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海明威  
原文作者: Ernest Miller Hemingway
譯者: 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05

 

 

不敗的人

我沒看過鬥牛,卻透過小說的描述,身歷其境的觀賞了一場鬥牛賽,海明威筆下的人物,就和他一樣,是個堅強不服輸的硬漢,而且他們總是孤單,讀他的小說,更多的是被其中男子氣概所征服,認為男人該當如此。

 

在異鄉

海明威參加過戰爭,但是因為受傷,後送之後便不再參與。這篇小說就是寫在醫院裡,所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大家聚在一起所發生的事情。

在醫院裡,主角遇到一位和他一同進行復健的少校,少校的妻子非常年輕,但結婚沒多久後,妻子便死於肺炎,這讓少校沒辦法接受,當主角是說出戰爭結束好,他想回美國結婚,這時少校便警告他,男人不該結婚。

我沒結過婚,自身的狀態也離結婚很遙遠,連一個對我感興趣的女人都沒有,所以我並不了解結婚。真實的情況是如何,但我是屬於想結婚、想成立家庭的那一掛,當然談論結婚、家庭太遙遠,先等遇到一位女性再說。

 


白象般的山丘

整篇小說圍繞著「做手術」打轉,可是到底是做怎樣的手術,作者並未明說,主要是男女的對話,男方表現出很擔憂,不斷鼓勵女方,女方則是有自己的想法,而男方出於愛,還是像話嘮一樣,一直說個不停,到最後女方受不了,快要抓狂。

回顧過往的記憶,我的狀況都是,女方講然後我聽,在該表達意見的地方,再說話,不然就是乖乖聽就好,從大學就是這樣被訓練著,我很喜歡很願意聽女生說話,可是已經好久沒那樣的機會。

因為現在沒有,我寫作的時候,等於都在反省回憶,從記憶的資料庫中,調閱過往曾發生過的對話,然後以此為基礎,發展出我所虛構的人物對話。

 


殺手們

這篇小說的精神,就是最末段的,明知道有人要殺他,他卻表現一副為所謂的態度。

我對於西洋文藝裡,探討死亡的部分,一直都有很高的興致。而這方面在亞洲,應該只有日本是這領域的專家,像華夏或台灣,都還是那句「未知生焉知死」,這事實上是帶有逃避不想面對的心理,我很討厭這樣的傳統,我現在是選擇直面死亡。

這篇讓我有印象的點,是他完全透過人物對話,在傳遞故事,雖然沒什麼故事情節,只是兩個殺手,想要替朋友殺人,先是挾持餐館的人,等待目標的到來,但是目標並未出現,殺手選擇先離去,而被挾持的人,趕忙跑去通知,殺手所要殺的目標,有人要來殺他。但那人卻表現出無動於衷的態度,要殺要剮便來吧!

讀得時候,給人一種命運是逃不了的,而故事裡的人,是選擇躺平,等待命運和死亡的到來,現在的我並不是這樣,我知道死亡在哪,並不會去找死,而是在死期到來之前,用生命去對抗虛無,有可能會成功,當然也有可能會失敗,但我希望自己在死之前,能夠滿足的說出:「我度過一段精彩的人生,沒有一點遺憾。」

 


五萬塊

故事的主角是拳擊手,這是人類憑藉著訓練,用自身最原始的肉體,在彼此衝撞的運動,從動畫戲劇電影,都是很常出現,用來呈現人面對挫折打擊,不願認輸的精神。

而小說裡的拳手,從賽前的躍躍欲試,到賽場上的荒腔走板,到最後由他親口說出:「我被打爛了。」整段過程都表現在讀者面前,至少我不會認為他是輸家,因為他沒有逃避,他還是站在賽場上,光是這點,就很鼓舞人心。

在現實中會遭遇大小挫折,只要我們逃過一次,之後就會像潰堤一般,會越來越習慣逃避,但是當我們決定去面對考驗,即使每次都會感到壓力很大,但是自己也會在一次次中,緩慢的成長,有能力去承擔,更艱難的考驗。

 


