,才不會想東想西,能夠胡思亂想的人,大多是沒壓力,也不會受到各種瑣碎的事情給打擾到,才會在那邊幻想,做起白日夢。

出社會越多年,越能明白,一個人生活有沒有壓力,從他的想法和說話當中,便能略知一二,我就是沒壓力,就算未來結婚生子,也不會被壓著無法喘氣,光這點我已經贏過太多人。


寫人的句子

她沒戴帽子,穿一件看似簡單(只是看起來)的上衣。她頭髮金黃,相貌端正而露出獨斷獨行的神氣,她體態窈窕---這樣的女孩在莫爾頓這個地方難得看到。

她雙臂倚在窗台上,臉上的神情是雄心勃勃,生氣盎然,充滿活力的。不知怎麼地,在她身旁,喬安娜.索伍德就顯得有些黯然失色。喬安娜芳齡二十七,年輕苗條,有個聰明的長臉蛋,但修過的眉毛顯得有些古怪。


是個漂亮的小女孩,他想,並不真正漂亮,可確實迷人,有一頭黑色的捲髮和一雙大眼睛。


一個寬肩膀的大塊頭,人很單純,非常孩子氣,有種說不出的可愛!他很窮,沒什麼錢。他是那種所謂的「名門子弟」---但他是個很窮的名門子弟。他是家裏最小的孩子,大概是這樣。他們家是德文郡人。他喜歡鄉下,喜歡鄉下的東西。

他們的聲音清晰地傳入她的耳中。那女孩的聲音年輕、清新、高傲,帶有那麼一點點柔和的外國捲舌音;那男人的聲音悅耳、低沉,是一種有教養的英國腔。

那女孩笑了,笑裏充滿真正的快樂。

如此肯定,如此認真。她,琳妮,對溫德遜是否也有這種感情呢?她應該沒有。也許她永遠不可能對任何人有這種感情。這種感情,一定是,很美妙的....

一個身材瘦高的年輕人,他有深藍色的眼睛,捲曲的棕髮和方正的下巴;他那純樸的微笑帶著點孩子氣,十分動人....


阿勒頓夫人五十多歲,有一頭漂亮的白髮。每次她看向自己兒子時,都緊閉著嘴,裝出一副嚴厲的表情來掩蓋她對他深切的愛。這種伎倆連素來不相識的人都騙不過,提姆對此更是完全心裏有數。

他是個瘦長的年輕人,黑頭髮,胸膛窄小。他的嘴唇看來挺可愛的,雙眼則顯得悲哀,下巴看來優柔寡斷,一雙手修長秀氣。

提姆和母親相處得極好,因此每當阿勒頓夫人看到他全身貫注於別的女人,並對她感到興趣時,她總是有些吃驚。

她是一個身材高大、有點笨手笨腳的女孩,一雙棕色眼睛像小狗似的。

這兩人頗有相似之處,都是瘦高身材,頭髮開始變白,鬍子刮得很乾淨,臉上一副精明的樣子。

他身旁的女孩比他高大約三英寸,走路的姿態很美,既不呆板,也不懶散。

琳妮.多伊爾的打扮、姿態無可挑剔,好像正走在輕歌劇的舞台中央。她就像知名的女演員那樣有自信,她習慣於受人注目,讓人讚賞,習慣於在她行蹤所到之處成為焦點。

她知道大家在盯著她瞧,但她看來卻似感覺不到他們的存在;人們的這種獻讚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

寬肩膀、曬黑的臉、深藍的眼睛和孩子氣單純的微笑。

沒有猶豫也沒有含糊其辭,琳妮的思路清楚,像個精明的商人。她只略微停頓了一下,思考如何盡可能把事情說得簡明扼要。

雖然男的背對著我,可是我能清楚看到那位女孩的臉,一張熱切的臉蛋。她的心、她的靈魂和肉體沉浸在愛情中。她不像那種水性楊花或朝三暮四的女人,對她來說,愛情就意味著生與死。


年紀比較輕的一個是前天搭火車來的,身材高䠷、滿頭黑髮,有著削瘦的臉龐和桀傲下巴。他身穿一條骯髒不堪的灰色法蘭絨褲,和一件高齡馬球衫,很不適合當天的氣候。

白羅的座位被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太太佔據,她滿臉皺紋,戴著白色領巾和許多鑽石飾品,臉上一副對世人深惡痛絕的表情。

坐在她對面的是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女人,個兒不小,舉止笨拙,頭髮蓬亂,兩隻褐色的眼睛就像小狗般熱切地盯住人看,一副奉承討好的神情。

