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門遁甲是出自火影忍者,動畫中的技能,在設定上,每一個人體內都有八門,但是因為修練過程,異常困難,所以真正練成的也就只有阿凱他爸、阿凱、小李,還有卡卡西,但是八門遁甲雖說是禁術,可是好像又廣為人知,就像宇智波斑,第一次面對阿凱的時候,看到阿凱只開七門,心裡想著「居然不是紅色蒸汽,我被小看了嗎?」所以在過往的歷史裡,還是有其他人使用過。

 

八門遁甲.1.jpg

 

 

動畫裡八門遁甲的探討

根據火影裡對於八門遁甲的設定:

查克拉流動的經絡系統中,抑制及控制着體內的查克拉的地方分別有開門、休門、生門、傷門、杜門、景門、驚門、死門這「八門」。

 

八門遁甲.3.jpg

 

八門開門的順序也是這樣,在第四次忍者大戰的時候,阿凱對六道斑,先是開驚門,最後開死門,打出夜凱,動畫是看的令人熱血沸騰,但這是動畫裡的設定,如果現實中,有所謂的八門遁甲,那麼我認為開門的順序錯了。

首先,在現實裡,不可能做一件事,而有辦法將自身的潛能,完全燃燒殆盡,並且最後的結果只有死,如果有的話,請告訴我,我馬上去練!

大部分人會死亡,離開的方式有:老死、病死、意外死、自己找死、自殺,而這裡面的自己找死,泛指那些進行帶有危險性的活動,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是自己志願去從事的。

看動畫中阿凱的表現,他不是自己找死,更不是自殺,他是帶有犧牲的意味,當六道斑出現時,完全沒有人是他的對手,鳴人和佐助還在傳功,可是六道斑又是場面上,最大的危險,這時需要有人挺身而出,而那位站出來的人,便是阿凱,我這樣說,其實是想要強調「沒有人」、「挺身而出」這樣的狀態。

 

八門遁甲.2.jpg

 

阿凱明知道開八門一定會死,但他還是選擇去開,這就好像歷史裡,許多人都是明知道會失敗,但他們還是勇於挑戰,因為沒有人挺身而出,要去對抗的往往是絕對的強大、無法被打倒的敵人,人都是怕死的,可是他們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仰,卻願意捨棄寶貴的生命。

 

現實中的八門遁甲

如果現實生活有八門遁甲,我認為要開的第一道就是死門,而最後一道門則是生門,這邊有一個很好的詞,可以用來說明,這種形象的,那就是「向死而生」。

死雖然是人生必然的結果,但人們常常會忽略他,畢竟會有僥倖的心態,反正還很遙遠,不會馬上輪到我,即便世事無常總是伴隨在我們身邊,但人是健忘且容易遺忘的,因為人性會優先隱去對死的感覺。

既然八門遁甲類似釋放出,一個人體內所有潛能,那麼這第一門要開的便是死門,要試著接受自己會死,死亡是離自己很近的,在現實中,這第一道門是最難開的,因為人是會怕死,也不想死,會想要逃避,找其他事物來讓自己分心,不用時刻去面對它,這也造成大多數人,都是要到很年老且滿身疾病的時候,才開始試著去接受,死亡這件事。

現實中的八門遁甲,光只是死門,就可以開十幾二十年,甚至根本沒人願意去練,而開死門和動畫類似的,一樣只能開一次,動畫是開了即死,而現實中開了會關不起來,永遠保持在打開的狀態,它會開始影響,你對於人事物的看法,你會變得和本來的自己不一樣,這代表著你成功打開了死門。

開死門後,並不代表能夠發揮完全潛能,那是動畫瞎編的,在現實中,還需要經過漫長的修練,應該說開死門之後,才是人真正認識自己的起點,你會很快發現,自己所想要的,並不是再多錢金錢,就能買到的,真正想要的,唯有自己才能創造。

你也會懂得珍惜,珍惜已經擁有的,珍惜親人,珍惜愛人,到最後你會明白珍惜時間,是多麼重要的事,因為如果不努力鍛鍊的話,你終其一生,都只能停留在開死門的狀態,想要開後面幾門,只能不斷反覆練習。

有句話很準確的描述,開死門後人的模樣「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只要是活著,都會有某種爭鬥心,不願意落居人後,或是想要掌握住某些既得利益,讓自己過去的努力,能夠有所結果,這兩種都非常符合人性,只是當一個人面對死亡時,生前如何如何,對他來說,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和別人輸贏很重要嗎?緊抓那些既得利益很重要嗎?在死亡面前,一點都不重要,死就是死。

沒有人能夠逃脫死亡,不管你是大富大貴,還是如何有名的人,在死之前都是絕對平等,也因為這樣死亡,讓很多人難以忍受,心裡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去適應它,如果有辦法提早讓自己做好準備,不就會認真思考,自己要如何過這一生。

 

八門遁甲.4.jpg

 

這部分動畫設定剛好很貼切,死門對應的位置,正好是心的部份,人只要有辦法在內心,接受自己即將死亡,但還是願意去面對任何考驗,那麼連死都不怕的人,怎麼還會害怕什麼失敗和挫折,哪會想要逃避與放棄,後面就是死亡,無路可退只能往前。