單純的詢問

很短的一篇故事,核心的點,出自對話,由少校對下面的小兵,一問一答,少校想要關心小兵有沒有談過戀愛,小兵卻說有和女孩在一起,可是卻從未寫信給女孩。

在戰時當兵,不可能常常見面,心裡卻沒有話,想透過書信,來向女孩說,少校想表達的是這樣?我當兵時是有女友的,在新訓最難受的時光,等於是靠著和女友書信往來,才讓我能夠面對操蛋的班長,以及枯燥乏味的訓練。

處在那樣的環境中,當然會有很多話想說,對家人那些話反而說不太出來,但卻會對女友說,因為女友扮演的角色是,我人生之間唯一的知心好友,可是這樣的缺點是,當感情生變時,我又會回歸到孤單一個人的狀態。

談戀愛對我來說就是這樣,能夠讓我飛升,也能夠傷我很重,即便經歷過幾次失敗,但我內心還是渴望愛情,想和所愛之人,談一輩子的戀愛。

 


十個印地安人

原本只是閒聊中,有意無意提到尼克,對某位印地安女很有好感,他先是口頭上否認,可是當從父親口中,聽到自己所心儀的女孩,和別人在一起時很快樂,那時他很深刻的感到心碎的感覺。

我這輩子,真正心碎的經驗,只有一次,是在和前女友分手之後,我對他表現出不放棄的態度,他完全沒有想要理會我的意思,結果某次卻讓我撞見,他和別的男人在一起,那一刻我就感到心碎。

那個時間等同於無縫銜接,也因為這樣的事,讓我從此對女人失去信心,不再相信女人會喜歡我這樣的人,這個創傷到現在還是纏著我。

多讀點藝術領域的書,便能知道心碎是能激發藝術家,創造出真正感人的作品,從音樂、美術、文學都有這樣的案例,可惜那時我還不會創作,現在只能靠回憶,去慢慢挖掘那深埋在靈魂裡,最深層的傷痛,男人也是要經歷這些創傷,才能緩慢成長。

而成長並不代表一定要改變,而是要既保有原本的單純真誠,也懂得更成熟的處理感情上的事,而不是動不動就想把自己搞死,哈哈,沒想把自己搞死的創作者,不是個好的創作者。


送人的金絲雀

很短的一篇故事,發生在馬賽開往巴黎的火車上,敘述者在火車上,遇到一位中年美國女士,言談中,對方聽聞他們都是美國人,接連發出稱讚:美國男人是最好的丈夫、美國人是最好的丈夫、美國男人是世界上唯一能嫁的人,聽到這句話的人,卻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他們就這樣聊天,聊到巴黎,他們和中年女士道別,出了火車站後,卻各自去找「分開後」的住宿,這短短的一句話,就像回馬槍的形式,讓讀者留下驚嘆的印象。

他們不是夫妻嗎,為何分開?發生什麼事?這些故事裡都沒有交代,讀到最後,才明白那句美國男人是世界上唯一能嫁,是最大的諷刺,因為這裡就有一對美國夫妻婚姻破碎。

海明威他是搬到巴黎後,經歷很漫長的蟄伏期,好不容易,才成為小說家的,那時陪在他身邊的是,第一任妻子。可是當他成名之後,卻和另外一位女記者搞在一起,最後家庭破碎,所以讀這篇小說,很容易會聯想到作者本身。

我所說的事情,出自海明威的回憶錄『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和他前妻的回憶錄『我是海明威的巴黎妻子』。

 

阿爾卑斯山牧歌

整篇像是一齣鬧劇,敘述者「我」,剛參加完一場葬禮,他們回到旅社,和旅社老闆喝酒聊天,聊到他們所參加的那場葬禮,旅社老闆也分享他所知道,關於死者,以及死者老公所發生的事情,讀到死者老公,在面對老婆過世後,因為對外交通不便,他等於長時間與屍體作伴,他順手的行為,卻成為大家的笑料。
 
這篇讀起來,很自然沒有矯揉造作,就大家喝酒聊天,然後提及最近所發生的趣事,然後分享出來,逗大家笑,這應該在簡單不過,但我寫不太出來,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不太會和別人閒聊,所以要寫這樣的聊天內容,實際上等於要全部創造。

沒有過去可以當基底,只能依靠讀前輩的作品,然後自己揣摩該如何寫出如此生動的對話。


一場追逐賽

沉迷於酒精、毒品的人,當然是沒有女人的男人,可是也說不准,君不見,社會新聞裡便常出現,酒空和毒蟲他們都是有女人陪伴,而那些安份守己過日子的人,卻連一個女人的親睞也得不到,這真是最大的恥笑,嘿嘿,我調皮搗蛋不守法,還能有女人啦,怎麽樣?