阿勒頓夫人身穿一件簡單的黑色蕾絲晚禮服,顯得清新高雅、引人注目。

赫丘勒.白羅身穿白色西裝,粉色襯衫,繫著黑色領結,頭戴著白色圓頂遮陽帽,當科妮莉看到他時,完全沒有避開,這一點和老貴族小姐史凱勒很不一樣。

她往床上一倒,眼淚越發撲簌簌地流個不停,不時地嗚咽抽泣。

這孩子性格很特別穩重、沉默又倔強,但在她心底,我看是非常熱情的。

他滿面春風,儀表文雅,但他雙頰緊繃,兩眼露出警惕的神色,顯然他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老手,正在戒備著。

這個案子需要大膽、迅速、動作俐落、勇氣及置生死於度外的氣魄,並且還要有一個足智多謀、深思熟慮的頭腦。


短評

小說可分為三幕,第一幕的開頭是相遇,作者讓讀者看到一次有心無心的遇見,讓讀者一步步掉入作者的陷阱當中。

在第一幕裡,他花了大量的篇幅,在介紹出場角色的個性,並且建立起人際關係,大偵探白羅更多只是扮演旁觀者的角度。

其中描述提姆和他母親的相處片段,讓我感到異常煩躁,正常成年的男人,還會和母親這般要好嗎?提姆這樣說道:「世界上只有一個女人值得我對她尊敬和讚美。我想,阿勒頓夫人,你一定知道這個人是誰。」

這樣的話,是做兒子能講出來的?雖然人有百百種,可是這樣的話,無法想像是兒子說給母親聽的。

故事裡的觸發點是「琳妮」,他既年輕貌美,又家財萬貫,一出生後,便什麼都有,唯獨缺了愛情,一次機會她遇見了朋友的男朋友,他在那一刻羨慕他的朋友,能夠如此幸福。

之後透過了一點手段,就那個人搶了過來,並且認識沒多久,便決定要結婚,他們安排了一趟埃及--尼羅河之旅,卻在旅行途中,遇到被他奪走所愛的朋友,一路緊隨在他們背後。

而同船也有各自煩惱的其他人,第一幕份量最多,等於是想透過敘述,讓讀者自行思考,到底是誰有殺人的企圖,其中最可疑的人,被作者引導指向那個被奪走所愛的人。

第二幕則是殺人事件的爆發,連續有三個人被殺害,他們被害的是有某種關聯,這一幕的篇幅反而是最少的,就讓讀者自己進行推理思考,活著的人,那些人說的話是真,他們又隱藏了什麼。

第三幕就是大偵探白羅的主秀,推理和破案,這邊透過大量的審訊對話,一步步抽絲剝繭,讓讀者們跟著白羅的角度,慢慢的靠近事情的真相。

讀完整本小說,讓我深刻體會到愛的偉大,和因為愛而造成的扭曲,愛可以帶個人力量,妥善運在好的地方,能夠創造出前所未有的事物,但如果人一走偏,便會害人害己。

在故事裡有兩句話是這樣說的:

她愛得有些過份了,那個女孩!

愛情真是件非常可怕的東西
因此大多數偉大的愛情故事都是悲劇

關於悲劇的愛情故事,我馬上聯想到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以及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樣的愛情有美的地方,但最後受到阻撓,被環境所迫,都無法有情人終成眷屬,前者是雙雙死去,而後者說化成蝴蝶還是好的,但終究是天人永隔。

愛情到底是什麼東西?每個人的說法都不同,我渴望著愛情,想要愛人,也想要被人愛,雖然很多時候,並沒能自己所願,但我想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忘記愛人的心。

是愛讓我能夠和文學藝術相遇,是愛讓我開始對它們產生好奇,我不是相關科系出來的,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即使尚未成功,但已經在路上,正是熱愛才能讓我走的如此持久。

這篇故事是透過財富,慢慢的帶出愛情,這兩個主題,即使在現代社會,也是影響許多人,甚至是他們一生所煩惱所追求的。

我的幸福是,一出生後便不用為財富煩惱,也因為擁有太多,人失去鬥志,不太會想要為了未來拼搏什麼,受到的挫折都是從愛情那邊過來,我一失去愛情,便想要放棄人生。

我也親身經歷,當自己渴望被愛,然後追逐愛情的時候,人可以激發出多少潛能,本來自己就沒有那麼差,是自己給自己想差了,既然這樣,那麼還是保有愛人的心,去愛去被人拒絕,即使這樣還是要表達自己有多喜歡對方。

愛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力量,在故事裡,正是愛,讓人鋌而走險的去謀殺另外一個人,這裡需要多大的勇氣,這當然是走偏的結果,有了愛也要善加利用才行。

我的未來已經衣食無虞,那麼我更應該珍惜這一切,在這個基礎上,創造出別人無法做出的成果來,這樣才無愧於愛本身,我接受上帝透過愛,將我這個人改造成更好的人,然後引導我走向,本來應該踏上的道路。

愛情真是件非常可怕的東西,它可以傷害人,也能夠讓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透過自我學習和鍛煉,一步步的成就自己,這本小說雖然是推理小說,但處處圍繞著愛所打轉。

去相信、去希望,熱愛能改變自己,最終成就一切。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