動畫中的,是透過開體內的門,去對抗強敵,而在現實裡的八門,可能沒有對抗強敵的能力,只能去影響、傳染其他人,提供另外一種活法,讓他們看而已,你可能社會和經濟地位,短時間無法獲得提升,因為現實不存在著一步登天,在珍惜時間的前提,每天鍛鍊自己,用盡辦法挑戰自己的極限,即使不一定能夠成功,但你也能變得更加強大。

由動畫所呈現阿凱的狀態,,在獲得力量的同時,施術者本身會遭到損傷,假如是現實的八門遁甲,最大的傷害,是你變不回本來單純的自己,開門是不可逆的道路,他不是你今天想開想關,便能完全隨自己意的,這也是為何我們的教育裡,並不會教人開死門,因為這等於是叫人不當人,而是活死人,而活死人只會越活越離群索居。


現實版八門遁甲的效果

死門,最難開的第一門,身心靈會強烈排斥,開了之後,比起身體方面的提升,更像是內心想法的轉換,重新審視一切的人事物,能夠分辨出什麼是,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

開門:解除大腦限制,試圖想發揮出100%的潛能,記得,只是試圖而已!因為潛能是善於隱藏,只能不斷開門。

休門:解除體力疲勞限制,超負荷壓榨身體能量恢復體力,晝夜更替已經不太能夠影響你,累了就休息,休息好就繼續幹,每一天都是如此。

傷門:克服體力的限制,大腦飛速運轉,進一步提升閱讀和創作的速度,身心靈會異常疲累,時不時想要逃避放棄,是修練八門最危險時期,稍有不慎便會前功盡棄,唯有越過這道坎,才能習慣八門遁甲,對自身帶來的損傷。

杜門:八門遁甲的平穩發展期,已經能夠習慣終日閱讀和創作,身體逐漸能夠追上思緒的速度,連帶使創作速度獲得提升,想要創造什麼,都是分秒便能完成的。

景門:隨著眼界打開,自己處在常開的狀態,開始從自己所擅長的專精領域,能夠跨到不同領域,會想要融會貫通所有接觸過的知識,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景。

驚門:生門前的最後一門,有辦法和過往的所有歷史人物,在心靈上做交流,能明白理解他們的追求,會想替他們完成未竟之事,驚者,出乎意料也,讓歷史人物為之感到驚奇,這麼多年後,總算後繼有人。

生門:八門遁甲的最後狀態,找回自己,已經能夠超越生死看待人生,去接納自己的無能軟弱的那一面,人之所以為人,並不是為了死亡,而是想要真正活過,有人的地方,生命之花亦生生不息,此身不再得,還有什麼能夠限制你的腳步?

 

八門遁甲.5.jpg

 

像動畫那樣,瞬間提升戰鬥力,一次性燃燒,燒到完為止,在現實當中人的生命,並沒有那麼脆弱且短暫,而且人體也不是那樣被創造出來的,與其說八門遁甲是短時間提升戰力,他更像是長時間運作的一種狀態,只要進入了,永遠會在那樣的狀態裡,除非荒廢訓練,才會讓自己不進則退。

 

修行在個人

動畫的八門遁甲,因為調轉開門的順序,所以導致此項技能,無法流傳下來,過往也有太多武學,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為何感到一代不如一代,而不是一代強過一代?就是因為練法錯誤,導致後代子孫什麼也練不出來。

自身的失敗案例分享,我應該很早就將死門打開,之後也穩穩的逐一將各門開啟,但是在現實中,修練八門遁甲,並不能讓一個人,瞬間提升到某個境界,開門容易,持續修練卻很難,也因為這樣長時間看不到結果,對自己產生絕望的念頭,就好像是「我都以死在逼迫自己,為何看不到成長?

這樣的負能量累積,到最後自己會想逃避,不是怕死,而是我不想練了,堅持才是八門遁甲的精髓所在,門開了是開了,但如果沒有持續修練,那道門依舊是窄門,通過的流量,會受到限制。

而當我重新修練,才知道與動漫相同的是,你曾經努力過、鍛鍊過的一切,它們只會生疏,而不會完全消失,你在何處半途而廢,下次那裡就是你的起點,就因為這樣,我重拾起八門遁甲,也將整套功法,做一次整理。

這也不是什麼秘術,也不是動漫所設定的禁術,現在社會就是越單純越簡單的功法,即便免費送人,人家也不會拿來練,現實版的八門遁甲,想練也沒那麼容易,光是開死門,就已經足夠卡死好幾代人。

現代人追求速成立即見效的方式,對於這種需要十幾二十年修練,而且練了還不一定有用,心裡會想「沒用我練它幹嘛?」這樣才符合人性,我會練也是因為,我不想當普通人,才會尋找有沒有方法,能夠往上的。

可是我並不推薦別人修練八門遁甲,這是一條不可逆的道路,往前只有萬劫不復的深淵,會想要練,純粹是因為對自己目前的狀態,感到不滿,別人會說放過自己,我做不到,與其一直當普通人,那我寧願去死,既然不能自殺,而且連死都不怕,那就來試圖突破人體極限,一定會有人好奇,我練到第幾門?

 

嘿,現實版「八門遁甲」是我自創的,我會練到幾門?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