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達花蓮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再加上下雨,那個玩興大減,所以處理晚上的住宿後,先躲在房間裡休息。

滑著手機看那個尷尬的時間,還能去哪裡玩,這時就看到金龍大旅社旁邊,恰恰好一個景點,正是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看我照片所記錄的時間,我走過來這邊散步的時間,已經是7點,而這裡則是8點園區關門。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2).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4).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5).jpg

 

這樣的時間點走過來,真的有點太晚了,除了日式建築物,可以看以外,園區內的各種展示都已經打烊休息,我等於只能在迴廊散步。

會搞這麼晚,真的不能怪我,我是從屏東出發,然後在潮州、枋寮都逗留一陣子,後來發現花東部分,不能再用區間車的方式進行環島,馬上改變去搭乘自強號。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6).jpg

 

整個台東我只停留了鹿野站,而花蓮其他各站都沒有停留,直接衝向花蓮站,可是等到處理完機車和住宿,還是忙到六點多了,除了夜市和燈會,也沒其他地方可以去。

只是當我走過來看到這邊房間內,黑漆漆的時候,已經覺得這邊自己應該還會再來,整個園區很大,看地圖標示,我所在的只有一館而已,而這邊主要是最為鐵道電影院使用。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3).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6).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7).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8).jpg

 

旁邊還有一個二館,那邊有火車頭可以看,只是它六點就關門了,所以我這次來,只看了鐵道文化園區的表面而已。

其實想一下也知道它的作用,東大門自強夜市那片,在日本時代是花東鐵路的花蓮站,而這裡則是管理鐵道的鐵道部所在,集辦公室、員工宿舍等功能,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隨著花蓮車站搬家,這邊閒置下來,才慢慢規劃成如今的鐵道文化園區。

雖然晚上來這邊散步,是別有風情,而且這裡的日式房子,都有走廊可以走,所以就算外面飄著雨,但我還是可以隨意的拍照,然後找個地方坐著,享受著周圍的氣氛。

圓區很貼心的是,每一棟日式房子,都有安裝照明燈,有沒有燈這拍出來的感覺,差超多的,雖然燈可能會破壞老房子,本身的復古風,卻能為房子起到一點妝點的作用,兩者比較的話,我可能會選擇現在這樣。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0).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1).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2).jpg

 

我想日式房子,白天拍和晚上拍,那感覺非常不一樣,每次面對這些日式建築時,還是會感謝日本為台灣留下這麼多,美好的建築物,不然後面的民國政府,讓我喜歡的根本沒幾個。

我在鐵道文化園區一館,走了一圈,也拍了好幾張照片,意外發現園區內,有開一家獨立書店,那個我會再單獨寫一篇。

現在會覺得,我喜歡日式建築,會不會是因為自己喜歡接觸老木頭,就是木頭經歷風吹雨打,所呈現出來的年代感,那味道讓我非常著迷,才會不斷想要親近。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4).jpg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15).jpg

 

這次我等於只看了個表面,以及這裡夜晚的樣子,還留有遺憾,沒能將它全部看完,只是想到花蓮現在受到重創,即便想要支持,可是看到飯店價錢,也沒因此而降價,算了,再等一段時間再安排故地重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