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是看著其他男人的背影,成長茁壯的。

在我生命裡,有三位對我影響最深的男人,排最前面的是祖父,祖父在我小學的時候,便離世了,但我到現在,還是在享受他所留下,有形無形的資產,讓我這個人,活得很有底氣,跌倒幾次都還能爬起來,想要追求夢想,就能去追求夢想。

另外兩位,分別是爸爸和哥哥,從他們身上,我發覺許多家族遺傳的劣根性,有些是容易改正的,還有好多是需要時時警惕自己,他們一位已經不在了,另一位也不良於行,他們在各自的人生,都過得很不快樂,甚至連自己的天賦,也不能得到發揮,但我從他們身上,體會反省的,比看什麼書都還要多。

 

爸爸

從我有記憶以來,爸爸除了休假日外,每一天都會搞到滿身髒,在我心目中,他一直是全世界最強壯的男人,雖然他是小老闆,但一整天都待在工廠裡,那裡面有熱,而且空氣中還飄盪著粉塵,他卻能夠忍受,換作是我,我可能半個月都受不了。

爸爸是做工的,雖然我的身高在國中就超過他,但自帶一家之主的威嚴,以前沒事我都躲他遠遠的,他是長子,從以前就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兄弟姐妹之間,又很看不起他這位大哥,我媽那時做的半死,小孩很小,也都很怕這位爸爸,所以我爸只能晚上跑出去,找朋友喝酒,藉以紓發自己的壓力。

我小時候,對爸爸最有印象的,就是爸爸喝醉酒,然後直接癱軟在樓梯上睡覺,樓梯一階一階,非常不舒服,可是他就那樣睡在哪,對於爸爸這樣喝酒,我以前是想不通,隨著年齡和見解打開,能夠明白,當一個男人想要出去闖,結果不被允許,被父母強迫要在家裡工作,那其中的不滿、憂鬱、不甘心,沒地方反抗宣洩,最後只能喝酒來麻痺自己。

他沒能讀好書,不會限制自己的子女,只要我們想要讀,都能滿足我們,而我在大學的時候,玩魔獸玩到魔怔,天天爆肝,也因為家人不讓我玩遊戲,直接頂撞爸爸,爸爸為了不讓我玩,使用蠻力,我也直接用蠻力在反抗爸爸,現在想起來,為了玩遊戲,跟爸爸的起口角,天底下哪裡有這麼不孝的兒子。

我慢慢成長,爸爸也老了,前幾年輕微中風後,開始會注意自己的身體,把酒戒掉,固定會去運動,剩下的時間都在追劇,我在他身上看到,是一個男人,就算自己不能夠,也不會強迫別人,去過像他那樣的生活,真要想一項美德的話,我想得到的是「忍耐」,爸爸在他的黃金歲月當中,全部都在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心理素質要多堅強,才有辦法撐過來。

忍耐,某部分來說,可能會人有種這個人,怎麼這麼固執食古不化,但是確定目標之後,便可以忍耐所有的負面能量,孤單、冷淡、看不到結果、失敗、挫折,這是我很欠缺的,我我長久以來的缺點,便是半途而廢,不然就是放棄太快,雖然爸爸身上,這項忍耐,有點被強逼出來,即使我不自帶這樣的特質,還是希望自己能向爸爸學習。

 

哥哥

我小時候的偶像,一直是我哥,他永遠能夠搞到最新的遊戲,而且對於黃色書籍和影片,更是從他這邊得到啟蒙,真有種一入江湖無盡期的感覺,那時哥哥的房間,和我相連在一起,就算他藏的再隱密,都會被我翻箱倒櫃的,像是尋寶一樣,將我所渴望的東西找出來,這比之後玩遊戲,更能讓我從中得到樂趣。

他上國中高中都還好,但是從大學,一個人搬出去後,就有種躲在洞裡,不願意出來的感覺,他那時住在深坑,開啟了無限延畢的技能,家裡也管不動他,只能源源不斷,贊助他如此讀下去,那是我對於哥哥這樣的行為,真的很不能諒解,當然我自己也沒資格說他,我光重考那一整年,便花去父母四十萬的學費,比爛我比自己的哥哥還爛。

那之後我就時常不在家,哥哥也結束漫長的大學生活,決定回家開始下一步,他出社會後只做過一份工作,便是代書助理,他因為只有高中學歷,所以老闆只花基本薪資,便僱用他,我出社會就一股腦的,往遊戲產業衝,也不管有沒有努力,怎樣都想要做遊戲相關的工作,哥哥在工作方面,沒有表現出,像我這樣強烈的企圖心,他就這樣一直那間工作,安穩的做下去。

他的人生,好像在大學之後,就沒有努力的活過,他從高中時,就被醫院檢出患有糖尿病,很早就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可是狀況並未改善,之後身體各項器官,都出現問題,起先他獨自面對,到最後瞞不住,事情就這樣爆出來,哥哥就這樣,反覆接受治療,回診看狀況如何,直到我從台東返家,他那一年去日本玩,回國後身體抵抗力下滑,被小朋友傳染青黴菌,連帶併發各項症狀,身體代謝能力,完全失去作用,最後只能選擇腹膜透析。

我是從國中的時候,便已經不想活了,哥哥呢?我只有感覺到他很怕死,他也曾經為自己的身體,每天努力的運動,可是當看到沒有成效後,又很快的放棄掉,他帶給我的體會,是他很早就「放棄」,當然我也是這樣的人,對於過去的人生,放棄是我最擅長的。

哥哥是我的家人,他會這樣「放棄」,自然是帶有我們家不好的那一面,在他身上,還有自己各個階段,我都察覺到放棄,一直在將我往深淵裡拖,我能做的改變,就只有在放棄前面,加上兩個字,變成「永不放棄」,我還沒有這樣長時間,堅持去做一件事,所以也不知道,真的這樣去做,能夠帶來怎樣的變化,只能這樣持續的要求自己。

我們家的男人,除了爸爸,比較像男人之外,我和哥哥,很多方面都稱不上男人,我是會去追求夢想,也願意為夢想付出努力的,但是我的缺點,一直都是無法忍耐,成功之前那漫長的等待,想要實現夢想,本來就沒那麼容易,我只有在一開始,能夠做的不錯,可是時間拉長,看不到成果,便會不知覺的,進入放棄狀態。

我不是長跑選手,比較擅長是短跑,可是人生再怎樣,都是漫長的賽跑,唯有堅持跑到最後的人,才能抵達終點,就算未能抵達,也只有持續跑下去,才能領略沿途上,各種繽紛的風景,影響我最多的兩個男人,他們在自己的人生,其實都跑的不太好,在他們身上,我發現了「忍耐」和「永不放棄」這樣,值得學習的美德,我想未來當我又想逃避、放棄的時候,只要想起這兩個男人的模樣,那麼多麼困難的考驗,或是再怎樣無法忍受的挫折,我都有辦法去面對。


如此,才不負這兩個男人,所烙印在我心中,他們堅強的背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人素描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