女人或許會被有故事的人吸引,太過平常的男人,他們可能不感興趣。

這篇是由對話組成,一個酒醉的人,躲在被單裡是說話,另外一位則是勸說他去接受治療的人,一個人類似放棄自己,不想去戒酒戒毒,而勸他的人,則是希望他能夠踏出去,因為兩人想法有衝突,而小說正是呈現那對立反抗的過程。

威廉.坎貝爾就是那位躲在被單裡的人,在對話中,他們說到『我有很多事要做』、『大家都得走』,威廉卻聲稱『我這一輩子沒這麼幸福過』,讀來會感覺他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這樣的人,因為很單純,所以也不太能夠吸引到女人的在意。

說到活在自己世界,剛出社會的時候,我也是那樣,我從有女朋友的狀態,為了追逐遊戲的夢想,追到最後愛情與夢想,都離我遠去,我也沒有放棄人生,就只是想要專注在精進自己,然後待業在家,為了下一家遊戲公司而努力著,結果搞到什麼都沒有。

一個應該是最了解我的人,卻在那時拋棄我,在那時我的世界和價值觀,雙雙崩壞,因此讀這篇的時候,我很快便能帶入進去,並不是只有沉迷壞的事物,會不被女人喜歡,過於迷戀好的、正面的、追逐夢想,也會被女人拋棄,這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真實案例。


今天星期五

這是單幕劇的形式,裡面出現了耶穌、十字架上、羅馬士兵,再加上標題是星期五,我還以為黑色星期五的由來,是和耶穌有關,結果黑五是黑五,與耶穌受難日無關。

透過士兵的聊天,我們能讀到,在這些士兵眼中,耶穌就像是一個硬漢一般,獨自承受這一切,而他們的對話,是整部小說集裡,我感到最有趣的,對話是這樣

第一個士兵:喔,我不知道。他今天在那裡滿好的。
第二個士兵:他為什麼不從十字架上下來?
第一個士兵:他不想從十字架上下來,他沒有這個打算。
第二個士兵:讓我看一個不想從十字架上下來的人。


我看西方的油畫時,現在很愛去看耶穌受難的畫,在畫中我看到一個可憐人,被周圍人不理性、甚至暴力的對待,沒有人能搭救他,最後便被人釘在十字架上,在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裡,有一段話「你們看這個人」19:5,而哲學家尼采的自傳,就是取至這段話。

瞧,這個人!

哈哈,這應該是我四大福音書裡,最喜歡的片段,最近想來談談耶穌受難的畫,以及這段話,我是真的覺得基督被搞,那個畫面好慘,如果我在現場,絕對會衝上去救他,就算陪祂被釘上十字架也沒關係。

 

一成不變的故事
現在我讓自己躺下

A小說的主角,出現在B裡面,最後的兩篇都是這樣,因為篇幅都不長,就擺在一起講,這種的想法,可以帶出一個人的前傳故事。有或是最後的結果,別人對他的看法,以及他自己想法的改變,這都是創作的手法。

鬥牛士他的身後事即便風光,但是他最終還是敗給了年齡,被病魔所纏身,而作者的化身-少尉,到最後還是固執己見,沒有結婚,當然這是文學創作,實際上海明威本來經歷過四段婚姻,他從來就不是沒有女人的男人。

 

 

寫人的句子

他戴圓頂帽,黑色大衣的胸前釦子扣著。他的臉小而蒼白,嘴唇很薄,圍著絲巾戴著手套。

「他不能結婚。他不能結婚,」他憤怒地說:「要是知道會失去一切的話,就不應該讓自己掉進那種處境。他不應該讓自己掉進會失去一切的處境。他應該去找那種不會失去的東西。」

那個女孩穿著一件式的洋裝。她上前靠著桌子,把雙手放在胸部上微笑。她的笑容從某一側看起來比另一側好看。她把好看的那側轉向我們,微笑的時候鼻樑側影像是臘被撫平一樣光滑,增添了好看的那側的魅力。然而她的鼻子非常冰冷堅硬,並不像溫暖的臘,只不過很光滑。

男人應該要結婚,你不會後悔的。每個男人都應該結婚。

 

寫景的句子

村落外的田地種著葡萄,田地是褐色的,葡萄藤粗而密集。房子是白色的,街上的人穿著星期天的好衣服在玩木球。有些房屋的牆邊有梨子樹,樹枝映著白牆像燭台一樣。梨子樹噴了殺蟲劑,牆壁被殺蟲劑染成金屬班的藍綠色。村落周圍都有小小的空地種著葡萄藤,接著就是樹林。

外面的雪積得比窗戶還高。陽光透過窗戶,照在小屋內松木牆上掛的地圖。太陽已經高昇,陽光越過積雪得上方射進來。小屋正面有一到渠溝,每個晴天照在牆壁上的陽光都將熱氣反射到雪堆上,讓渠溝越來越寬。

 


喜歡的句子

「你為什麼不找個工作去上班?」他說。
「我不想上班,」曼威爾說:「我是鬥牛士。」
OS:
有句很嘲諷的話,你怎麼不找個班上?就是和這句的意思一樣。

那時我沒有人知道後來會怎樣。
OS:
是啊!我沒辦法預知後來會怎樣,所以我選擇,活在當下,愛一個人就去追求,為她燃燒一切,只為了表達我有多麼愛她。

當然有。但是除了妳之外我不想要其他人,我不想要其他任何人。我知道那非常簡單的。
OS:
這兩個人是情侶的狀態,說出這樣的話,是很正常的表示愛的情話,但如果是男追女的情況,在還沒有追到之前,千萬不能說出這樣的話,那可是會把人嚇跑的。


短評

海明威是我很喜歡的小說家,他的冰山理論,也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寫作境界,想要用最簡便的文字,來描寫人事物,而他的硬漢理論,更是我奉為圭臬的人生守則。

冰山理論,用最少最簡單的字眼(表面30%),敘述完整的故事(水底下70%)。

硬漢理論:人生來就不是為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夠被打敗。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這篇小說集是「沒有女人的男人」,他寫是這樣寫,但是現實中的海明威從來就不缺女人,這就回到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學的問題。當你在現實中欠缺什麼,往往會在文學創作中,想要做到反差彌補。

就像海明威,他從不缺女人,所以他會寫沒有女人的男人,而他寫意志堅定的人,實則是他理想中男人的形象,他並不是那樣的人,像我會寫風流有才華,然後對女人很有辦法的浪子,實際上自己對女人完全沒輒,而且也浪不起來。

其他家裡有錢,以及多才多藝,同樣帶有補償作用,我家僅僅只是夠用,而自己一點才藝也是學不會,只是對什麼都好奇而已。

過去欠缺什麼,長大之後會想要彌補,而在現實當中不足什麼,也會想要讓作品裡,自己的化身能夠擁有那些。以前的人會在這樣做。現在的我也會如此,

我讀了海明威許多的小說,他小說與其說是大眾小說,更加偏向於純文學,因為他的故事主題,大多都很隱晦,帶有思考性,並不一定能帶給讀者「娛樂感」,反而是看了之後,會發而沉思的,這也是我將他歸類於純文學那邊。

以前的文學還會如此細分,在我的想法裡,現在只有「活」文學和「死」文學,活與死的差異只有:有沒有讀者而已,像現在我寫的文章,全部都是死的。

因為並沒有讀者會想要去讀到它們,對它們一點興趣也沒有,想到這樣,海明威就算人過世那麼久,憑著他的作品,還有他個人的知名度,他的作品到現在還是有人讀。

他是死人,結果作品都是活文學,我人還活著,卻寫出大量的死文學,也莫怪我是如此無趣的人,才會搞到自己成為沒有女人的男人。

我小說方面有三位師父,海明威因為他的硬脾氣,絕對是大師父,我最想成為像他這樣的人,但是女人緣和才氣方面,遠遠不如,師父應該很不喜歡我這樣的徒弟,完全拿女人沒輒,和他筆下的男人一樣,是沒有女人的男人,他所寫是創作,而我所活得是真實的人生,真的是太操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沒有女人的男人 海明威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